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优质服务月 美丽三部曲——后勤优质服务月侧记

2017/11/28

  十一月的天气,寒意初露锋芒,人们逐渐感受到冬天的“高冷”与“冻人”;而在我们的校园里,细心的小伙伴们可能会感受到不一样的景象,它美丽而温暖……这就是后勤处“优质服务月的美丽三部曲”。

  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我觉得,我们这次活动主题是‘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后勤’,那就得在后勤员工内部做文章,搞活动。”维修班长汪秀山操着大嗓门,第一个发言。“咱们的活动目标是‘实现后勤工作全过程育人”,那在为师生服务、以服务管理育人这方面也要多考虑,咱们或许可以给孩子们提供一些参与后勤实际工作的机会……”电工班长梁卫江说话带着他一贯的“商量事儿”的口气。“我有个办法,咱先得把供暖搞好……”这是后勤处“优质服务月”物业服务科的动员会,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没错,“实现后勤工作全过程育人”是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承担的一项重要责任,今年的后勤“优质服务月”活动就是以“实现后勤工作全过程育人”为目标,各部门就从这里“下手”了。

  学生公寓管理科有个“年轻又豪华”的智囊团,它叫学生公寓自律委员会。优质服务月活动一开始,公寓科马上拉来自律委员会的小伙伴来“掺合”。于是,自律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一期专题微信新鲜出炉,名字叫“亲,有一个拍立得等你查收哦!”,就是针对“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调查和意见征集活动,搜集到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公寓科尝试新举措:由自律委员会的同学们,为全校十五栋宿舍楼各选择一位同学,作兼职楼长助理,与楼长一起对公寓楼的保洁工作、安全隐患、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巡视。小营校区学五公寓的男生助理,上任不久就非常感慨地说:“之前老觉得宿管老师要求那么多,挺烦的。这一趟趟检查下来,再通过跟宿管老师聊天,我终于明白了,这样大一座公寓,这么多人,正是因为老师们管得细、管得严,才能够保证各公寓楼安全不出问题、卫生干净整洁。”看看,同学们亲身体验,不但自己得到了锻炼,也变得更能理解人。公寓科决定,让楼长助理长制度长期执行下去,学生可以以勤工助学的方式,与楼长错开时间开展巡视检查工作,以更加有力地补充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使公寓安全再添新“保险”。

  一样情况的还有饮食服务科,不光伙委会的同学们定期与食堂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代表学生提出意见建议,今年优质服务月期间,双方共同研究,专门选出了一位少数民族同学,不定时在小营清真餐厅巡视,监督工作人员为学生打饭情况,有问题直接向科长李志远反映。要是效果好,其他校区清真餐厅也采取同样的管理措施。饮食服务科还邀请伙委会、各学院学生会的同学们进食堂,对整个食品加工流程进行了认真的观看,这一举措让同学们既感受到了后勤工作的辛苦,也明白了加工流程的严格规范。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会向同学们广泛宣传,大家可以放心就餐。

 

  实实在在为师生们办几件事

  “切实解决几件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师生集中反映、重点难点的问题,让优质服务月活动真正见实效”这是本次优质服务月活动方案中强调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月期间,后勤各部门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几个硬骨头终于拿下来。

  “要扩大害虫消杀范围和种类,一些重点宿舍要多次消杀,必须彻底解决问题。”公寓管理科科长王彤正在部署宿舍害虫消杀工作。每年试供暖期间,是公寓管理科消杀害虫的好时机。今年,他们购买了多种杀虫产品,十一月上旬,三校区各学生公寓楼统一行动,全力消杀。在具体消杀害虫过程中,他们逐一对宿舍的各角落、床下、柜子后进行全方位喷药、撒药。针对一些校区的某些重点宿舍,实行了一周一次的消杀行动。进入每个宿舍,管理员们都会耐心解释,并贴心地跟同学们说:“有气味大家忍一下,咱们只有多管齐下,才能彻底杀灭虫卵,让咱们的宿舍更干净!”同时,校医院还及时选派了专业人员针对相关宿舍,进行了卫生安全教育和环境与健康知识讲座,让同学们养成讲卫生的生活习惯。

  又是一个供暖季开始了,一些难题也出现了。小营校区家属区某房间的维修问题涉及了好几家,因为相关住户白天家中无人,维修问题一时没能解决。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物业供暖部门派专人,主动与多家住户协调,约定了维修时间,最终解决了维修问题。当事家属住户特别感动,亲自到小营校区供暖部门道谢。冬季风大,为确保各校区人员车辆安全,物业科及时对各校区、家属区树木枯枝进行修剪,物业科的相关干部职工连续好几个周末没有休息,因为枯枝修剪工作要在校园人员比较少的时候进行才更安全。

  校医院经过辛苦的努力,口腔科终于开业了。我去食堂吃饭时跟老师们聊天,告诉他们校医院口腔科开业了,老师们可高兴了。一位老师开玩笑说:“要说口腔问题,那可是全民问题,谁没有啊!去医院看牙没个四五趟,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太麻烦。这下可好了,下午我就去校医院。”

 

  让我们的员工心里暖暖的

  说到底,后勤的工作、后勤的发展靠的还是后勤员工踏踏实实的努力付出。后勤员工才是后勤的主人。“我们不仅要对师生以人为本,我们后勤内部干部职工之间、员工之间也要相互尊重、相互体量,大家有什么困难要及时反应,能解决的咱们一定想办法。”这是饮食服务科“优质服务月”动员会上,科长李志远跟员工们说的话,让大家感觉心里暖暖的。冬天到了,外面风沙大,又常有雾霾,物业科为户外工作的保洁人员、绿化人员配备了防雾霾口罩;小营校区供暖师傅们的维修间太简陋,物业科已经决定等这个供暖季结束就解决这个问题,几位师傅心里美美哒期待着换新家喽;小营食堂外聘员工宿舍环境不太好,科长们相互协调已有很大的改观;公寓科清河校区开展了职工健步走活动,让员工们劳逸结合,增进交流;校医院与员工们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大家推心置腹地交心聊天,让新老员工都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学生食堂开展了烹饪技能比赛,大家一起切磋技艺,又联系了感情。后勤处还举办了趣味运动会,三校区的后勤人齐聚一起,大家一起玩、一起乐、一起活动,运动场上到处是后勤员工们开心的笑脸,短暂的轻松为员工们重新出发积聚了更多的能量。

 

 

  这就是寒冷的十一月,后勤处的“优质服务月”,冬季校园里美丽又温暖的“优质服务月 美丽三部曲”,希望它能带给后勤无尽的力量,也能够带给我们的校园更加美丽的风景。(供稿:后勤处)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