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校长奖学金】杨丹:学霸的秘籍

2017/04/10

  公管传媒学院的杨丹同学不仅仅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学霸,一位严格自律的党员,她还是一个有理想的新媒体人。四年的时间,多个角色的转变,多个奖项的获得,杨丹快速地成长,也快速地进步着。她说:我有我的秘籍。

 

 

  年级第一的学霸

  有很多人说杨丹是学习上的“学霸”,的确,大四的她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92,学分加权平均分达到89.1,拥有着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不仅如此,为了提升专业素养,她积极参与到学科竞赛中去,参加了2015年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人文知识竞赛,获得校级一等奖。同时她所在的团队代表学校参加2015年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荣获北京市三等奖。   

  如此丰富而优异的成绩,让人眼花缭乱。肯定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她到底付出了怎么样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绩?”怀着对“学霸”的好奇,我脑海中不断浮现着一个在图书馆、自习室挑灯苦读的身影。可当我真正开始接触杨丹,这个女孩用行动打破了我脑海里那个“书呆子”的臆想。

  初次见面时的杨丹让我记忆犹新,开朗热情的笑容,简单大方的着装,一副眼镜并没有挡住眼眸中的光芒,反而为她增添了一份沉稳、安静。我看着她的双眼,渴望着能从学霸的口中,得到所有人梦寐以求的“学霸的秘籍”,可是杨丹却笑着说:“一开始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那么高,就要求自己该去上的课去上,该干的事情干完,就是最基本的状态。后来发现,你只要把最基本的事情做完,踏踏实实、脚踏实地,你自然而然在各方面的进度都会跟得上。”她说的恳切,我却有些失落。一是为“学霸的秘籍”原来是那么的人尽皆知而失望,二是我忽然意识到,原来那些老生常谈的“秘籍”真的可以使人成功,但却很少有人练成。

 

  学霸的挫折与原则

  “学霸的秘籍”被杨丹概括为简单的四个字——脚踏实地。但我总觉得没有任何成就是随随便便就可以达到的。“你就没遇到过什么挫折和阻碍吗?”我希望通过这个问题,找到杨丹“学霸”光芒下更加贴近“常人”的那一面。杨丹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遇到挫折很正常,“学霸”如杨丹也有压力很大的时候,比如说学习专业相关软件的那个学期。她回忆道:“由于专业涉及的方面很广,除了书本上的知识,还有好多从没接触过的软件要学习,你不可能面面俱到,精力会被分散得很厉害。理论学习花费了你大部分的时间,社会实践也要占据了你很多时间,两者之间不停转换,这就会出现思维跟不上的时候。”

  在丰富的大学生活中,“实践活动和学习出现冲突怎么办?”成为了杨丹新的挑战,这也是我所好奇的。面对这个疑问,杨丹和我分享了她的原则。“我一直秉承的原则是:把分内的事情做好,再去搞你的实践。所以最直接的办法就只能是压缩自己玩的时间。大学的时间是比较宽松的,你如果想在学习和实践之间达到平衡,你只能挤压玩的时间,而不是以你要参加实践为借口,去挤压你学习的时间。学习和实践这两者是不矛盾的,但关键是你如何从其余时间当中,为这两者腾出时间,并不是在这二者之间做二选一的选择。”

  这些回答,打消了我所有的疑虑。我记得有人说,原则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必须付出代价。我们总是容易被诱惑而忘记了自己的原则,忘记了自己应该做什么,而学霸之所以是学霸,就是因为她的心中有对原则的坚守,她可以放下那些美好的诱惑,坚持本心,即使那是辛苦的,她也会毫不犹的为自己的原则做出牺牲。

 

  学霸的党支部情节 

  在党支部当中,杨丹作为组织委员,一直认真负责地帮助党支书管理支部工作,组织支部活动。杨丹说在党支部花费的心血比其他任何一个社团、任何一次实践活动都要多。因为作为一名党员,杨丹深知党支部内的工作必须要严谨。从成为积极分子一直到成为党员,一步步,杨丹所在党支部的学长和学姐一直对她言传身教。在她的描述里,她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对支部里的每一位成员都非常亲切,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同时还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她说:“在我还对大学生活很懵懂的时候,我就在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去参加各种活动,去打辩论,用理性分析问题,锻炼表达能力。渐渐地,开始从上一任支部书记手中接过重担,一步步将分散的党支部重新凝聚起来。我在这里养成了开朗的性格,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

  说起党支部的工作,杨丹不知不觉就提起了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交流活动。那时候的杨丹还是预备党员,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学生党支部和昌平十三陵的麻峪房村党支部进行了名为“红色1+1”的支部共建活动。当时的党支部书记,和当时的委员会组织她们,去实地进行采访、调研。她回忆道:“那时候我们撰写报告,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制作网站、拍视频,将他们当地的特色文化和乡土民情宣传到网络上,为他们提升知名度。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能够为当地的村民提供帮助,打开一条新的致富之路。”这种深入基层的学习,让杨丹学到了学校和书本之外的新的东西。整个活动的过程,让支部双方都有所提升。也让杨丹更加深刻地了解到,脚踏实地的去实践,是将理论知识融入个人能力的最有利途径。

 

 

  学霸的遗憾与理想

  都说遗憾会让人学会珍惜。杨丹大学四年中最大的遗憾就是三个字“图书馆”。她苦笑着说:“我大学几年里,就没怎么好好地去学校的图书馆看看书。”杨丹口中的看书,不是明天要考试了今天看书,或者学习要查阅资料去看书,而是一种把看书当成休闲的习惯。她说哪怕是和学习无关的一本《中国现当代文学》,能够在午后的阳光里毫无负担地静心品读,都是一种提升,一种享受。无论是从心理层次,还是性格的沉淀、知识的积累,语言和习惯的养成,这都是一个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的。“我可能还是内心比较浮躁吧。”杨丹自嘲的笑了。

  有遗憾也总会有骄傲。谈到未来的规划,杨丹并没有思索太多,可能是因为她心里早就已经有了清晰的目标,她说:“现在我处于保研的阶段,但是我希望能够更多的去公司实习。”对于工作,杨丹也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专业理想,无论是公众号的运营,视频的剪辑,还是自媒体新闻传播,都是她理想的工作。她说从高三报考志愿开始,她就坚定了一颗媒体人的心。

  提到她的理想,她更是滔滔不绝,激动而睁大的眼睛里闪着光。她说她和同学一起参加学校的学科竞赛,论文的方向就紧贴她的媒体梦。她深刻地意识到,现如今网络的普及,自媒体时代的发展,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媒体人,每个人都可以传播大量的信息并且接收到大量的信息,这是过去的时代所不能给予人们的一种机会,但这更是一种挑战。如同一夜暴富,信息大爆炸真的是一件好事吗?杨丹秉承着她的专业理想,希望能探寻如何让大学生做有责任的自媒体人,为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负责。更希望可以找出帮助大学生分辨网络上良莠不齐的信息的方法,创建一个更加有序的、高效的、文明的网络媒体环境。 

  聊了这么久,我心中依然存有一份对于“学霸的秘籍”的期待。我希望杨丹能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出一些建议,她思索了一会儿,又给出了那个质朴的答案:脚踏实地,把握当下。日后再想起来自己所做的一些选择、一些决定,不要后悔。也许通往成功的“秘籍”有很多,但是脚踏实地的付出一定不会错。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秘籍”,都能一步步走向成功。(供稿:记者团  刘玺)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