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创先争优活动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关于印发创先争优活动“四个工程”

2010/07/01

 校创先发〔2010〕1号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校党发〔2010〕12号),现将《创先争优活动“魅力”工程的内容与标准》、《创先争优活动“能力”工程的内容与标准》、《创先争优活动“奉献”工程的内容与标准》和《创先争优活动“成长”工程的内容与标准》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执行。

 

中国共产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0年7月1日

 

 创先争优活动“魅力”工程的内容与标准

 
一、对象
学校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党员
二、主题
“提升素养、身正为范、树立良好师德”
三、目标
通过开展“魅力”工程,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党员要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业务水平为重点,充分发挥自身在忠诚教育事业,履行教师职责,坚持正确导向,锐意改革创新,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遵守教育法规,倡导优良学风,关心爱护学生,自觉教书育人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
四、标准
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党员“五带头”主要体现在: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刻苦钻研业务,更新知识结构,拓宽学术视野,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勤奋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在本职岗位上争做育人标兵,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和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树立强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师德,用党性铸就师魂,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高尚的人格形象影响和感染学生;严谨治学,恪守诚信,增强学术道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五、方式
(一)组织多渠道、多途径的学习培训活动
通过党的历史传统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管理知识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不断增强教书育人水平。利用“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平台,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以学习力提高教师党员自身素养,用信息化拓展党员活动空间。
(二)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互动式的交流活动
发挥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工作,通过举办师德论坛、征文活动等形式,探索新时期教书育人的新思路、新途径,总结交流、展示分享教书育人的成果与经验,大力推广和宣传先进事迹,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党员的育人积极性和创造热情。
(三)举办业务技能竞赛
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邀请辅导老师进行指导,组织教学观摩活动,大力表彰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教师,邀请优秀教师讲教学公开课。提升青年教师党员教学水平,促进青年教师党员教学经验的交流和教师岗位工作技能的提高。争当业务能手,争做育人标兵,为学校教学科研和教书育人做奉献。
(四)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在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党员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挖掘教书育人的精神内涵。党日活动要紧扣教书育人主题,并能结合学校、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党员思想实际,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确有实效,更好地激发教学科研岗位上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图片或视频记录,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记载。
(五)开展“三个一”活动

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教好一门课、找学生谈一次话、帮助困难学生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忠诚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规,锐意改革创新,努力钻研业务,倡导优良学风,关心爱护学生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有针对性地提高教书育人的效果。

 

创先争优活动“能力”工程的内容与标准

 

一、对象

    学校管理岗位上的党员

二、主题

    “转变作风、依法行政、服务师生成长”

三、目标

    通过开展“能力”工程,党政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以转变作风、增强素质、提高能力、勤政廉政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能力意识,把能力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具体问题上,放在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上。

四、标准

    管理岗位上的党员做到“五带头”主要体现在: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管理工作能力。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管理工作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工作秩序和校园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树立良好师德,善于团结,甘于奉献,真抓实干,昂扬进取,清正廉洁;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五、方式

(一)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活动

    综合运用领导上党课讲、专家专题辅导引、先进典型示范带、党员集中精力读、开展讨论大家议、组织考核检查促等方式,加强管理干部、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岗位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进一步增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二)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谈心活动

    发挥管理岗位上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教职工立足本岗位,忠于职守,勤政廉政。通过开展领导班子谈心活动、支部书记谈心活动等形式,促进教职工思想和业务交流,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提升管理岗位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三)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在管理岗位上的党员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挖掘管理育人的精神内涵。党日活动要结合学校、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党员思想实际,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确有实效,能使参与的党员普遍受到教育和启迪,更好地激发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图片或视频记录,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记载。

(四)开展“爱岗位、强素质、作表率”活动

    生通过开展“爱岗位、强素质、作表率”活动,建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管理干部的履职能力,有针对性地提高管理育人的效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畅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载体,争当业务能手,争做育人标兵,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育人做奉献。

 

创先争优活动“奉献”工程的内容与标准

 

