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创先争优活动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代表发言(信息管理学院 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书记 吴丽花)

2012/07/03

大家好!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我们信息管理学院党电子商务系党支部是以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为依托,在电子商务系基础上建制而成的一个教师党支部。目前,支部共有党员6名,占电子商务系全体教师人数的86%。在2010-2012年创先争优的整个过程中,电子商务系教工党支部紧紧围绕“魅力工程”和九型“示范党支部”创建要求,引导和带领全体党员立足本职,服务育人,开展了一系列有助于学生成长成才,有助于教师、支部发展的活动。下面我主要从支部共建、党团共建和玉树帮扶三个侧面简单汇报一下我们的工作成效。

    一、稳步推进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制度,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制度是信息管理学院党总支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所开展的一项制度化、常态化的建设工作。作为该项目的实践者之一,我们与学生党支部一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业导航活动,通过教工引导、学生主导的方式搭建专业内不同年级间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对电子商务系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专业、学业和职业引导。针对大一学生主要加强适应性教育,邀请高年级学长从不同角度与大一学生进行交流,帮助他们熟悉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与规律,了解专业和个人发展方向,从而建立起对专业和学业的正确认识;针对大二、大三学生主要加强其科学精神和素质能力的培养,引导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并通过考研、考证交流等活动,帮助他们获得自身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对于大四学生,主要开展就业交流、就业指导等活动,使其能把握住各种就业机会,获得良好的职业发展。

    二、积极探索“协会建团”发展模式,促进党团共同发展

    在信息管理学院党总支“协会建团”发展思路的指导下,我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以电子商务协会为依托,指导协会开展活动,让学生能够在协会活动中培养电商理念、学习营销思想、领悟团队精神、增强实践能力。电子商务协会成立以来已经在我支部指导下开展了“淘宝开店”交流、与北大青鸟合作营销、推荐协会成员到企业实习、对外承接网站开发项目等活动,在传播电子商务知识、提高电子商务技能、实践电子商务活动和增进电子商务人才交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以党建带动团建,以团建带动整个电子商务协会的良性发展,有效提高了电子商务协会活动的质量,使电子商务协会成为一个大学生自由沟通、自我展示和个性发展的平台。

    三、组织开展玉树帮扶系列活动,献爱心、促和谐

    为增强党员、群众的社会责任感,我支部党员与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九名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对他们不定期地提供文化、心理和物资援助,帮助灾区儿童健康成长。自2010年7月该项活动启动以来,我支部先后三次为这九名灾区学生寄送了爱心图书、学习、生活用品以及节日礼物等,还通过信函、电话和实地看望等形式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这项活动也得到了全院教职工的积极参与,成为我们帮扶玉树活动中的一份子。

    除上述三方面的活动内容外,我支部在创先争优期间还多次组织过创先争优专题研讨,利用学院电化教育播放点、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和实地考察等形式对党员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简言之,我支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立足本职,服务师生发展,实实在在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同时也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提高。

    谢谢大家!

信息管理学院党总支

电子商务系教工党支部

2012年6月27日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