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审核评估大家谈】公管与传媒学院:培养基础宽厚、综合能力强、富有创造活力的应用型人才

2018/05/28

  记者:请问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伊强(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审核评估核心是对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以及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希望借助这次审核评估,进一步推进和突出我们学院的特色发展,强化学院办学合理定位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学院教育教学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我们学院的教育教学以及人才培养质量。

 

 

  记者:当前学院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师生的状态如何?

  伊强:学院自从学校部署审核评估工作以来,配合学校在迎评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学习与动员。自从学校部署迎接审核评估专项工作之后,学院就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为17、18年学院工作的主题。院领导班子、系部主任集体深入学习了《审核评估工作指南》、《审核评估一点通》两本小册子,并就审核评估工作的性质、内容、标准和意义等向全院教师做了动员与布置。

  二是成立学院迎接审核评估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由院长和书记挂帅对迎评工作方案、工作进度、任务分解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三是对照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梳理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

  四是规范教育教学相关制度。旨在调动教师全情投入教学,要求每一个老师定期对自己的教学内容进行自我检测与评估,努力提高自身的授课质量。

  五是加强集体备课和相互听课。就相关课程的教学教法不断交流,切实把提高教学质量落实到实际教学环节中去。

  目前,全院师生都带起期待的心情迎候专家组的到来,帮助我们会诊学院在办学与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我们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记者:在人才培养中,学院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伊强:我校的本科层次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国际化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研究生层次培养目标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与国际化意识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遵循学校的人才培养要求,我们确定了学院三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面向大数据时代下行业发展新需求,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行政管理相关事务人才需求为定位,结合学校的信息教育特色和办学定位,旨在为社会培养具有能够在互联网背景下、熟练掌握信息应用技术,分析和解决各类行政管理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该专业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行政管理知识,熟练运用电子信息和网络技术,兼具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方面知识,具备较高的管理、经营、策划、调研、交际等能力。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团体、公共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和群众组织的各种具体政策研究、管理规划,组织与人事管理、行政法律、机关管理、宣传策划、高级文秘等管理工作,并能够充分应用所掌握的互联网知识和网络信息等优势技术,能够创新性地解决各类实际工作问题。

  传播学专业。该专业把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全面的学术修养,强调“文化为要,技能为用,面向大众,自主发展”作为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学生掌握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及业务技能,熟练掌握数字媒体应用技能,适应信息社会要求,了解新闻传播政策和法规,熟悉数字媒体运作机制,具有基础宽厚、适应面广、综合能力强、后劲足、富有创造活力等特点,能够在新闻媒体、政府宣传部门、广告公关企业、营销传播公司或其他社会组织中从事新闻传播、商业传播、影视传播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数字传播人才。

  网络新媒体专业。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与媒介素养,能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理论知识,拥有扎实的计算机网络和新媒体专业技能、专业的新媒体创意思维能力和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具备数字媒体设计、新媒体创意策划与内容制作、新媒体组织运营与管理、媒体调查与分析、网站开发与编辑、互联网信息管理等能力,满足全媒体时代媒介融合的发展需要,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进取的创新精神,具有基础宽厚、适应面广、富于创新、综合能力强等特点,能够在新闻出版单位、各类新兴的媒体部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网络或新媒体传播部门从事新闻采编、媒体策划、活动创意、媒体内容制作、媒体运营推广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

  可以说,学院三个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与学校本科层次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突出了学校人才培养的“信息特色”和“行业特色”的办学要求。

 

 

  记者: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伊强:为保障学院的教育教学质量,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建立和健全相应保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努力实现教学质量常态监控与管理。

  二是成立教学质量管理监控机构。2015年2月,学院重组了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明确了相应的机构与人员职责,落实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具体办法。

  三是做好专项教学督查、检查工作。每一个学期,学院会结合学校教学管理的安排和学院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以及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督查活动。通过采用包括教师相互听课、集体听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等形式,把教学质量管理融入教学的全过程。

