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暨迎接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动员会召开

2018/05/30

  5月30日下午,距离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还有12天,学校在小营校区大学生文化艺术中心召开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会暨迎接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动员会。会议主题是“以迎接审核评估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校党委书记王传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全体在校校级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各教学单位、系、专业、实验室负责人、教学秘书、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勇主持。

 

 

  会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坚持立德树人,结合学校实际工作,王传亮强调:一要深刻认识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和实践要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二要重新审视教育的核心意义。王传亮指出,重视教育、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教育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构建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努力实现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立足中央关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新要求,结合学校2020年、2030年的奋斗目标客观需求和审核评估工作,王传亮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全员参与,打赢审核评估这场硬战。在最后冲刺阶段,要加强统筹领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师生要服从大局,主动担当,精心组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迎评工作中,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王传亮强调,要树立正确的工作和选人用人导向,鼓励忠诚担当、干事创业,确保审核评估取得优异成绩,推动学校“五个环境建设”落地见效。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动改革创新。王传亮强调,审核评估重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要充分挖掘亮点,讲好我们的故事,凝练展现特色。同时要打造品牌,使之成为学校今后走内涵、质量、特色、差异化发展之路的独特竞争力的基础。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精准发力,补齐短板。解决问题要坚持着眼长远,以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治理环境建设为目标,推进改革创新,标本兼治。

  三要目标引领,全面开启信息科大新征程。王传亮要求全校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任务要求,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学子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和期望,落实学校党委对教师“政治坚定、专业领先、素养全面、敬业包容、勤信仁爱”的导向;落实学校党委对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攀登专业高峰,全面提升素养,追求高尚境界,创造诗画人生”的培养导向;要贯彻落实学科发展的总体思路,并结合评估查找问题,着眼申报博士点,整合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凝练突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特色,推动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持久活力。

 

 

  王永生作大会主题报告,就迎接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进行动员部署。他要求,一要深刻理解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落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结合一年来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中央和北京市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精神,王永生强调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要明确一项任务: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立两个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打好三个基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做到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二要明确目标,找准方向,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要明确办学定位,强化信息特色,凝聚人才培养共识;完善机制,多措并举,打造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坚持特色,凸显优势,持续加大教学资源投入;更新观念,创新机制,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坚持学生为本,强化目标导向,促进学生长远发展;完善标准,规范管理,健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

  三要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把准人才培养方向;进一步扩大学科建设对本科生培养的引领作用,提升创新人才培养水平;进一步推动科研反哺教学,充分发挥科研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巩固人才培养根基;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升人才培养的精神内涵;进一步推进国际化办学,开阔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

 

 

  王永生最后强调,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2018年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检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机会。通过审核评估,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凝聚师生共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全体师生要系统、全面、认真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饱满的热情,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投入到迎评工作中。(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