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十九大精神特稿】学校前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实

2017/12/28

  “我们要更加努力建设充满幸福美好的明天,向前跑……祖国的强大不经历磨难怎能看到……”,在光电学院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创作活动中,测控1601王浩斌、王震同学共同创作的这首歌曲被广泛传唱。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党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上率先、步步深入,创新方式、融入工作,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周密部署 精心组织

  按照中央、市委以及市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信息科大落地生根。 

 

  学校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院级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1日下午,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工作部署会召开。会上,学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学校先后出台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实施方案》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工作方案》,并组建了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出了《关于开展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校团委发出了《关于开展“青春建功十九大,砥砺逐梦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按照学校要求,各院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议程,结合工作实际,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要求,确保工作落实。

  为了扎实推进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学校先后召开两次院级党组织负责人会议,听取各院级党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2月中上旬,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带队深入各个学院,实地督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学校积极总结和及时展示各基层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出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校园网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网页,目前推出学习动态、师生感悟、精彩活动等各类文章100余篇;学校官微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送了多期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图文,赢得广大师生的点赞;校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也成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标语随处可见。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做法还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关注,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了学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在该台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栏目“新起点 新征程 ”报道了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创”战略,落实“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方针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情况。

 

  以上率下 带头示范

  学校领导率先垂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师生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 

 

  10月18日上午,学校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小营校区第一会议室集体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重要报告。听取报告后,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交流。王传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将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抓好学习宣传贯彻。11月8日下午,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重要讲话精神。 

 

  11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传亮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党的十九大的丰硕成果和深远影响,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点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王传亮强调,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挖掘潜力,敢于承担,勇于面对,鼓足干劲,解决瓶颈,突破困境,努力推动“五个环境建设”落地见效,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11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传亮在所在党支部宣传部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宣传部党支部共建的组织部党支部、校团委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部分党员也一起聆听宣讲。宣讲中,王传亮从红船精神讲起,详细阐述了我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至今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6年的风雨历程和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担当,阐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指明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点内容,对党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党员干部师生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传亮还先后面向新入职教职工、青年教师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12月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在所在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其所联系党支部光电系教师党支部全体成员一起聆听宣讲。王永生结合参加北京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的学习成果,从四个方面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二是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工作中落地开花;四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他强调,我们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教育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学校“五个环境建设”,努力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其他校领导也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纷纷在所在党支部、联系党支部、分管领域以及基层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刘筱毅参加了车辆专业学生党支部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并先后为学校关工委“五老”和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保密办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王秀彦为学工系统、公管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党支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纪委原书记冯晓春在纪委全委会上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警示教育面向新校区工作人员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副校长刘勇为自动化学院控制系党支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后勤党员干部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指导;副校长陈刚为外国语学院大英一部教师党支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副校长马綮鸿为基建处党支部、理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电技系教工党支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校长助理栾忠权为财务处党支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理学院统计系党支部党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指导;校长助理林国策为校友校史办党支部、光电学院研1503党支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步步深入 全面覆盖

  学校党委采取专题学习、座谈交流、集中宣传、举办活动、观看录像等多种形式,指导党员干部师生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结合问题学,步步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实现了学习宣传的全覆盖。 

  

  在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层层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学校组织召开多个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共享学习成果。10月19日下午,学校分别召开教职工和学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座谈会;10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志存高远,砥砺前行”学生党员座谈会,畅谈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 10月23日下午,学校召开院级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成果。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中国未来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坚定了大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他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学校五个环境建设落地见效,为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不懈奋斗。 

 

  为了帮助党员师生干部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还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为党员干部师生作辅导报告。11月1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主持工作副局长薛庆超到校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辅导报告;11月22日,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延敏教授来校作了题为“新时代 新使命 新征程”的辅导报告,详细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方位与理论创新;12月6日,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安丽梅来校作题为“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报告。这些辅导报告具有极强的权威性和实践意义,为党员干部师生提供了指导。这些辅导报告还被制作成录像,由院级党组织组织师生观看,做到学习宣讲覆盖到每一名师生。 

 

  在学校领导的带头示范下,每个院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都组织了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深入各学院、党支部和基层一线,切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来到所联系的党支部、理论指导教师来到所联系的学院开展了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截至12月20日,全校累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近160次。

  学校的教师还充分发挥自身理论优势,面向社会大众宣讲党的十九精神。受国务院扶贫办委托,侯军岐教授对全国11个省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与后续扶持和脱贫情况进行调研。56天里,他们一路调研、一路学习、一路宣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了最边远的地区。作为西三旗街道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胡飒教授为五星青岛啤酒有限公司的党员干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创新方式 融入工作

  学校各单位积极创新方式、坚持贯穿融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学校“五个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工作、教育工作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个环境建设”,新校区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当前,新校区学生宿舍A组团已经完工,新校区总体规划深化方案通过专家论证,学生宿舍B组团开槽动土,东坨村拆迁全部完成,踩河新村非宅基地已基本拆除完毕、宅基地腾退签约率达97.5%,新校区单体设计工作深入推进,这些都为2018年新校区全面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学校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梳理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凝练优势与特色,积极迎接《基本标准》检查。11月14日,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组莅临学校检查,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对学校高昂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表示高度赞赏。当前,学校正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趁热打铁、趁势而上,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着力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课程、融入培训。在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多次集体研讨,形成了一批认识成果、理论成果,并将它们带进了课堂;12名教师参加北京高校“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就有关重点难点问题与兄弟院校教师深入交流;组织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生和“名家领读经典”市级思政课秋季班学生赴张北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感悟党的十九大精神。外国语学院李淑琴教授带领英语专业2017级新生围绕十九大报告中英文两个版本进行了双语学习,把原文内容和专业认识、翻译实践结合起来,在完成专业学习目标的同时,在课堂上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2017年“树人班”、新入职教师培训中,学校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其中“树人班”学员原原本本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听取了多个辅导报告,并围绕如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一名“四有”好老师进行了深入研讨。 

 

  各单位还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到各项活动之中。机电学院举办了“红船启航赞歌颂党”教职工合唱比赛,用嘹亮的歌声告诉大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和辉煌。理学院举办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主题演讲比赛,同学们不仅讲述了自己对中国进入新时代的认识,还表明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落小到学习生活中去的决心。公管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与清河校区离退休党支部开展老少共进座谈会,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

  学习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信息科大依然在路上。我们坚信,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定会在信息科大结出累累硕果。(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