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审核评估大家谈】信息管理学院:突出信息特色,注重内涵发展,做实四个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8/05/21

  记者:请问您如何理解这次审核评估?

  徐晓敏(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审核评估是我校继2008年水平评估十年后本科教学工作接受的又一次全面总结、全面审视和全面诊断,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水平及影响力的又一次大检阅。它对推动我校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意义重大。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用一把尺子量所有的高校”,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则是强调“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更加注重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内涵建设,引领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特点科学定位、分类合作、多元发展、特色办学。因此对正处于快速建设发展的我校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记者:当前学院迎评都做了哪些工作?师生的状态如何?

  徐晓敏:审核评估工作是我校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信息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本学期开学初学院专门召开全体教师审核评估动员大会。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围绕学院迎评工作做了专门动员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院教职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理解审核评估的目的和意义,把审核评估工作看作是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推动力,抓住评估契机,系统归纳总结近年来我院人才培养的成绩,重点梳理明晰存在的问题,深入思考改进方向和目标,切实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凝心聚力、求实创新,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学院按照学校审核评估教学单位工作方案制订了信息管理学院迎评工作计划。学院成立了自评报告完善整改组、教学文档检查整理组、评估资料展示制作组和迎评工作宣传联络组。各司其职,强化责任,务求实效,共同努力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目前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下,各项迎评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专家进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将于5月底之前完成。

  记者:在人才培养中,学院是如何落实和体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的?

  徐晓敏:围绕学校“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国际化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信息管理学院专业特点,信息管理学院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2012年起,在我院开展以卓越工程教育为导向的信息管理与信息专业试点改革,提出“导师制、国际化、强实践”的办学方针,通过导师一对一的学业规划指导、组织国外高校访学活动及开设双语课程、校企合作实习实训等举措,三届毕业学生的就业质量明显优于其他班级。2015年,参与北京市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培养“互联网商务”高端人才并以此为纽带加强了与央属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共有44名学生在北邮学习。2016年,为突出我校、我院”信息特色+实践能力”办学特色,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信息安全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开始按工科模式进行培养,主动对接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及要求编制专业培养方案并建立相应的课程体系及实践课程体系,开始工程教育认证的准备工作。2017年起,随着新工科教育理念引入我国高校,我院将进一步探索实践以“大数据+”为导向的专业群落人才培养新模式。

  记者:围绕学校的办学特色,学院在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特色和亮点,有哪些不足?

  徐晓敏:围绕学校办学特色,信息管理学院从内涵建设入手,重点将“四个建设”作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主攻方向,即:课程体系建设、实践资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制度规范建设。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以专业核心课和主干课为重点,建立以“交叉渗透、协同发展”五个专业所形成的专业群落课程矩阵,明确不同专业、相关课程对专业培养目标支撑点,在课程内容的通识性与针对性之间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在实践资源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有限资源条件下实践教学的有效性和最优化。提出变“机房建设为资源建设”的实践教学环境建设理念,在信息系统与信息安全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以“实验中心—实验室—实验平台”的实践教学环境架构。同时通过校企合作方式相继引入IBM、Oracle、SAS等与专业需求相适应的实践教学资源及实习实训课程。在保证实践教学要求的基础上提升了实践教学质量。实践教学中心同时也是我院学生实践创新活动开展的主要场所,连续十年组织开展的三项学科竞赛、实物型毕业设计、开放性实验、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信息安全攻防兴趣小组等均在此培育结果。十年间,我院学生已累计在全国相关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8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3项,获奖人数131人。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信息管理学院打造了一支整体具有良好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的教师队伍。他们对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与投入、对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参与,造就了教学效果的高质量和高水平,得到学校和学生的高度认可。我院教师共获国家规划教材1项,北京市精品教材3项,北京市精品课程1项。尤为突出的是我院教师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成绩卓著,共有3人荣获北京市一等奖、2人荣获北京市二等奖,6人荣获学校一等奖。

  在制度规范建设方面:学院建立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范与教学奖励制度,如:学院实践教学课程规范及管理办法、实践教学文档规范等。尤其是制订并实施了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明确规定了对当年度在教学成果、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各类优秀教师称号、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教学论文以及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指导教师等奖励标准,并从2013年起开始实施,对鼓励教师参与教学及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深刻地认识到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不足,如一流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渗透、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的拓展提升、先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探索与实践等均有待进一步加强。

  记者: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开展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

  徐晓敏: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信息管理学院在着力促进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提高的同时,注重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结合专业特点,以目前“课思政”理念引领育人工作。学院党委牵头,通过师德论坛等形式进行宣传,使每一位教师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引导广大教师树立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目标,精心思考和设计专业教学过程中的思政元素,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思想价值与专业内容有机融合,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在学校开展的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中,我院教师多次获得“师德标兵”、“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记者:迎接专家进校,学院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徐晓敏:6月10—15日,我校将迎来审核评估专家进校检查。在接下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学院迎评工作的重点将转移到对师生进行关于校情、院情以及审核评估意义的宣传培训上,信息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将以饱满的工作学习热情迎接评估专家进校检查,按照学校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供稿:信息管理学院 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