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审核评估大家谈】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素养与专业教学结合 实现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

2018/05/30

  记者: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刘建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审核评估围绕目标适应度、效果达成度、条件保障度、运行有效度、用户满意度等“五个度”展开。通过审核评估,总结成功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梳理存在问题并进行持续改进,实现以评促建的目的。

  记者:当前学院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

  刘建华: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学院组建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制订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计划安排。目前,完成了学院自评报告、教学文档材料整理,全面梳理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成果。学院开展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宣传,以积极的态度准备各项工作,确保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取得最好成绩。

  记者:学院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刘建华:学院高度重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对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加强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宣传阐释;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意识,使“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观念深入人心,自觉遵守和维护课堂教学政治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视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学院教师签署“教学纪律承诺书”。开展“党员教师观摩课与示范教案活动”,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刘建华:学院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思政课建设及改革的各项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做好思政课实践改革的工作。在实践教学改革中,突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结合,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思想认识的深化,实现教与学的统一,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思政课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其主要特色是:构建有效运行机制,精心设计,周密组织,实现全覆盖, 将激励与思政课教学相结合;探索1+N多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主旋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红色文化教育相结合;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机制,将人文素养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实现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坚持立德树人,实现教学相长、师生共同进步;强化实践育人,发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的示范效应。

  记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如何发挥专业优势?

  刘建华:思政课教师承担校院两级党课任务;担任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支持学生党支部、学生社团的活动;担任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带队教师等。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二进藏区”支教帮扶、“四进社区”宣讲传统文化。

 

 

  记者:学院在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教学效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建华: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加强思政课建设的要求,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明确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目标。不断优化教学手段,改革教学方法。思政课采取演讲式、案例式、讨论式、辩论式等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引入雨课堂,将慕课资源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实现翻转式教学。鼓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的认知及团队合作精神。

  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学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刘建华: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进一步完善学院的自评报告;准备专家调阅的材料、查漏补缺,由专门小组负责管理;做好专家走访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思政课教育教学特色的展板。继续加强对思政课教师培训和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对任课教师明确教学要求。(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