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校长奖学金】李宗贤:用足迹丈量远方

2017/03/01

  坐在我们面前的这个男生身着黄色外套,黑框眼镜下那双灵动的眼睛跃动着青春活力,言语严谨却又不失幽默。他就是第三届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自动化学院智能1301班李宗贤同学。 

 

积跬步方能至千里

  2013年,李宗贤带着亲朋的期盼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告别南方小城来到北京,开始求学之旅。四年后,他又将带着满满的收获赴北京大学信息科技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大学期间,李宗贤必修课平均学分名列自动化学院智能专业2013级第一名,并获得全校仅有的29个推免名额,荣获了包括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华北五省机器人竞赛等权威机器人竞赛的一、二等奖、华为杯智能设计竞赛全国三等奖在内的各种科技创新奖。从所撰写的研究成果论文被CSIP2016(国际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大会)收录,再到提出一种基于RBM无监督学习的卷积神经网络(CNN)预训练方法,所撰论文被国际EI检索并申请专利权。从代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赴武汉参加2015中国自动化大会并作大会分组学术报告到代表自动化学院赴济南参加全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再到代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赴深圳参加全国青年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大会并作项目路演。他始终在不断提高自己,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成就离不开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 

  他在学习上,始终走在课业的前面,坚持上课之前就把老师传授的知识,认真预习一遍。“课内基础打好了,才好高屋建瓴,去学习与时俱进的技术。不仅满足课内知识的学习,他还时刻关注着每年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国际会议的论文集:“我需要看看世界上最牛的人在做哪方面研究,才能把握住研究的风向标,学习别人的工作,从中找到创新点和切入点。”

   采访之前,他正在电脑上查阅资料,密密麻麻的图文都是前人精心总结的智慧,他在努力总结着,积累着,前进着。 

 

 

  团队同行,其利断金

  “团队同行,其利断金。”一个人的力量常常是有限的,这就必须团队协作,用集体的智慧克难攻坚。 李宗贤多次提到,很多成果都离不开团队的努力。

  本次采访所在的这个实验室是自动化学院智能专业专门为学生开设的实验室,这里的实验器材繁多却摆放得井然有序,尽显实验小组的严谨踏实,桌子上红彤彤的证书见证着他们的努力。 

  说到是什么让团队获得如此佳绩时,他说,最重要的是团队的执行力,遇到什么问题说干就干,从不拖延。“由于老师和主办方白天比较忙,发修改建议时很多都是在晚上,即使晚上11点我们打电话大家都能立刻赶来调整机器。甚至有的时候大家彻夜未眠整理数据集、改论文,总感觉这事儿今晚上不办好就睡不好觉,一定要全做完。”疲倦时,他们也会一起去操场散步,互相鼓励,蒙蒙亮的天空见证了太阳的升起,也见证了团队日复一日的坚持。

  他非常感谢实验室指导老师刘琼和已毕业的黄至铖学长:“老师为我们的实验找方向,还经常带我们去参加各种学术会议,感受学术氛围,每次做项目他们都是耐心地给予指导。学长即使毕业了也经常带我们参加各种项目,锻炼我们,他们的严谨和专注很值得我们学习。”

 

 

  机遇面前,理性选择

  自古机遇难求,但李宗贤明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在机遇面前,一定要发现自己真正适合的路。

  步入大三后,成绩已在专业名列前茅,有望拿到学校保研名额的李宗贤努力思索着未来保研方向。这时,清华大学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在2015年12月,还是一名大三本科生的李宗贤和团队带着作品在深圳参展,获得了一名清华老师的赞赏,并邀请他加入自己的课题组。当时他是唯一一个本科生,课题组都是研究生、博士生,当问到他是否愿意在清华“直博”时,他却放弃了。

  “我非常清楚,相比在实验室做实验,我更适合多出去实践,当时自己也还没有做好读博的准备,不能勉强决定。”于是,他放弃了去清华的机会,决定去探索新的路。他说:“过程是辛苦而充满享受的。”继续努力学习课内基础,提高课内成绩,为保研做准备,并多次去各地实习或参加学术会议。火车永不停息地向前转动,他也始终在为梦想的前方奔跑着,即使回家仍带着资料继续奋战。当导师提出修改意见时只得一遍遍改,一遍遍深入。遇到难题时也曾苦恼,他常会听歌放松下来:“最喜欢的还是陈奕迅的歌,或许每个有故事的人都喜欢听吧。”说起准备的日子他仍充满回味,现在听起那婉转的旋律也总会想起那些为梦想默默努力的日子,他在这段日子中收获了成长,增长了知识。最终李宗贤顺利通过北京大学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选拔,让那个漫步在未名湖畔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采访后不久,北京迎来了2017年第一场大雪,李宗贤兴奋地在雪地上写下“2017”:“2016是我收获满满的一年,我会把2017当作一个新的起点。”雪地上,一串串前行者们留下的脚印清晰可见,他也一直一步一个脚印,用足迹丈量着梦想的远方。(供稿:校记者团 朱红羽、王琴  图:李宗贤)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