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勤信故事】苏易衡:Water队队长的大学梦想之旅

2016/10/20

  苏易衡是信息科大自动化学院自控1205卓越班的学生。回忆起四年的大学生活,他觉得印象最深刻的是小营南校区4教3007教室的白炽灯光。在3007教室的灯光下,他从师兄田野手中接过4次斩获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型组冠军的Water队队长的重任,并由此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之旅。 

 

梦想的起点

  5年前,青涩腼腆的苏易衡告别河南家乡父老,前往信息科大追寻自己的青春之梦。大学究竟是什么样的?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他的脑海里并不清晰。报到前一天,父亲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大学就是刷绩点,把能拿的奖学金都拿到,你就成功一半了!” 带着这样的嘱托,大一第一学期,苏易衡整日围着图书馆和教学楼转。看书、学习、上课……虽然过得很充实,但他总觉得这并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2013年春天的一个下午,小营校区五号公寓前人头攒动,十分拥挤。苏易衡挤进去一看,原来是Water队在招新。虽然对Water队和机器人一无所知,但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填写好申请表交了上去。第一次,他和一帮“青瓜蛋子”来到了南校区由厂房改造的4教3007教室。教室里,各种电机横七竖八摆放着,一群同学席地而坐,中间一个学长侃侃而谈,内容是51单片机最小系统。现场热烈的氛围吸引了苏易衡,参与到了讨论之中。就这样,苏易衡正式成为了Water队的一员。

  对于苏易衡来说,刚入队时最难的一件事就是做单片机最小系统。由于完全没有基础,所有的元器件、代码、电路都要从头开始学习。在短时间内,苏易衡硬生生和大伙开始啃本属于大三的课程《单片机原理》。“现在半小时能做完的东西,当时整整摸索了一个星期”,苏易衡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摸索,项目小组的几名成员设计并制作出了第一个系统。但这个作品却让他们喜忧参半:喜的是程序证明了他们的想法可行,忧的是探索中的阶段性环节暴露出了不少问题。苏易衡和同学们不断积累经验,并积极参与队里的系统培训。在学长的指导下,苏易衡又自学了 VC编程、电路、图像处理等技术及应用原理,之后便开始拿着这些半生不熟的知识开始设计、改造机器人。

  在队里两年,苏易衡跟着大伙转战中国乃至世界各地,从开始帮着推拉搬运机器,到后来逐渐开始设计程序、维修机器,再到后来组织大家培训学习。渐渐地,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具备理论基础,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始;真正将头脑中的想法搬到现实中来,需要的是汗水。渐渐地,他也感觉自己通过比赛,懂得了沟通与合作的重要,并学会了从别人的想法中汲取营养的方法。他日渐开朗,结识了很多朋友,还当上了Water队队长。在Water队,苏易衡开启了自己的梦想——做个机器人专家!

  “Water队是我们学校延续近10年的机器人科技创新小组,有非常优良的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好传统和好机制。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这是我梦想的一个起点!”苏易衡说。

 

        

锲而不舍的追梦之途

  在Water队呆了一年后,苏易衡的父亲老苏发现儿子不知不觉间培养了新的“条件反射”——看到什么东西都想改成电动的。“新买的带感应的镜子,他说我也会做。到医院看到病人输液,他说有个输液报警器就好了!”老苏觉得儿子有点让他捉摸不透,不知道这是苏易衡一时的想法还是认真的思索。

  后来的事实证明,苏易衡对新鲜事物保持着浓厚而持续的兴趣。他一看到能够获得人体意识和想法的传感器,就想用它做点什么。几乎每次课后,他都会追着班主任吴迎年老师咨询相关原理。一来二去,吴老师认识了这个勤学好问的清秀少年。吴老师给他指了个方向:“你可以尝试下脑电波传感器,看看是否能够帮助人们解决具体生活的问题。”那时,适逢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的一个国际竞赛正在报名中,主题是为中风病人设计辅助器械,帮助他们提高生活品质。基于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大背景,未来老年人和残疾人将会有更多的实际需求,苏易衡决定做个脑电波控制的轮椅。在吴老师的指导下,苏易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申请国家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幸运的是,苏易衡获得了一笔科研资助。他开始大胆地采用物联网控制、新一代传感器等技术制作脑电波轮椅。为了更好地指导苏易衡和他的项目,吴老师每周都会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为包括脑电波轮椅团队在内的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小组答疑解惑。吴老师还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物联网、云制造方面的专家张霖教授和陶飞教授担任顾问,共同讨论和破解遇到的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讨论、删改和实验,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脑电波轮椅”获得了2015首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该项目还在该年北京市科委组织的公众参与创新行动计划(第一季)中被评为优秀项目,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高度关注。

 

 

  从最初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到在首都大学生“挑战杯”中登顶,苏易衡的逐梦之途并非一帆风顺。但他也在超越自己中收获了成长,并朝着梦想迈进。苏易衡动情地说:“这是大家用执着、耐心和智慧凝结的作品。能否获奖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挑战杯的精神——锐意创新、挑战自我。”

 

下一个梦想

  在第19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型组赛上,Water队第四次摘得世界冠军后,苏易衡也松了口气。同样在4教3007教的白炽灯下,苏易衡把队长的重任交给了机电学院的李渊——一个同样热爱机器人的同学。苏易衡交接给学弟学妹的,还有国内机器人比赛ROBOFEST负责人找Water队做的4个项目。

  从Water队卸任后,苏易衡开始追求自己的下一个梦想——继续深造和创业。紧张的学习之余,苏易衡与机电学院新疆小伙阿布都依木疆研发 “输液报警器”,并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这个项目已经首批入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我希望这个项目可以做好,并成功孵化!”苏易衡说。 

 

 

  现在,苏易衡已经成功考取信息科大研究生,并将跟随张奇志教授展开家庭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在新生开学典礼上,他代表所有的2016届研究生发言:“让我们秉承‘勤以为学 信以立身’的校训精神,用理性明辨是非、用坚持克服困难、用信念坚定理想、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名合格的信息科大人!”他深切地爱着这所培养他四年的大学,因为这里有一帮热爱科技创新的学生,一套完整的鼓励有梦想的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平台体系,还有一群为了帮助学生实现梦想而付出努力和汗水的老师。在这里,他将继续追逐做机器人专家的梦想。(供稿:勤信人物评选委员会宣传组)

 

 

往期回顾: 

【勤信故事】张奇志:坚守地下实验室17年研发世界级水平机器人

【勤信故事】招就处:把优质高考生招进来 将合格大学生送出去 

【勤信故事】张敬东:情系母校的大型企业集团掌门人  

【勤信故事】李铮:美丽梦想随科技创新而起飞   

【勤信故事】王昕:因为认真与热爱,所以收获并前行!    

【勤信故事】杨洋:有颜值更有才华,终是学霸一枚     

【勤信故事】曾庆一:不愿退休的后勤维修师傅      

【勤信故事】Water队:从信息科大3人组到机器人世界杯4冠王   

【勤信故事】胡炬:“炬神”照亮前方   

【勤信故事】麦尔哈巴•赛莱:用坚持打开梦想之门   

【勤信故事】王灯山:科技新星养成记   

【勤信故事】英语1303班:20 + 1 = 优秀班集体   

【勤信故事】赵萍:因为爱,她的世界充满阳光   

【勤信故事】赵南茜: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勤信故事】徐小力:泡实验室的“全国优秀教师”   

【勤信故事】张福学:50余年,他的探索脚步从不停歇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