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何伟应邀来校解读《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

2015/11/17

  11月17日下午,在小营校区国际学术交流教室,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何伟,为我校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成员专题解读了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副校长许宝杰主持报告。本报告是学校为科学制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而邀请的系列报告之三。

  当前我国互联网自身进入发展新阶段,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剧烈的国际竞争,尤其是经济新常态经济提质增效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下,国家出台了《指导意见》。何伟从“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讲起,重点从国家关于“互联网+”行动的背景与认识,思路与方向,与制造业结合的着力点三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谈到“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思路与方向时,何伟提到了“一条主线 四个着力点”。其中一条主线是:大力拓展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的深度和广度,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发展。

  四个着力点是: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着力做优存量,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着力做大增量,培育新兴业态,打造新的增长点;着力创新政府服务模式,夯实网络发展基础,营造安全网络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何伟指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要坚持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引领跨越、安全有序、变革转型等五项原则。最终达到经济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基础支撑进一步夯实,社会服务进一步便捷普惠,发展环境进一步开放包容等目的。具体是到2018年,基本形成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到2025年,“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初步形成,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目前制造业是转型升级最困难的领域,何伟特意谈了“互联网+”制造的着力点。着重分析了我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区域格局“三区-四省-多点”的特征。他说,“互联网+制造业”的时代需要拥有人才、资本和专业性的龙头企业引领创新、应对竞争。在未来,距离消费者越近的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环节越多,开放程度越高的环节与互联网融合程度越深。智能化、个性化、协同化、服务化将成为“互联网+ ”制造的四种新模式。何伟还谈了“互联网+”制造的方向及双创平台的典型模式等内容。

  何伟是《指导意见》政策起草组的核心成员,长期从事ICT发展战略、经济分析、产业政策和行业管理等领域研究,曾参与多项国家级信息产业规划和信息化战略的研究,在信息产业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许宝杰最后总结时指出,我校是以信息技术为特色的大学,“互联网+”行动计划必将为我校建设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要充分认识“互联网+”的重要意义,整合学校各种资源,科学制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发展能力,促进大学转型发展。(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