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异域学习】(十六)爱尔兰科克大学求学记

2017/11/20

  2016年9月,我带着激动与紧张的心情踏上了赴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为期一年的求学之旅。

  刚来到爱尔兰的第二天,我就迫不及待地参观了整个校园。学校面积很大,几乎整条街都有科克大学的标志。校园里满是典型的欧式建筑,学校中间是一个十字田,只有研究生毕业才能从十字田的石子路穿过。传说非硕士生走了之后会挂科,这也给学校增添了一些有趣的色彩。

 

 

  开学迎新周过后便开始了真正的课程学习。国外的课程模式和国内的不同,一节课只上一个小时,一周上两次相同的课,有的课是一次两个小时连上,总的来说课程时间是比国内要短。课上经常能看到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坐在教室第一排认真学习,还有已经退休了的中年妇女也在认真记笔记。他们认真的态度让我深受感动。  

  课程学习方面,由于我选了几门与计算机相关的课,因此除了正常上课之外,还要有上机实验课。经济类的课也会有两个小时的辅导课。理论实践结合的课程安排会帮助我们更加理解课上老师所讲的理论知识。例如我上的大四的一门商务网站制作的课,这门课与我在国内所学的电子商务专业有相通之处。老师会在课上讲述理论知识,在课余的实验课上硕士生会带着我们动手操作,除此之外,老师还布置了课程设计,让我们自己选主题亲自做一个网站。在完成课设的过程中,通过自己亲自动手设计,使我更加熟悉掌握了专业知识,每次凭着自己的思考完成网站设计时都会有一种成就感。显然,科克大学更注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更注重知识的掌握。

  虽然课程学习很有收获,但是期末考试却是让我觉得压力比较大。首先是语言的问题,有的科目需要写论述题,这让我们母语非英语的学生十分头疼。还有一些比较偏文的课程需要背诵大量资料,这也令我十分头疼。所以考试那几天压力非常大,但是这也是一个经历,经历这些痛苦过后会发现其实自己也学到了不少。

 

 

  在生活方面,我觉得自己的独立与生活技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国有父母在身边,不愁吃不愁穿,在来国外之前,我就只会煮方便面。但是来到了国外,没有父母在身边,只能自己动手解决问题。于是我开始学做饭,从一个只会做方便面的厨房新手到现在可以炒几个大菜的小厨娘,可以说厨艺是得到了很大的进步。除此之外,在做家务这方面也比原来勤奋很多,会自己刷碗,会主动打扫宿舍,会去超市自己买菜等等生活技能都已很好地掌握。第二学期的学习过程中正好赶上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独自在国外过春节,第一次成为了春晚主持人口中的海外留学生。但在国外,我也是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学校的孔子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晚,中国留学生和外国学生一起表演朗诵,中国留学生用中文朗诵,外国学生用英文朗诵,旁边的外国学生边弹吉他边唱中文歌《当你老了》,十分精彩。  

  由中国留学生和外国学生一起编排的小苹果舞蹈,大家跳的十分热情卖力,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外国学生还表演了抖空竹,没想到外国学生能把中国的空竹玩得这么好,他高超的技术让我们刮目相看。晚会的最后,所有表演者一起上台,大家合唱了相亲相爱一家人。在这一刻,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大家一起欢唱中文歌,正如歌名说的那样,大家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除夕夜的那天晚上,我与小伙伴们去了一家中国餐厅吃年夜饭。往常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是自己的家人,今年没能一起吃虽然有些小小的失落,但是小伙伴们在一起也并没有那么孤单。

 

 

  在生活习惯、办事效率等一些细节我能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比如说外国学生喜欢每周二周四召集好友在宿舍聚会,喜欢深夜里在酒吧喝酒跳舞,有时候也会被他们放音乐的噪声影响到。还有他们的办事效率也不如国内快,很简单的办个银行卡也能拖了一个月才办好。但是感受最深刻的一点是,身在海外能够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强大,每次向外国人介绍自己时,我都会自豪于自己是一名中国人。在和他们交谈的过程中,他们也会称赞中国是一个强国,感叹中国的发展之迅速。

  总之,访学这一年里有压力,有烦恼,有忙碌,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一群好朋友,自己的各方面能力也有所提高。(供稿:信息管理学院 陈媛妍)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