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五一特稿】在困境中弯道超车——长城学者、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陈勇教授侧记

2016/04/30

  春风拂面的北理工西操场上,一辆电动游览车时快时慢以不同的工况行驶着。两个意气风发的年青人一个开车,一个采集数据,单纯而爽朗的笑声伴随满天纷飞的花絮落在春天的泥土里……采集数据的年轻人就是陈勇。10多年后,陈勇回忆起来,仿佛还能嗅到那泥土的芳香……

 

 

  麻辣教授

  陈勇拖着有些僵直的腿一如往常,慢慢爬上教一楼。上课铃响了,几个调皮的学生仍在教室里说笑。他不动声色地加入到他们当中:“最近咱们周围发生了件大事,你们谁知道?”同学们面面相觑。“哪里飞机掉下来了?”“哪里地震了?”陈勇摇头又摇头。那发生什么大事情了?“我们新能源专业的周徐同学上学校新闻网了!”这叫啥大事呀!全班哗然。“365天365分,一天挣一分,人家365分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咱都是吃一锅饭的,一个老师,一个专业,人家咋就能一天挣一分考上北理工?你们咋就在这唠嗑说笑,有本事拿出自己的战斗力,别碰上真刀真枪的就抱头鼠窜,那不叫本事。”调皮的孩子讪讪然笑着闭上嘴巴,开始专心听课。

  陈勇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系的一名教授,说话幽默辛辣,有着一针见血的痛快和犀利。2011年儿子上大学后,陈勇叮嘱了两件事:“第一不要干违法乱纪的事,第二不要干违反道德底线的事。其他的就是你自我设计自由发展,不要凡事都来问我。”他的理由是:“你不是幼儿园学生!”对儿子这样,对学生也这样。学生如果拿着潦草的作业或者设计交差,陈勇毫不吝啬自己的辛辣:“你拿这作业交给我没问题,可如果你到工作岗位上,你拿这东西找处长行不行?”末了,他还意犹未尽再补一句:“话虽然难听,但就是这个理,你也别不高兴。”毫不客气轰回去重做。做他的学生,你得会琢磨,会讨论,会把知识融会贯通,如果每个问题都来问他,又得挨轰:“我没有义务手把手去教你,但你有义务做出合格的作业,考出合格的成绩。”

  陈勇教授的良苦用心是让学生们学会做人,做学问。他知道对现在的小青年光煽情说教没有多大用处,得和他们有共同的语言。他常浏览北京青年报,注册了微信,但凡看到有趣有益的段子文章他都搜罗保存起来,随时和学生们分享。网上说某大学的学生因为爱情、学业、就业等等因素跳楼自杀,他忍不住到班上唠叨:“上大学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进行世界观改造,你们这么大了认识事物要客观公正、不要偏激——遇到点事就跳楼,自己是痛快了,爹妈咋办?”学生觉得陈老师课作业多,难度大,考试把的严,希望成绩放水,老师学生皆大欢喜。陈勇找来北京青年报上刊登的文章《大学“水课”为何受追捧?》让大家一字一句读。读完后又冷冷撂了句:“我不指望你们若干年后记得我的课,也不指望评教时给我多高的分数,但是你们也别指望我放水。”

  陈勇的课号称是车辆工程专业的“虐课”,即使是充斥着发动机、变速器等等纯理工名词的“虐课”,他也讲的激情澎湃,讲起来就忘乎所以,等下课才发现自己又站了三个小时,走在回家的路上腿都是软的。同教研室的马斌博士说:“现在如果有连续三个小时的课程,陈老师就在家里或者实验室,动也不敢动养精蓄锐……”。