  四是注重教学质量评价的统计、分析与反馈。学院按照监督与指导相结合、重在指导的原则,把各类教学信息反馈与评价信息以适当的形式反馈给学院二级单位和教师本人,提出相应的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建立正激励机制。学院对于指导学科竞赛的老师,以及在各类教学活动中表现优秀的老师给予一定的奖励。

 

 

  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伊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只有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才能做到“身正为范”,才能提升教师、学院的正面形象,才能培养出真正合格的创新人才。围绕师德建设,学院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加强对教师的师德宣传和教育。对于师德师风问题,学院及时在教师大会上结合相关案例对教师进行讲解和教育。特别是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具体内容,强化教师的师德意识。

  二是将师德纳入的教师的考核与评价体系。具体讲,就是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职称晋升、年度考核、岗位聘任、派出进修和选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

  三是从细节处着手。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力是全面的,是潜移默化的。有的体现在言行等动态方面,有的则是渗透在不知不觉得细微之处。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包括对老师的课件素材的选取、音乐、色彩的配比等都要求教师选用积极、健康、向上的风格,把对学生的教育和师德建设相互融合。

  总的来看,学院广大教师能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课堂内和课堂外把德育责任细化到每个教学细节和生活行为之中,把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扛在肩上。

 

 

  记者:谈谈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伊强:学院各级领导和广大教师高度重视德育在本科教学中的基础性地位,坚持立德树人,以“大思政”理念引领学院育人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学院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确立了“知勤、知勉、守正、创新”的院训。在学院的教师工作例会上,学院领导始终把教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工作来抓紧抓实,使广大一线教师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二是要不断强化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思政”意识,一方面传授专业知识,同时也把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作为自己的基本岗位职责。在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之际,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联合承办《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作品大赛》,由教师以作业的形式把思政课内容引进课堂教学;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又以同样的方式组织多个班级同学参加。

  三是把“大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管理和社团活动中,使之立体和鲜活。学院党总支每年度结合不同的主题不断开展基于爱国主义教育与实际课堂教学相结合的学生活动,对学生价值观、人生观的培养和塑造。我们通过新媒体随时传达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大家相互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

 

 

  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有哪些不足?

  伊强:为体现学校人才培养特色的要求,我们做了下列工作:

  一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2016年通过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修订,我院三个本科专业增加了包括信息技术概论、程序设计与数据库应用、多媒体及网页制作与应用等课程,突出专业的“信息特色”,使学生在扎实的管理学理论的基础上,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能熟练运用电子信息和网络技术,具备分析和解决各类行政管理实际问题能力。

  二是注重加强学生参与科技实践和创新。我们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培项目,参加教师的科研团队项目,依托这些科技创新项目,不断提升学生信息处理的能力。

  三是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培养服务社会意识。学院对外建立包括北广传媒集团、爱之乐思科技公司等学生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的平台,提早熟悉行业发展的前沿,促进了学生的社会学习和服务。由王圣华老师领衔承担了“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连续两年面向北京市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开放,受到了社会的赞誉。  

  四是努力寻找国际合作办学和合作培养的突破口。学院目前已经与台湾世新大学实现并开展了人才交流合作培养项目,先后派出两期6名同学参加为期一年的交流培养。我们正在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商洽“3+1”等培养模式的合作。

 

 

  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学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伊强:对于我们学院而言,迎接审核评估的主体工作都已经完成。在余下的时间里,我们还需“洒扫庭院,以待来客”,要继续深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学院的自评报告、整理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场地和设备、对各类文档材料查遗补缺,做好专家到访的前期服务准备工作,落实好专家走访路线以及讲介工作责任人、学院接待专家访谈的会场布置和服务工作等。特别是对于正在进行的各类教育教学环节,我们还要指导广大师生要紧密结合审核评估,配合好专家完成好各类相应的现场工作。(供稿:公管与传媒学院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