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审核评估大家谈】理学院:强化数理支撑,凝练专业特色,服务人才培养目标

2018/06/05

  记者:请问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薛春艳(理学院副院长):审核评估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效果的实现情况,通过审核评估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提高教学质量。

 

 

  记者:当前学院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师生的状态如何?

  薛春艳:学院非常重视审核评估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将评估工作作为专项议题进行讨论,制定了《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工作方案》,成立了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评估工作小组、自评报告撰写小组、教学文档梳理小组、支撑材料整理小组和成果展示宣传小组。针对专家预评估提出的建议,完善了自评报告,充实了支撑材料。学院老师完成了个人教学文档的自查和整改,并接受学院督导组的检查。我院督导组深入课堂听课,督导检查教学工作环节,并向教师反馈检查和听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召开各层面动员大会,宣传审核评估的理念、要求及意义,做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各尽其责。学院全体师生同心协力、身体力行,迎接专家组的检查。

  记者:在人才培养中,学院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薛春艳:我院作为基础教学单位,坚持“强化基础,精化专业,融合信息,提升学科”的办学定位,从办学理念、政策导向、制度保障、经费投入等方面确保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以学生为本,提高应用能力,促进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的理念,将这一理念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都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核心展开。我院数学教学部和物理教学部承担全学校的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两大公共基础课,以为全校学生提供最优质的基础课为中心任务,开展各项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教学辅助等工作,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和自学能力,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为后续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两部承办的四项学科竞赛(校级、市级、国家级学科竞赛——数学建模与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高等数学竞赛,大学物理竞赛,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培养了学生的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团队的合作精神。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应用统计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支撑理学院的三个专业,专业设置特色鲜明,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校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开展专业建设,修订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通过深化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及教材建设、创新实践教育、教师教学发展、院系教学管理体制建设、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估等6方面工作,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运行和质量监控等机制,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在全院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记者: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薛春艳:结合学校的发展,学院将教学质量保障工作从院内延伸到院外,逐步形成了全员参与、内外结合、院系两级多方联动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协同育人、全员参与、数据与事实举证、持续改进”的原则,逐步探索构建基于数据的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学院建立了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各个角度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控制。每一学年,根据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各个环节反应的结果以及涉及的相关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以提升教学质量。质量保障体系主要包含如下内容:

  一是教学督导:督导组(院级和系级两级制)采取听课、评教、文档检查等监控措施贯穿整个学年。

  二是同行听课:每学期组织本专业教师对该学期所开设的课程进行听课,填写听课记录并评估打分。同行听课评估制度的结果能够反映教学各个环节存在的专业问题,从专业的角度提升教学水平。

  三是领导听课:学院各级领导、本专业系主任和专家教授听课。通过此项制度,学院领导能全面了解学院的教学基本状况,教学特色,教情和学情。

  四是学生评教:学生评教是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每学期需对本学期所有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师进行打分评价。教学评估办公室通过各学院和教学管理系统将学生评教结果反馈给教师。

  五是期中教学检查:包括常规检查和重点检查。

  六是新开课和开新课:新开课、开新课的老师需要经过督导组、院领导、本专业专家的三重认可,有效地保障了新开课和开新课的质量。

  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薛春艳:理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学院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师德建设的规划、统筹和协调工作;把师德建设作为学院重点工作,开展经常性的专题研究;以中心组、党员、教职工学习等方式加强师德师风的宣传教育,同时,注重打造平台,凝练特色,着力提升教师素质,彰显师德建设工作成效。

  为贯彻落实全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有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推进学院育人环境建设,近两年理学院开展了主题论坛、优秀教师示范课、一堂好课征文、学术研讨班等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并取得成效:以精神塑造师德师风。进一步学习领会了全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统一了思想,形成了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共识,进一步强调坚持“四个相统一”要求,彰显了学院在师德建设方面的价值导向;以典型引领师德师风。通过课堂展示、师德论坛等,把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推到前台,为切实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展示教师风采,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激发教师教学科研积极性,促进了教学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以教育活动凝聚人心。全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促进了师德与师能同成长和学院育人环境、情感环境建设,助推了学院教工思想政治工作上新台阶,在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编印了《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交流文集》。

 

 

  记者:谈谈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薛春艳:一是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学院强调,教学工作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教师既要有扎实学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做到“德艺双馨”。理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学院希望全体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理念,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理学院精选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据结构》、《大学物理》四门课程作为课程思政试点课建设,充分发挥基础课、专业课教学的育人作用,引领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

  二是利用新媒体有效开展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目前,理学院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已超过一千六百人,推送了700多期信息,发文量逾两千,阅读量逐年上升, 2017年度总阅读量均超十万,在全院学生中影响力明显提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也荣获学校2015年、2016年“十佳新媒体”称号。学院充分关注学生在新媒体时代的学习、生活特点,主动占领以网站、微博、微信为代表的网络思想阵地,积极研究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作用,体现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有哪些不足?

  薛春艳:一是学院拥有一支结构优化、素质良好、富有活力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院依托学校政策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已经形成了队伍稳定、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师生比例得到极大的改善,基本满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理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专任教学科研人员93人。其中,正教授22人,副教授40人,高级职称占67%;兼职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62.16%。学院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学校教学名师1人,优秀主讲教师5人。在学校实施的“勤信人才512”培育计划中,入选 “勤信学者”1人,“勤信拔尖人才”2人,“勤信英才”1人。随着人才的引进,已逐渐形成老中青相结合,以优秀中青年教学骨干和学科带头人为主的教学与科研团队。

  学院教师积极申报各类教学教改研究项目,并把研究的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给学生更多自主学习和思考的空间。五年来,学院教师共发表教改论文76篇,出版教材14部,完成教改项目16项,课改项目10项,完成课程建设项目20项,教材建设项目17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8项,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校级一等奖4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3人,获学校优秀主讲教师称号5人,11人次在华北赛区、北京赛区的微课竞赛中取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二是人才培养“星火计划”。优秀学生对学生群体具有良好的引领作用,把新生当中的拔尖学生培养好,并通过他们的榜样作用对其他学生形成积极影响,带动更多人积极向上,提升学生整体的学业水平,是实施新生“星火计划”的初衷。

  星火计划诣在培养拔尖人才,发挥优秀学生引领作用,营造优良学风。通过选拔学生、选配导师(“1+3”)、组建学习小组(“1+n”)、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的培养模式,达到改善班级学习风气,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效果。

  记者:专家即将进校,学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薛春艳:我们都已经做好准备。目前正全面开展迎评工作的宣传活动,使全院师生深入理解评估工作的内容、环节和意义,做好迎评工作的准备;正在细化落实迎接专家进校的相关工作,包括特色活动展示、专家深度访谈准备、课堂教学规范等。(供稿:理学院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