  艰难岁月

  “这是什么地方?”昏迷中醒来的陈勇睁开眼睛,重症监护室里的一片洁白,让他脑子里一度空白,好一会儿才慢慢回到了现实……

  作为我校合校后引进的人才,陈勇2009年辞去辽宁工业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职位,又回到阔别五载的北京。这里是陈勇最爱的地方,这里有他的博士生导师孙逢春教授,有他在清华大学汽车系做博士后时的合作导师陈全世教授,有他很多的好同学,有他热爱的新能源汽车事业……更有他意气风发的青春记忆 ——读书期间,他曾是2001年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学院本硕博唯一获得中国科学院奖学金的学生,晚风习习的夏天,他在实验室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重回北京,北理工白楼依旧,而西操场已经因奥运会而修葺一新,不复当年的泥土芳香。但他还是深深呼吸了一口北京独有的清冽而爽利的空气,满怀信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这时,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刚刚挂牌成立一年,正处于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由于学校政策的支持,陈勇如鱼得水,他夜以继日地专注于教学和科研,休息的时候,又奔走于各个高端论坛和专家报告会。在他的倡导和努力下,2012年6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参与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获得北京市教委的批准,成为北京市教委首批批准的唯一一个北京实验室。同年,陈勇主编的《汽车测试技术》获得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二等奖,参与完成的“车辆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学校车辆工程专业增列硕士专业(车辆工程)学位授权点获得批准。

  与此同时,他还奔走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和科研产业单位,积极促成学校参与2011协同创新工作。然而,让所有人都未曾料到的是,就在陈勇踌躇满志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时候,他却遭遇了生命中一次巨大的劫难——被诊断出患有多发性骨髓瘤,也就是骨癌。2013年3月,陈勇被安排做了一次大手术——他的髋关节被换成了人工关节。

  大手术后出院已是4月,这时学校联合各类创新力量,参与建设北京理工大学发起的“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处于关键时期,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都来探望,大家一致叮嘱他好好养身体的同时,鼓励他战胜病魔早日回到工作岗位。病中,面对痛苦的化疗,他也有遗憾和恐惧,但很快,陈勇就调整好了心态,他对自己说:“只要不倒下,这小车还是要推的!”出院后,即使还在康复期,陈勇就开始看申报材料,审阅修改学生的毕业设计和硕士论文。虽然这段时间陈勇没能去学校正常工作,他指导的两名研究生都获得了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2013年秋季开学的时候,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陈勇就开始挪着艰难的步子给新一届研究生上课……

  弯道超车

  2013年、2014年是陈勇人生的崎岖弯道,他所负责的长城学者项目、科研基地建设项目、协同创新基地建设项目却没有丝毫耽误。凭借优秀的业绩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他获得了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称号——成为我校第一位“长城学者”。在这期间,我校顺利参与建设了北京理工大学发起的“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于2014年获得教育部批准——作为我校该项目的负责人,陈勇功不可没!

  如今,走进南校区4010房间、新能源汽车北京实验室,映入眼帘的是增程式电驱动系统试验台,偌大的机器几乎占据了实验室的一半面积。陈勇老师介绍,平时做实验只能开80%的功率。“空间面积小,转速过大会带来一定危险。”陈勇如今是北京电动车辆协同创新中心的学术带头人,“协同创新中心有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汽等10个单位,我们能进入这个中心很不容易。”陈勇坦言有较大压力:“我们不想掉队,虽然条件有限,但还是希望以自己最大能力,把承担的事情做好。不辜负学校和同行的信任。”为此,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全部的心血建设团队、搭建平台,推动实验室和车辆专业的发展。

  201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弯道超车”为何越追越远》的文章,指出“在车辆造型、工艺、品质和可靠性上的差距,已经成为国产电动汽车的短板之一。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电动车投放市场,这种差距正在越拉越大。” 陈勇非常认可文章中的观点:“汽车工业要有积累才能成长,而积累离不开踏踏实实的付出与拼搏。”他最佩服的是中国的航天精神:“科技人员始终不懈探索,靠着扎实的基础,攻克了一项又一项关键技术难题,获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生产性关键技术,谁来卡脖子都不怕。我国新能源汽车想在‘弯道超车’,需要向航天人学习,否则将越超越远!”

  陈勇也是如此,在人生困境中实现弯道超车,靠的是坚强的毅力和乐观的人生态度,以及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他因此被评为2014年度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尾声

  2016年4月8日一早,天刚蒙蒙亮,陈勇一个激灵从梦中醒来,起床匆匆扒拉了下头发,便拖着有点僵直的双腿进了电梯,下楼乘着事先约好的出租车去朝阳医院抽血。抽完血,他又匆匆回家,洗了个头发,对着镜子换上洁净的衬衣和笔挺的西装,看了看表,赶往学校体育馆参加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毕业典礼…… (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