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审核评估大家谈】外国语学院:贯彻“INSPIRE”办学理念 积极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

2018/05/23

  记者:请问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张广奇(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本科教学评估是评价、监督、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评估不仅能鉴定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院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发挥“以评促建”的作用,促进学院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同时,教学评估还能够促进学院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及自我约束、自我监控机制。

  记者:当前外国语学院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师生的状态如何?

  张广奇: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迎评工作,学院成立专门迎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迎评工作方案、工作进度、任务分解等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首先,领导班子、系部核心组成员和骨干教师专门到京津冀兄弟院校调研学习,取长补短;其次,召开迎评工作小组座谈会,深入学习审核评估工作的内涵和要义,认真落实学校相关会议精神,动员全院教职员工积极投入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来;第三,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体系、教材、课件、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等方面,分类别、分年级进一步整理,细化、完善教学管理档案材料。最后,邀请校内外评估专家,指点迷津,并根据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进行进一步完善。

  记者:请问在人才培养中,学院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张广奇:外国语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生培养模式上进行了六个方面的探索:学科导师制、实践学分制、创新学分制、线上线下制、国际合作制和产学融合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人才培养中,学院研究制定了英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即:立足北京、服务首都、面向全国,培养语言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具备口笔译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能从事翻译、商务、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为实现这一目标,英语专业在理论课程教学中设置了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三大部分,并增设了实践教学环节。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一直保持在较好水平。近三年,英语专业学生四级一次性通过率保持在60%以上,超过全国院校平均通过率15个百分点以上,超过全国理工院校平均率10个百分点左右;英语专业学生八级通过率连年提高,2016年突破全国平均通过率10个百分点以上。

  大学英语为契合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不断开拓改革新思路和新举措,大学英语课程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修订了大学英语课程分级管理办法,加强大学英语拓展课程的建设, 跨文化交际、学术英语和高级英语听说的大学英语拓展课程进入课堂。大学英语期末考试全面增加口试的基础上,在大学一年级使用计算机口语考试平台,促进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提升。以我校各专业的需求为导向,建立与学院联合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联动机制,积极配合各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积极推动英语应用能力测试,通过“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测试”TEP市级教改项目和学院特色教改项目,推进一批大学英语课程建设项目的实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辅助英语教学,目前学院共使用7个计算机网络平台,从听说读写各方面辅助英语教学。2017届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在毕业前累计已达到76.58%。

  记者:外国语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张广奇:外国语学院成立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专门的教学督导组,负责教学质量的日常管理工作,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提供了组织保障。通过系列评估工作,学院建立了确保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长效机制:教学检查制度、领导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制度、考试管理制度、论文质量监控、教学奖励机制。通过以上措施,外国语学院保障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有效运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确保了本科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学院对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定期进行课程体系设置和教学质量评价,质量监控效果明显。学院的相关质量监控机制主要包括:教学督导制度、听课评估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师生座谈会制度、新开课和开新课试讲制度。学院每学期依据各类评价反馈,对每位老师、每门课程进行总体评价,反馈至教师本人,要求教师整改及提高。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对累计旷课3次的学生给予“黄牌”警告;对累计旷课6次的学生给予“红牌”,本学期该科成绩按零分记。同时,鼓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早读、分组学习、参加英语竞赛等都会给予适当的奖励分数,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张广奇:首先,师德师风建设要以制度为保障。学院严格落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细则》,并于2017年4月成立外国语学院师德建设分委员会,有效保证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其次,师德师风建设以模范为引领。学院注意通过举办精品活动、宣传师德故事等形式加强对师德标兵、三育人、勤信人物等师德模范教师的宣传,通过正能量的宣传实现了模范引领的作用,在全院上下形成了“学先进、做先进”的良好风气。

  最后,师德师风建设以经常性教育为手段。学院注意将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经常在全院大会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2017年8月31日,学院还专门召开了“坚持立德树人、做四有‘引路人’”师德论坛,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在论坛上发言。在持续不断的教育与建设下,“人人讲理想、个个做奉献;人人讲大局、个个干实事;人人讲师德、个个爱学生”的良好风气正在形成。

  记者:谈谈学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亮点特色?

