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青年才俊】王宗水:胸怀大乾坤,坚守小讲台

2018/06/01

  爬上教一楼五层,稍事休整,缓步走入教室,打开电脑,拷贝课件,摆放讲义,动作有条不紊,像是授课多年的老教师。与此同时,同学们也陆陆续续就坐,讲台上的“老教师”王宗水一边忙着手里的事情一边与同学交流,借此了解上一次课预留的问题是否都找到了解决方案。几分钟后,上课铃声响起,课堂气氛严肃起来,正准备开讲,两名同学匆忙赶来,“你们来的时间刚刚好,我正准备点名,你们的名字差一点就被我‘记录在案’了。”王宗水微微一笑,课堂氛围顿时轻松了许多。

 

 

  王宗水是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今年31岁,2016年入职到我校工作,来校第一年即通过绿色通道获聘为副教授,刷新了学校最年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的纪录。王宗水说,绿色通道对于我们年轻教师来说是激励也是挑战,而对于我既有欣喜也有压力,它将是我工作中的助推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倍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负学校的培养与期望,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他清楚的记得,正式上课那天校园里迎春花开的正烂漫,一切都充满生机和活力,转眼走上三尺讲台已一年有余,在这300多个日子里他努力找准定位,不断发展,为早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而努力。

  本学期,他给1501级质量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讲授专业基础课“质量成本管理”。“谁来说说什么是‘故障相关损失’?并举例说明。”王宗水首先提问,这是上一次课留给同学们思考和要解决的问题。几位同学积极地回答了提问,看样子是有备而来,王宗水微微点头表示满意。“谁还能想到,或是看到与之相关的问题?”再次发问,同学开始脑洞大开,把各种能想到的或者是看到过的相关问题都抛了出来……课堂气氛以下子活跃起来。王宗水喜欢这样的学习气氛,他说这个班的同学们思维活跃,学习态度认真,从课堂的教学情况和课后的作业情况,都能感觉得到他们是下过功夫的。同学们也喜欢他这样的老师。有同学表示,对王老师的教学方法我们既喜欢又害怕,喜欢的是因为王老师上课不刻板,在他的启发下我们学会了独立思考,和如何写一篇有用的论文;害怕的是因为总担心课下复习的不到位,导致跟不上课堂教学进度。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和所有刚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一样,王宗水也希望有个好的开始。自站上讲台以来,他深刻体会到备课的重要性,它是教学的基本环节,课件准备的充分与否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他说:“别看我现在和同学们有说有笑的,刚开始备课的那段时间,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本学期王宗水的授课任务有“质量成本管理”等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三门课,其中两门是新开课。“已经开的课还好一些,有参考的课件,还可以找前辈咨询。新开课没有可参考的标准,备课时总是会担心漏掉一些知识点,同时还要收集一些实例作为教学补充材料,因此需要花更多时间去准备。”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知识点,王宗水通过书店、网络等各种渠道,收集相关教材和参考资料,然后把收集到的材料侧重点和不同点摘录出来,相互比照,相互补充,再经过咨询业内人士,才形成最后的讲义。他说,我是年轻教师,需要多学习多努力。

  亲其师信其道,教书育人方可事半功倍。课件准备好了,如何让学生们对课业感兴趣,也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注重教学的质量与效率,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王宗水说。他认为,课堂是育人环境的最小单位,良好的课堂氛围是育人环境最优化的体现,可以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教书和育人之间形成良性循环。他现在养成了每一次课后都要简单总结,包括课堂氛围和学生的课业接受情况,然后再想一想下节课有哪些地方还可以做得更好。

  付出总会有收获。“质量成本管理”课开课已有一段时间,王宗水对学生们的学习效率表示满意,“我们班的学生学习都很自觉,他们做的调查问卷超出了预期,有的甚至比很多大四毕业生做的都要好。这种认真学习的态度和积极探索的精神让我感动。”考研、做课题、申请项目和人生规划是他跟同学们课外聊得最多的话题,他说自己是过来人,讲讲自己的经验和故事,给同学们做个参考也是好的。在同学们眼中,王老师课堂教学不刻板,经常会讲一些自己研究领域中的知识和见闻,他懂得因材施教,没有架子,跟学生聊得来。

  对于研究生的教育,他的要求很简单——多读文章,多思考,多动手。他说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学方法有很大不同,本科生教育注重打扎实基础,研究生教育侧重启发创新思维。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一的闫同学说:“上王老师的课有点压力,每节课都要汇报自己的研究进度,有没有创新点。还有,以前都是结课的时候才交论文,现在王老师要求我们,在结课的时候就要完成一篇成熟的论文。”卫同学说:“这次的选题研究,我曾落后他们一周,王老师鼓励我,先跟大家一起做,同时让其他同学做研究时带上我。每一次课上他都会把我们的不足之处记下来,在后面的讲述中再与我们一起探讨如何解决。”

  科学研究是教学的‘隐形动力’和‘源头活水’,能够将前沿的知识与课堂教学完美融合。三尺讲台之外,王宗水还是绿色发展大数据决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员、北京知识管理研究基地成员;是目前我校最年轻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的青年教师;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是国内多个A类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对于自己的多重身份,他表示最看重的是教师这个身份,教师在自己心目中永远都是最神圣的职业。

  王宗水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他说:“别看三尺讲台小,方寸之间大有乾坤。这里是教书和育人的地方,是为社会和国家输出有用之才、栋梁之材的地方。前不久,我刚刚从一名学生转换成教师身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培育,感谢他们的辛劳付出,今后我将以他们为榜样,把教书育人这一重任勇挑于肩,努力为国家和学校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供稿:党委宣传部 王肖楠)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