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校长奖学金】永权:来!干了这碗学神牌“鸡汤”

2017/03/14

  连续两年荣获校长奖学金,绩点高达4.0以上,大大小小的奖项数不胜数,自己制作英文杂志、总成绩稳居年级第一……在外国语学院院长任维平老师和学院艾瑞老师的细心辅导下,保研至首都师范大学……这位学神级的人物就是本次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来自外国语学院1301班的永权同学。他是有“重度强迫症”、事事都追求完美的处女座典型代表,也是自己研究出一套英语学习法的学习大神,更是一位对当今大学生的发展前景、对自己的未来都颇有见解和规划的有志青年。

  永权同学的学习历程十分与众不同,他在积极实践的过程中又不断总结经验,思考、分析自己的学习现状并结合众多研究资料为自己和别人量身制定学习规划。刻苦学习之外,他有独家秘制的“鸡汤”来激励自己开拓眼界、不断进步。

 

  “学神”奋斗史

  他是众人口中的“学神”,但是在进化为学神之前,他也直言有着一段艰苦奋斗的历程。永权同学高中时原本在学校的理科实验班学习,但是随着课程难度的加深,他逐渐认为自己并不适合理科:“这个东西是需要一定天分的。” 而令他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竟是“学理科怎么努力都考不了第一。” 是的,永权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只求第一,不求第二,力争完美的“重度强迫症”。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一方面出于对出国深造、开拓眼界的渴望,另一方面又由于自己从初中起就对英语学习下了很大的功夫,到高三时对英语学习得心应手、英语成绩也一直优异而稳定,所以他选择了英语专业。学长从大一开学就立志了要当年级第一,然而和许多同学一样,学长也有自己的短板。听力是许多英语专业同学的“老大难”,永权同学也栽了跟头,不得不面对自己“上课放news一句话也听不懂,老师的提问完全不知道该回答什么”的窘境。

  然而,年级第一的目标召唤出他内心的小宇宙,大一一整年,练习听力都成为了永权同学每天的必修课。他利用中午的午休时间和晚上的睡前时间,将听力材料反复播放、练习。他将听力文本中的生词一个一个查出来收录在手机生词本上。而持之以恒的练习带来的是水平的大幅提升,永权同学的听力进步飞快,甚至老师都没察觉出他曾经也是一个听力小白,完全没注意到他也有过听力“困难期”。如今永权在自己同时不断实践、领悟、总结,又阅览了一些有关听力学习的文章、论文和书籍后 ,已经有了一套独一无二的听力学习方法,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是“轻松又高效”,即使是如他一样基础很差的人也完全适用。现在,他练习听力的方法愈渐轻松,在刚刚度过的高级英语听力考试中光是卷面就拿到了96分,看美剧也为了练习听力经常不看字幕,可以称得上是听力大神了。但这一切都是从最简单粗暴的反复练习中领悟出来的。永权同学笑称自己大一练听力的时间都是一天中人最困的时候,所以好几次都听得迷迷糊糊睡了,可即使如此,练听力的习惯他还是坚持了下来。对待自己学习上的短板会自己先思考,反复实践,再参考学术论文和各种书籍研究的“学神”,真是少见又可敬。

 

 

  参悟学习,科学与哲学相结合

  除了听力,英语语音也是折磨了永权同学很久一科,甚至一度陷入发音死胡同,产生自我怀疑。他为了矫正自己的发音,几乎将所有有关语音方面的书籍都通读了一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并在朗读时严格按照每个音素的发音方法来读,结果就是他读得又慢又僵硬,且完全没有轻重起伏,没有了英文原本读起来的节奏感和流畅感。永权承认这都是他的“强迫症”惹的祸,一味的追求完美与精准却反而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后来,在语音王老师的帮助下,结合他自己的哲学思考:“无为而治”,越较真反而越不好,渐渐脱离了“强迫症”对自己的负面影响,现在他的语音已十分标准,朗读时也很流畅通顺了。

