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创先争优活动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2010-2012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发言(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 书记 张怀存)

2012/07/03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学院党总支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不同类别党员队伍特点,有效发挥“聚力”作用,重点开展了“能力”、“魅力”、“成长”三个工程,团结和带领师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开展“能力”工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我们以提高院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为重点,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通过集体研修、开展在线学习以及组织参加各种讲座报告、参加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加强院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把校内学习与社会调研密切结合,拓展视野,开阔思路,促进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在院系决策机制上,我们始终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书记、院长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配合默契,整体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形成了共谋发展、众擎共举的和谐氛围和团结实干、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魅力”工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们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党员教师的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建立完善了院党总支委员联系教师党支部、党员制度,坚持与青年教师谈话等制度,帮助教师解决教学科研中的实际困难。我们注重将基层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通过牵头组织、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在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近三年,我院成立科技创新团队15个,500多名学生参加国际、国家及北京市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获国家级竞赛一等奖8项;连续三年夺得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最佳技术奖;在中型机器人足球世界杯赛中两次获得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三、开展“成长”工程,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我们积极营造“以形象本身示范同学,以精神实质带动同学”良好氛围,通过抓党建促学风,开设“党员助学小课堂”,建立班主任助理制度,着力搭建学生党员锻炼自我和服务同学的平台。“党员助学小课堂”自开设以来,党员小教员从最初的支部推荐变成了踊跃报名,参与学习的同学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现在的百余人,有效提升了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融洽了学生党群关系。我们还选拔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党员到低年级担任班主任助理,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定期谈话、指导组织活动开展,协助班主任做好相关工作。近三年,我院学生党支部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三等奖2项,涌现出市级先进班集体6个。

    “能力工程”、“魅力工程”、“成长工程”的深入开展,有效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大提升了师生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在2011年底党总支换届工作中,我们党总支率先申请“公推直选”试点,通过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公推直选”的开展,充分体现了对党员主体地位的尊重和党员民主权利的保障;“公推直选”的成功,也充分体现了党员对我们的公认,群众对我们的拥护。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在深化“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迎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激励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