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财务处新报销系统上线

2017/12/28

  年关将至,本应门庭若市的财务报销大厅,没有了排队长龙,原来日前财务处的新报销系统上线,改变了报销模式,简化了报销手续,大家不用扎堆了。

今年财务处报销大厅状态

 

  据财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上线的报销系统从流程上解决了全校师生现场排队报销的老大难问题,大家只需将在财务系统内完成的“网上预约报销单”投放在指定的收单窗口,不用等待审核,不用领取现金,便轻松完成了一次报销之旅。其余的后续工作全部由财务人员操作完成,如果是公务卡支出,财务人员将按期完成信用卡还款任务;如果是小额现金报销,财务人员会及时将现金转账到指定的个人银行借记卡内。新的财务报销系统充分体现了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移动化几大特点,会让前来办理报销手续的同志有很好的报销体验。

 

往年年底财务处报销大厅状态

 

  前来报销的同志表示:“现在来财务处报销,老省心了,只需两步走,先在办公室把要报销的单子在系统里面填好打印出来,然后送到财务处指定地点,就可以了,不用排大队了,很是省时省力。”在大家感受舒适的报销体验同时,财务人员背后的付出,确是大家看不到的。每到年底,窗口报销业务量陡增,仅一个月的窗口报销凭证量就是平时的两倍多,面对大量需要审核的报销凭证,为了减少窗口外未报销单据的积压,让前来报销的人员减少排队时间,每年这时候,财务人员都会开启加班模式,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已成工作常态。财务处负责窗口报销的工作人员表示,启用新的报销系统,方便了前来报销的同志,现在大厅里没有人满为患的担忧了,以前看到大厅里那么多人排队,我们自己心里也跟着着急,今年年底,虽然我们的工作量没减,但是工作环境和心情却是好了很多。

  近年来,财务处不断探索和尝试提升财务信息化水平,依托“天翼财务系统”先后开发了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和无现金报销系统,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调试、试运行,今年秋季开学后正式上线,新财务报系统的上线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从排队报销到取号等待报销,再到网上预约报销、无现金报销,财务处信息化水平一年上一个台阶,通过财务系统信息化大大提升财务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财务处负责人表示,在我校的三个办学特色中,第一个就是信息特色,财务处作为学校的一级财务管理部门,应该为学校信息特色做出自己的贡献。在通过上线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和无现金报销系统为广大师生提供舒适报销体验的同时,财务处还为持续推进学校财务会计核算信息化建设,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正式开通手机在线缴费系统及微信缴费平台(微信公众号:BISTUepay)等缴费方式,学生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宝和银联等任意一种方式就能轻松完成学费和住宿费的缴费,在线缴费大大缓解学校收费压力,开学报到期间未出现以往学生集中排队办卡或扎堆缴费的现象,本学年学费和住宿费收取率大幅度提高;二是配合其他部门做好收费工作,财务处手机缴费平台还代收工会会费、党费、学生体检费等,大大减轻了各部门收费的负担;三是在财务信息系统发布的同时,增加手机微信客户端工资发布功能,及时将工资数据上传至微信平台,方便教职工及时查询工资;四是升级和改进酬金申报软件系统,引入各银行支行的联行信息,取消发卡银行的限制,为发放劳务费、专家咨询费提供便利。

  财务处负责人表示,为学校“五个环境”建设助力,财务处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大力度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于此,我们还需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梳理新报销模式下的财务报销流程,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舒适、便利和人性化的报账体验;二是加强与其他信息系统的互通互联,避免信息孤岛,开发软件与教务处学籍系统和后勤公寓管理系统对接,及时传递学费、住宿费缴费信息,体现收费严肃性,切实做到应收尽收;三是要尽快开发出电子发票验证和核算软件系统,以适应电子发票快速普及对财务报销工作的要求;四,尽快启用资产采购系统和合同管理软件系统平台,将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以及合同管理等业务在会计核算中进行融合,通过信息化建设构建我校完整、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进一步规范我校各类经济活动,保证各项资产安全有效使用、有效预防和控制风险。(供稿:财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