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创新创业】(五):智能电脑显示器支架:期待创新与创业完美融合

2016/12/20

  创新注重的是准确性和新颖性,创业则更需要控制成本和吸引稳定的消费群体。只有让两者尽可能完美的融合时,才能创造一件优秀的参赛作品 。

——王仁宇

 

 

  在今年12月的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上,信息管理学院大四学生王仁宇和他的团队凭借其参赛作品——智能电脑显示器支架获得三等奖,并在路演中和投资人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目前已入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2月7日,北京青年报在《大学生创新成果推介会评出11项金奖》一文中对王仁宇及其参赛项目进行了专题对话,并给予了高度肯定。

  王仁宇的项目是“智能支架机器人”,它能够通过摄像头监控人的头部运动,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判断出使用者的当前状态,进而利用结合了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机械设计,调整显示屏支架位置,保护使用者的健康。为了实现人工智能与机械构造相配合的核心技术点,该项目在完善过程中还邀请了机械、工业设计和物联网等多个专业的同学合作研发。两年以来,他和自己的团队不停地摸索实践到现在的逐步壮大,这中间克服的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王仁宇负责该项目的管理和规划,每天都要面临各种各样的抉择与挑战。王仁宇说:“如今虽然有关于支架机器人相关产品的研发,但在市场上仍然处于空白状态。我们的产品就是要做到用最低的成本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他也表示了自己的忧虑:“虽然到现在已经实现了项目的软件端,但更困难的还在将来硬件端的实现。幸运的是本次推介会上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可,在技术等方面都能得到很大的支持。”

  在采访中,王仁宇谈到了自己一路走来的收获。在团队合作中,最不可取的就是小看他人,尤其是自己的队员。在和他人沟通的过程中要坦诚并且耐心,这样才能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此外,作为一名组织者,要时刻展现出自己对项目成功的渴望,同时也要保持理智的头脑。

  “无创新,不创业”,王仁宇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自己对创新和创业的认识:“虽然创新创业合称‘双创’,但两者侧重点不同。创新注重的是准确性和新颖性,创业则更需要控制成本和吸引稳定的消费群体。只有让两者尽可能完美的融合时,才能创造一件优秀的参赛作品。” 王仁宇说,学弟学妹们如果有创新创业想法,一定要多参加相关峰会,增加自己的见识,加深对各行业内部的了解。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想法滴水不漏,真正做到切实可行。(供稿:信息管理学院 颜婷婷)

 

  附北京青年报与王仁宇的对话:

  “对对碰”帮我搭建了起飞的跑道

  对话人: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大四学生、大学生创业人王仁宇

  北青报记者:先介绍一下你的团队和项目吧。

  王仁宇我们团队四个人都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我们这个项目叫“智能支架机器人”。简单地说,电脑液晶显示屏的支架是固定的,如果电脑使用者挪动一点儿位置,就看不清屏幕了。而智能支架机器人能随着电脑使用者位置的改变自由转动,让他们不论什么姿势、角度,都能看清电脑屏幕。

  北青报记者:听说在这次推介会“创新对对碰”活动中,有投资人和你们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王仁宇:是的,虽然我们的项目这次只得了三等奖,但主办方还是邀请我们在“创新对对碰”上进行了路演,有两位投资人当场就表达了对我们的兴趣。这周我们就要和投资人面谈,现在正在紧张准备中。

  北青报记者:除了资金上的投资,投资人还能为你们提供什么帮助?

  王仁宇:做智能电脑支架的想法我从大二就开始有了,但到现在只实现了软件端,硬件端一直做不出来,原因不仅是缺钱,也缺技术——要做硬件得建模、做实验、做测试,这些都不是我们擅长的。大学生创业者的资源是很少的,两位投资人都是业内人士,“北人壹创”本身就是搞机器人的,能给我们提供很多技术支持。如果说我们的项目是个小飞机,这次推介会和“创新对对碰”就是帮我们铺设了跑道,让我们有机会加油加料,有机会起飞。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