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校长奖学金】何艳: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2017/05/10

  尽管名字里带了一个“艳”字,来自会计1303的何艳实则一脸清秀,眼底溢着漫漫笑意。“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那种温柔又坚定的模样让人不由得想起了这两句诗。

 

 

  “学霸”和“班长”都在路上

  何艳是当之无愧的学霸,作为会计学专业第一的她,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一等奖学金,她不仅是学校也是北京市的三好学生,还是学校的优秀学生干部,百名时代先锋……这样的荣誉虽然数不胜数,但她讲出来却是云淡风轻。对荣誉表现的云淡风轻,并不意味着学习优秀就是探囊取物那般容易,当问到为何能保持如此优异的成绩时,她说:“课上要好好地听,课外也要比别人稍微多用上那么一点功。”会计学是一门复杂又严谨的学科,常常需要进行数据分析或者学习各种经济学模版,一些搞不清楚或者记不住的模版也是需要课下去巩固加强的,因此挑灯夜战便成了家常便饭。刚进入大学校园,何艳就决定大学毕业后要继续深造,并且四年来她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已获得信息科大的保研资格,完成了四年前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何艳告诉我们她决定研究生时期要将注册会计师的证书考下来,毕业后成为一名合格的注册会计师。我们还半调侃的讨论到会计事务所的“亚历山大”。但她也只是浅浅一笑,然后说:“因为呀,会计专业,是自己喜欢的,无话可说,无怨无悔。”

  何艳还是班里的班长,班长就意味着承担大量的学生工作,意味着付出与责任,也意味着学习常常会被学生工作打断。她还有一段因为分配不好学习和班长的工作而烦恼的时光,好在何艳身上不止有学霸的韧劲儿,又是个春风化雨的温柔性子,会和班里的团支书一起,努力的去处理好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关系。

  她的诗与远方

  学习之余,何艳还参加了同心志愿者团队和陶研社。当我们问她为什么会选择加入同心志愿者时,何艳说:“志愿活动可以培养坚强的品质。”她说这句话时目光灼灼,眼里藏着劈山拦海的勇气。她也为了去体验不同种类的生活,而做过各种各样的兼职。她说自己以前是不爱说话、害羞的人,也是这些经历让她变得健谈和有趣起来。

  在课余生活中,何艳说自己喜欢追星。当谈到这里时,我们不免有些吃惊,没想到如此学霸竟然也会追星。她淡淡一笑,对我们说:“当初填志愿的时候,也有藏一点小小的私心,想着在北京大概又有更多的机会可以见着自己的偶像了吧。”在如今这个“包邮江浙沪,追星北上广”的时代,何艳还真的在北京见到了自己的偶像——范冰冰。何艳尤其喜欢范冰冰,她觉得范冰冰有着一身坚强果断的气质,她很受鼓舞。她说到第一次见范冰冰的时候,眼睛里好像在发光。精神偶像的作用确实不容小觑,虽然它看不见也摸不着,灯塔和启明星之类说起来既虚无又空泛,但大概你在某天落大雨时没能记得带上伞,或者跌倒时无人问候的心酸里,想到她们,能自如地抹去渗出眼眶的泪滴。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所有的改变都事出有因。何艳当初是独自坐火车从湖北来到学校的,第一次踏上北京这片陌生的土地,还带着沉甸甸的行李,心里既激动又慌乱。但是遇到了迎接新生的学姐,不仅帮她搬了行李,还领着去办了入住。她也提到班主任老师会每周都叫自己去谈谈心,说一说自己的心理状况,拉拉家常,遇到什么问题,也都会尽力帮自己去解决。从原本的害羞内敛变得侃侃而谈之后,就好像是打开了世界的另一扇大门一样。她感恩那些帮助过她的人,感谢他们让自己变得不再那么害羞,她觉得这样的爱心应该传递下去,也希望自己能够做些什么帮助到自己的学弟学妹,因此她也想对她的学弟学妹们说:“不优秀也要快乐,做不了优秀的大学生,也可以做快乐的大学生。四年的大学时光改变了我,让我不再那么内向了,如果时光倒流回到四年以前,我想对自己说:珍惜身边人,感恩眼前事。我也希望你们能够既努力又勇敢,既简单又踏实。优秀的人太多了,不能鼠目寸光,也不要沾沾自喜,要能够一直往前看,这才是最重要的。”

  “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改变和成长都是需要时间的,这四年里,有过泪水与汗水,也有掌声与欢笑。无论如何,你要面带微笑,在各种东西南北风里直起腰来,吹的那朵羞羞答答,含苞待放的小雏菊娇艳盛开。(供稿人:高李蕊 刘欣欣 赵囡玉)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