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专题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指标体系

2015/12/16

我国政府没有对大学层次类型作统一规定,但有不少学者根据我国高校的实际作过种种划分。这些划分各有特色,但学者们基本认同现代大学是分层次的,相对一致的看法是,依据大学科研程度和研究生的拥有量等,把高校大致分为四类:研究型、教学研究型、教学型和职业型。分类研究中影响较大的武书连将大学分为研究型、研究教学型、教学研究型、教学型等四类,其实是按科研程度的不同把教学研究型大学作了更细划分。

一、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主要特征(专家研究观点)

严格说来,教学研究型大学并不是一个精确表述的概念,还只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它介于研究型和教学型大学之间,由教学型大学发展而来。教学研究型大学有什么特点,哪些大学属于教学研究型大学,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规定和完全一致的看法,根据我国大学的实际情况和有关方面的研究,我们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特征进行归纳。

1.建校历史。教学研究型大学一般应具有一定的办学历史,因为重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是教学研究型大学与教学型大学的重要区别,学科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尤其是学术传统的形成有一个过程,不是短期能够形成的。从我国的现实情况来看,教学研究型大学主要是在20世纪50年代存在的高等学校中,改革开放以来成立的本科院校,除少数经过有效的学校合并和学科整合的省属重点大学外,一般达不到教学研究型大学水平,不应以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发展目标。

2.学校规模。2006年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不含独立学院和分校点)本科、高职(专科)全日制在校生平均规模为8148,其中本科院校校均规模为13937,考虑到研究型大学以研究为主,教学型大学不少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办本科院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比平均规模要大。因此,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校均规模一般不少于1.5万人,实际上,我国现有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规模多在2万人以上。

3.学科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应拥有一批省部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部分特色优势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并围绕特色学科形成学科群,本科一级学科有效覆盖面在4个以上。教学研究型大学至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学历教育应该涵盖博士、硕士和学士等三个完整层次,在校研究生比例以超过15%为宜(研究型大学在校研究生比例应不少于50%),年授予博士、硕士数必须达到较高的规模(有人提出每年授予10个以上的博士学位、200个以上的硕士学位作为低限标准),一些研究生规模较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还设有研究生院。

4.人才培养。现代社会既需要有探究真理,并把客观规律转化为科学原理的学术型研究人才,也需要把科学原理的知识转化为设计方案或设计图纸的设计型技术人才,还需要把设计方案和图纸转化为商品、服务等物质财富的应用型技能人才。研究型大学主要培养学术型研究人才,完成从“规律”到“原理”的转化;教学研究型大学主要培养设计型技术人才,承担从“原理”到“方案”的转化;教学型大学主要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完成从“方案”到“产品”的转化。因此,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应该知识面宽、应变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是具有一定的复合知识、有开拓精神和研究潜力、以技术开发、技术应用为主的高级专门人才。

5.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型大学是区域、地方和行业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在某些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因此,教学研究型大学应该具有一定数量的标志性国家科研成果,每年在国外及全国一级刊物上发表相当数量的学术论文,年科研经费较多,一般而言,综合大学和文理大学年科研经费应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理工科类大学应不少于1亿元。依上分析,我们可以初步认为,目前全国720所本科院校中,国家重点建设的38所“985工程”大学基本可列为研究型大学,这类大学约占本科大学总数的5%左右,在国内大学的综合排名约在前40位以内;未列入985建设的“211大学”和部分省属重点大学大致可列为教学研究型大学,这类大学约占本科大学总数的25%左右,在国内大学的综合排名约在200位以内;其余的大多数综合排名200位以外的500多所本科院校大致可算做教学型大学。

按照以上标准,我校尚属于教学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只能作为追赶目标。

二、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指标体系(权威排行榜标准)

武书连在《再探大学分类》一文里,将各类大学累计的科研得分百分比定为黄金分割点61.8%;用三个黄金分割点将我国本科大学划分为研究型、研究教学型、教学研究型、教学型等四种类型。2013年度,武书连排行榜将我国704所本科大学分成36所研究型大学,106所研究教学型大学,176所教学研究型大学和386所教学型大学。根据排行榜,要进入排行榜前320名左右才有可能成为教学研究型大学,而我校在2013年度排行324名,还差一步之遥,尚在教学型大学之列。

1  中国大学分型标准(按科研规模)

 

12002年按科研规模确定的大学分型标准。其特点是用三个黄金分割点将我国本科大学划分为研究型、研究教学型、教学研究型、教学型等4种型。其中“标准细分”栏中的研究生创新环境用于测量研究生质量。该指标表现为被评价大学的科学家群体创造的知识,被该校研究生平均分配后的状况;即被评价大学的与研究生教育有关的学科的总得分除以毕业研究生数量的商,其中1名博士生折合2.5名硕士生。一所大学的创新环境得分越高,毕业研究生的整体质量就越高。

2  2013年度按科研规模划分的各类本科大学数量及所占百分比

 

研究型:学术水平最高、科研成果最多、培养众多研究生的大学。36所研究型大学占被评价的704所高校总数的5.11%,博士生导师数量占50.34%,师资数量占13.84%,培养的博士生占全国高校总数的59.62%,硕士生占30.45%,本科生占8.31%

研究教学型大学:106所研究教学型大学占704所被评价大学的15.04%,博士生导师数量占34.54%,师资数量占20.46%,培养的博士生占全国高校总数的30.00%,硕士生占37.09%,本科生占21.28%

教学研究型大学是以教学为主,科研为辅的大学。176所教学研究型大学占被评价的704所大学的25%,博士生导师数量15.12%,师资数量占27.35%,培养的博士生占全国高校总数的9.28%,硕士生占25.30%,本科生占30.03%

教学型大学是科研成果较少、以本科教学为主的大学。386所教学型大学占中国704所普通本科大学的54.83%。师资数量占全国高校总数的37.89%,硕士生占7.16%,本科生占41.20%(高教研究室整理)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