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第二届科技创新节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第二届科技创新节之创新杯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2018/10/17

  为引导和激励我校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营造浓厚的科技学术氛围。我校学术科技联合会在2018年10月17日3:20于小营小区二教601启动此次创新杯宣讲会,引导学生参加“创新杯”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竞赛,并向大家普及相关经验知识。本次主讲的有袁瑞鑫、廖书麟、阮冬奇、番国俊、齐新超这几位同学,他们的宣讲异常精彩,拓展了我们的眼界。

  袁瑞鑫同学以翊牙科技策划书参加创新杯新星创意赛。她首先通过以往案例强调同学们应该关注生活中或校园中的问题,要与老师进行交流。其次是市场调查,调查社会上是否有类似案例,然后对比案例要做怎样的改进。

  最后她还提醒同学们在制作ppt时需理清思路,尽量做的细致且突出重点。在做商业策划书时要从实例出发,要引起市场共鸣,讲清楚自己的优势,讲明自己的运营过程,和做该项目的意义所在。

  廖书麟同学设计“无言之翼”便捷式手语翻译设备,并向我们进行讲述。首先他讲述自己的作品,当初做这个作品的思路来源及作品的灵感来源等,建议同学们考虑作品的可行性和科学性。要从生活中观察到的小问题着手,在作品设想,外形方面都可以参考各类书籍、漫画、电影等。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知晓理论的途径,比如科学杂志、网络文库、人脉圈子等。

  阮冬奇同学是创新杯"创业大赛”评审系统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先介绍平台和平台前景等,重点谈到"产品思维" ,他强调同学们开始着手某一项目前 要一切以需求为导向,认真进行市场调研,考察市场有没有这个需求,并观察人群性质、用户形象、用户心理等。他提到策划书是作品的关键,所以一定要细致,此外财务运算也要做好。

  番国俊同学以参加“互联网+”比赛向我们进行讲述。他提到在作品题材方面要提前思考,着重观察涉及到的领域的前景,并且他列举了一些优秀案例和不好的案例,以此来讲述参赛作品需考虑那些问题,解决那些问题等。

  他提醒同学们团队内部分工一定要明确,要以自身所擅长的为主。在参加答辩时要提前准备问题,而且一定要有随机应变能力,以便更好的发挥。

  齐新超同学曾经在辽宁凤城市大梨树进行村“干”字精神调研。他给大家介绍在社哲类论文调研上重要的是实践,在渠道上我们可以找相关学院的老师进行沟通,然后他讲述选题的经历以及当时的想法。

  他重点提到社哲类的(论文)项目最好是选择自己了解的并有所研究的题目。他强调了在开展社哲类论文调研方面的几个要点:文献查阅、实地考察、重点访问、问卷调查(以数据分析来支撑该论文)等,在项目最后需进行总结:发现的问题,如何解决,改进等。

  最后他提出了社哲类论文大致形式:1.摘要 2.调研方法 3.调研分析与理论 4.数据分析(重点)并进行阐述 5.提出问题 找出解决方法。

  创新创业的一次次成功突破来源于独立思考,敢想、有思维是创新的动力之源,技术是创新的核心力量。这是一场珍贵的经验分享会,在这里可以感受思想碰撞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衷心地希望热爱科技创新的同学继续保持探索的热情,也诚恳地邀请更多的同学关注第二届科技创新节系列活动。校团委表示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会给大家继续带来首届科技创新节的系列活动,将科技创新大餐同在校学生一起分享。(供稿:校团委)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