  除了听力和发音,学长对英语学习的每一部分都细细钻研。例如他小学初中时曾因沉迷电脑游戏荒废了英语,在发现自己的英语水平落后于周围同学后,他没有用传统而死板的一味疯狂补习的方法,而是根据自己对电脑编程的兴趣,自学了C语言。过程中还通读了C语言的英文原版书C Primer Plus。他当时的英语基础还不太好,词汇量少,也不懂语法,所以读起来可谓是困难重重。但是他本着知道了每一个单词的意思就能读懂文章的原则,利用电脑上装的灵格斯词典,一个一个把生词查过去,查的生词也不背意思,不抄写,不收录,看一眼就过。就这样看懂了大多数的句子,有个别看不懂的就参考一下译文。在阅读的过程中,他发现许多生词会反复出现,所以就自动记住了,而且特别神奇的是,他认识单词不需要想中文了,而是直接理解了单词的意思。许多以前根本没接触过的句子结构、语法,都随着反复阅读而摸清了它们的规律和含义。就这样,永权脱离了背诵、难度逐渐加大的传统学英语的方法,而是直接从自己感兴趣、整体的层面入手,不仅从长期看来,轻松有趣高效,反而帮助他明白了句子的言外之意,意识到了中文翻译对英文原文的偏差,更让他超前接触到了最原汁原味的英文。

  永权同学在自己的英文学习公众号:“懒人也能学好英语”里分享道:“原来我们对语言的认识有完全两种不同的方式,一种是本能式的,一种是逻辑式的,一种是自然的,一种是做作的。”他坚信英文学习的终极目标是达到前者的境界,可利用后者去帮助前者。学习语言,语言环境是最重要的。这一点记者也十分认同。因为只有当你接触了足够充足的本土化的语言,了解了这门语言在其native speaker日常交流和写作的语境中是如何运用的,都有哪些语言上的习惯。这才是真正掌握一门语言的重点,也是攻克一门语言最大的难点。

  这个学习习惯一直延续至今。上大学以后为了语法,永权同学翻看了多本语法书,精挑细选,对比分析,实践应用,慢慢建立了一套学习英语语法的独门秘籍。他告诉记者,他学英语可比一般人想得要巧妙高效快乐得多,他要结合自己的实践、领悟和哲学层面的思考、二语习得、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等领域的成果,来制定出一套最优良的方法。

 

  “学神”当之无愧,得来不易

  可想而知,永权的“学神”名号是用汗水铺就的,他现在看似毫不费力的学习,是基于过去超出常人的努力。在大多数人懈怠的日子里,他认真地走着自己选定的道路。不仅如此,他的眼界也没有局限在学习英语这一个方面上。他为了辅助学习,也出于自身兴趣,研究心理学、神经科学、哲学;因为中医是他曾经的梦想,他一直研究到现在,习得了许多中医的奥秘,平常小病他自己就可以轻松解决,无比见效;他热爱武术,虽然自小体弱,但他有一种要将中华武术发扬光大的精神,于是他向我校有名的胡炬老师,学习太极,倾听老师教诲,他还把一部分太极原理用到了英语学习中;他早早认识到社会、经济的各种问题,不甘于按部就班地成为一名上班族,现在正在用英语自学经济金融投资,希望在年轻时就打下一片江山,为自己创造享受人生的资本。

  中医学、心理学、经济学、哲学,武术,永权都能侃侃而谈,而这些都是他在维持自己优异成绩和保持娱乐的同时,利用闲暇时间自己研究的。记者不禁诧异,一个人是如何同时学习这么多事情并且在每一项里都颇有见解呢?这恐怕是极少有人能做到的吧。学海无涯,永权深知此理,便总是兴奋地探索新知识,乐于充实自己。因为热爱,他会去翻看很多领域的书籍。前段时间刚刚被首都师范大学录取的永权,现在又在自己的英语学习公众号:“懒人也能学好英语”上分享自己的经验,并传授给读者自己总结出的学习方法。他的脚步从未停歇。

  其实如果真的有做好一件事的决心,什么样的困难都能迈过,只是人们往往贪图安逸,忘了自己的雄心壮志,毕竟日子马马虎虎地也能过去。但是哪有人真的安于平凡,只是人不得不屈于磨难,屈于这些自以为迈不过去的坎。而永权,就是“甘于普通”四个字的反例,是力求超越自己、改变自己的范例。

  如果你心中尚有未实现的理想,不要急着抛弃它、否定自己。现在的学神曾经也是一个会为了打游戏荒废英语学习的普通学生。但他思考了、努力了、改变了,也成功了。

  来自学神的一杯“鸡汤”,朴素又振奋人心。努力吧,青年朋友们!(供稿:记者团 刘瑾怡 钱叶凡)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