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勤信故事】张敬东:情系母校的大型企业集团掌门人

2016/10/12

  “拿事当事,说话算话,讲情讲义,有礼有节”,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幅字。现任国奥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敬东,多年来从事企业管理工作,一直将这16字箴言当作为人处世的原则。张敬东是信息科大1987级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杰出校友,担任学校校友会副会长、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和客座教授。

  张敬东与各种“会”结缘,也因“会”起家。自从1991年参加工作投身房地产行业以来,张敬东从事过亚运会、大运会、奥运会、世博会等国家项目的投资开发。他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做人的原则,取得了一系列令人骄傲的成绩。

 

诚挚感恩,心系母校发展

  张敬东身兼各种职务,但是他始终心系自己的母校。2013年在由学校主办的“卓越人才培养与社会贡献力”国际论坛上,张敬东在国际友人面前谈及他的求学经历时,充分表达了对母校的敬爱和感激之情。他感慨道:“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一直牢记‘勤以为学,信以立身’的校训。母校教给我的人生态度和处世哲学,是我一生获益无穷的至宝。”

  优秀校友本身就是学校的一张名片。张敬东不仅借助各类场合宣传母校,更时刻关心母校的建设发展。他身体力行,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当得知学校在新校区建设遇到困难时,他积极调动人脉资源为学校出谋划策。去年,他还结合北京市的需求和学校的办学特色,主动提出和学校合作成立智慧城市发展中心,助推母校发展。学校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自动传感技术和移动互联等新兴领域具备较强的技术力量,而国奥集团在城镇化建设及城市运营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和资源。双方合力建设智慧城市研发院、智慧城市学院、智慧城市咨询服务中心等平台,让更多优秀的毕业生、更多的校友通过进入国奥集团得到更大的发展,也让更多的国奥人通过学校的再教育得到提高。国奥与学校之间的合作双赢,成为校企合作的成功案例。

  作为学校第一届校友联谊会会长,他还积极联系校友企业家联合举办招聘会,招聘母校的学生到校友们所在的公司就业。在2013年学校举行的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第一届企业家论坛上,他希望校友的演讲结合理论与实践,给师生校友们提供更多的实际帮助和指导。在张敬东看来,企业家联谊会的重要作用就是交流信息,建立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 

 

热心分享,关心校友成长

  毕业20多年的张敬东不时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踏进校园,看到学弟学妹们热情洋溢的青春笑脸,张敬东“仿佛自己回到了大学时代”。

  在2012年初级团校暨校友大讲坛上,他与学弟学妹们谈“爱国”“厚德”“对大学的认知”,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和生动活泼的案例,热心解答大家对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的困惑。当被问及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张敬东笑了笑:“那时候在担任班干部和学生会干部的同时,还和几个同学一起举办足球赛、张罗诗社、做点小买卖、组织生日宴……大学里这些事都干过,而且都有益。”他鼓励大家在大学里多经历、多锻炼,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培养从容乐观的心态。他在潜移默化中向大家渗透家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教给大家做人做事应有的态度和准则。“不要怕做好人苦、做好人累,要够朋友够哥们儿,咱北京话讲叫‘局气’。这样当我们遇到困难与挫折时,身边的朋友会为我们加油打气,我们才能从容不迫的披荆斩棘”,实实在在的话语,让学弟学妹们获益匪浅。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张敬东非常关心学弟学妹们的成长和发展,并全力为他们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在他的推动下,校友总会和校友企业家联谊会联合发起了第一届“校友杯”创业计划竞赛。除了给在校生提供一些发展机会,他更注重教育他们生存的法则。“拿事说事,说话算话,讲情讲义,有礼有节”,是他在2012级本科生毕业典礼上,送给即将步入社会的学弟学妹们的职场箴言。 

 

良心创业,不忘回报社会

  24年的房地产从业生涯,张敬东见证了房地产业的起起伏伏,在创新的潮流里用心经营着“国奥”品牌。以优质的服务回报社会,做有社会心的城市运营商,是张敬东始终不渝的职业定位。

  2004年,首开集团、北京城建、中信国安、北京控股四大集团专项出资,成立国奥公司,开发、建设及运营奥运会体育馆、国奥村等。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国奥村赢得了来自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上万名运动员和官员的广泛赞誉。2010年,国奥村作为国内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住宅项目,再次吸引了全世界数千万参观者的目光。

  时至今日,这个因奥运会而生、随时待命的被动型企业,已经蜕变为一个市场化运营、蓄势而为的主动型企业。这中间凝聚着张敬东的心血和汗水。“我们不能只盯住眼前,应该把奥运会当作一种理想去做,一份中国未来的责任去继续,当作是中国在世界上一个很好的经济增长点来支持和发展。”张敬东觉得,为了奥运辛苦付出所取得的名和利,名要留给民族和国家,而利应该留给企业和人民。

  在张敬东的带领下,“国奥”已经走过辉煌的十几年。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张敬东再一次陷入思索:“要想不被洗牌,必须‘去房地产化’——多点互动、资源整合、跨界运营。”面对新挑战,张敬东带领“国奥”走上“去房地产化”的探索之路。事实证明,他的举措十分有效。他们提前设定城市的发展方向,在规划城市的同时设计运营,改变并提升了一座城市的居住环境;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开创一个集休闲度假、旅健康养生、文化体育、实惠农业、影视教育等新兴产业链和开放式投资融资平台。

 

 

  “国奥”不同于一般的房地产开发。一路走来,它始终融合了北京奥运精神和报国惠民的理念,向外界展示独一无二的国家级品牌。因奥运会而生发出的三大品牌“国奥村”“国韵村”“国惠村”,从这些名字亦可见它最初的创作理念。张敬东说:“房地产开发不单单只是盖房子那么简单,建筑的落成、景观公园的建设与整个城市的建设密不可分。‘国奥’要做城市的策划、集成、创意大师,用思考构建社会新形态,用创新促进民族新发展,用实干服务百姓新生活,用文化为人民幸福添彩。” 

  待人接物,言而有信恪守真诚;为人处世,踏实肯干不忘初心。实干、创新、诚信、义气,这些品质深深地刻印在张敬东的骨子里。拥有这样的品质,相信张敬东必将在以后的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供稿:勤信人物评选委员会宣传组)

 

往期回顾:

【勤信故事】李铮:美丽梦想随科技创新而起飞  

【勤信故事】王昕:因为认真与热爱,所以收获并前行! 

【勤信故事】杨洋:有颜值更有才华,终是学霸一枚  

【勤信故事】曾庆一:不愿退休的后勤维修师傅   

【勤信故事】Water队:从信息科大3人组到机器人世界杯4冠王

【勤信故事】胡炬:“炬神”照亮前方

【勤信故事】麦尔哈巴•赛莱:用坚持打开梦想之门

【勤信故事】王灯山:科技新星养成记

【勤信故事】英语1303班:20 + 1 = 优秀班集体

【勤信故事】赵萍:因为爱,她的世界充满阳光

【勤信故事】赵南茜: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勤信故事】徐小力:泡实验室的“全国优秀教师”

【勤信故事】张福学:50余年,他的探索脚步从不停歇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