一、对象

学校所有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
二、主题
“立足岗位、服务大局、提高服务质量”
三、目标
通过开展“奉献”工程,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以增强素质、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弘扬正气为重点,不断增强爱学校、爱后勤、爱岗位、爱师生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积极营造“倡导节能减排、节约高效、提升技能、热情服务”的良好工作氛围,提升后勤服务岗位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四、标准
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五带头”主要体现在: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刻苦钻研,练好内功,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和育人水平。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到岗位建功立业。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埋头苦干,无私奉献;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师生。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育人意识,把服务育人贯穿于服务工作中。以“主动、热情、及时、周到”的优质服务营造温馨愉悦的育人氛围,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配合学校工作部署,积极投身于教学、生活设施和条件的改善、建设工作中,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有强烈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组织纪律观念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遵守校规校纪,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有正确的社会主义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自觉维护社会公德,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身正为范,以身作则;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五、方式
(一)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活动
通过党的历史传统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管理知识培训、业务知识培训,加强管理干部、党员、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后勤服务岗位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进而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不断增强服务育人水平,让学生在接受优质服务的过程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二)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谈心活动
发挥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职工立足本班组、本岗位,通过召开领导班子谈心活动、支部书记谈心活动等形式,促进职工思想和业务交流,不断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岗位职工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三)举办形式多样的业务技能竞赛
通过在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中举办各项业务技能竞赛,鼓励和推动节能、餐饮、宿管、企管、校园、供暖、物业和运输等业务领域的岗位技能大练兵活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畅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载体,争当业务能手,争做育人标兵,为学校教学科研和服务育人做奉献。
(四)精心设计、认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在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挖掘服务育人的精神内涵。党日活动要紧扣后勤服务主题,并能结合学校、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党员思想实际,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确有实效,能使参与的党员普遍受到教育和启迪,更好地激发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主题党日活动要有图片或视频记录,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记载。
(五)开展“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活动

继续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多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有针对性地提高服务育人的效果。

 

创先争优活动“成长”工程的内容与标准

 一、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党员
二、主题
“勤奋学习、修身养性、精忠报国”
三、目标
通过开展“成长”工程,教育广大学生党员要以端正入党动机、升华党性意识、热心帮扶同学、诚实守信、刻苦读书为重点,努力培养自己的民族精神、人文精神、团队精神和创业精神,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成为广大同学的榜样,自觉做到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热爱学校,关心集体,顾全大局,以高昂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全心全意地为同学服务,带动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四、标准
学生党员“五带头”主要体现在: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
三是带头服务同学。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人民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
五、方式
(一)组织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的学习培训活动
通过组织新生党员、新发展学生党员、毕业生党员集中培训、学生党支部书记素质拓展、暑期社会实践和党员外出学习考察等培训活动,加强学生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
(二)开展多层次、全方位、互动式的交流研讨活动
研讨会通过组织生活会、形势政策研讨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座谈会、论坛、演讲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政治引领意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开展“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
结合学校学生党员质量年活动,通过校内外志愿服务、“红色1+1等实践活动,在全校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十佳主题党日活动”评选。以加强学生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重点,不断丰富党员责任区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建立密切党群关系、党员利益诉求表达、民主评议党员以及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交流活动等制度,推进机制创新。
(四)开展评选“百名学习标兵”活动
结合学校优良学风班创建评比工作,通过“寻找身边的优秀党员”等活动,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百名学习标兵”的评选。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鼓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为目的,评选学习标兵,全面带动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结合我校的校风、学风建设工程,在学生党员中发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广大学生奋发成才,展示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优秀大学生的典型示范作用。
(五)开展评选“宿舍服务明星”活动
结合学校宿舍文化节工作,通过“党员在行动”等活动,在全校学生党员中开展“宿舍服务明星”的评选。加强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帮助宿舍同学解决各方面的实际困难,不断和谐宿舍同学间的关系。
 
  
主题词:学校 党的组织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 通知
中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委员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7 1日印发
(共印60份)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