  张广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我校党委书记王传亮也曾结合我校工科优势突出的背景强调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携手前进。外国语学院作为学校为数不多的以人文社科学科为主体的学院,特别重视引导教师“批判性地利用国外哲学社会科学资源”,指导育人工作。

  学院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首位,采取按计划、细落实、常研讨的工作模式,落实“以学生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以“学风、党建、团学、助学、心理、就业”为抓手,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学业上的辅导、就业上的指导、心理上的疏导、生活上的开导,夯实第一课堂的同时打造第二课堂思政品牌,全程铺垫育人阵地,促建良好育人环境和情感环境。

  面对大学生思想意志亟需加强和实践能力有待提高的现状,学院第二课堂以学生专业为依托,结合学院“‘勤信求实,博外精中’应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目标,积极地将创新意识和有序的实践探索结合起来,打造第二课堂品牌来汇聚青年学子。依托“热译十八大”、“译翻两会”、“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英文版”等文化活动,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通过线上找资料、抛问题,线下分小组、接任务的方式,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中英文原文,把原文内容和专业认识、翻译实践结合起来,在完成专业认识学习目标的同时,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与大使面对面”旨在让广大师生了解国家外交政策,针对当前国际热点问题为师生答疑解惑,开拓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加深对国际形势的理解思考。正如孙玉玺大使在报告中说到:国际形势风云变化、纵横捭阖,作为一名中国的大学生,心中一定要有大格局、始终要牢记国家使命。

  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有哪些不足?

  张广奇:英语学科作为学校学科整体布局中一个重要的人文社科学科,应该成为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逐渐总结出了本科教学工作的“INSPIRE”办学理念,并在工作中不断深入贯彻执行。

  这七项基本内涵对应的英文单词首字母组成了英文单词“INSPIRE”,意为“鼓舞, 激励、启迪”,与现代教育思想的本质相吻合,也与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中所提倡的精神相一致。“信息特色”是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师德高尚”是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前提条件,“服务社会”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在宏观环境中的价值体现,“实践导向”是学院达成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抓手和实施路径,“关注个体”是学院解决本科教学工作实际问题的原则和方法,“制度先行”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具体落实的重要保障,“循证发展”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科学性和可持续性的有力保证。这七项基本内涵互为依托,互为表里,相互印证,相互支撑,构成的“INSPIRE”理念是一个系统性较强的有机整体。

  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围绕着“INSPIRE”理念展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短板,例如:高层次、高学历人才比例较低,尚未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和学术团队;整体科研学术水平较低;具有海外背景的教师比例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国际化视野仍需拓宽。下一步,我们将在“INSPIRE”理念的引领下,紧紧盯住问题不放,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目前,各高校英语专业布点过多且目标和模式趋同;英语教育已不再是精英教育,而是从基础教育阶段就开始实施的大众化教育,培养对象和社会人才需求都已发生了较大变化。2014年,学院与计算机学院联合申报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计算语言学”硕士点获得批准,但目前尚没有具有主体性的硕士学位点。我校英语专业在2016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成绩不理想,暴露出了“优势不突出”“特色不鲜明”“与学校特色契合度低”“办学实力较弱”等问题。

  学院将这次审核评估看作是学院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抱着“弯道超车”的决心,经过长时间的精心调研,决定探索出一条信息特色鲜明的英语类专业差异化发展路径。在教学内容方面,把需求作为导向,把创新作为驱动,围绕“英语+信息”做文章;在教学方式方面,应对学生获取知识的学习手段呈现出的多元化趋势。

  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学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张广奇:首先,做好宣传工作,让学生了解审核评估的意义,抓好学风班风,落实课堂行为规范; 其次,深入开展审核评估的学习工作,组织学院全体教职人员学习学校、学院的自评报告,使学院的全体教职人员熟悉学校、学院人才培养方面的相关政策与文件,以及人才培养的现状与问题;最后,学校在外国语学院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方面经费投入相对较少,部分设备陈旧老化,健翔桥和清河小区的教师休息室环境需要进一步修缮。总之,增加学院教学经费,加强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以满足学院特色人才培养方案的需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能够从中受益。(供稿:外国语学院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