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党员风采】 “有困难,找小吴”
——记2015年校优秀共产党员吴景荣

2015/07/01

  “有困难,找小吴。”健翔桥校区27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内心深处有这样一个不约而同的共识。小吴,就是吴景荣,我校今年的优秀共产党员。当老人们生活中遇到问题了,无论是取药、报销,还是打字、修补等生活琐事……大家都会来到吴景荣办公室——健翔桥校区教一楼后面的一栋二层小楼,每到夏日,青绿色的爬山虎将小楼渲染得绿意盎然。推开门后,这里有温暖如春的笑容,零距离的心灵交流,有最贴心的帮助和服务……

 

 

  “赶骆驼上车”

  步入健翔桥离退休活动室,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书报架,上面整齐地放着最近的报纸以及老同志们的信件,对着门的架子上是各种活动的照片,右手办公室墙上挂着裱糊好的唐树艺老人的字画:书法作品《满江红》、《兰亭序》端端正正地挂在中间,中国画《春满人间》和《花瓶》分别挂在两侧。整个房间朴素整洁清幽,一如吴老师本人。

  采访时我们到达她办公室时,吴景荣正对着电视,认真地教老同志跳着筷子舞。看到我们来,她不好意思地放下道具:“教舞的刘老师家里有事,我现学现卖,赶鸭子上架——”

  吴景荣说教跳舞是赶鸭子上架,正在跳舞满头银发的孙泓老师接口道:“我是赶骆驼上车。”孙老师擦了擦汗坐下,开始解释这“赶骆驼上车”的意思。原来学校要在健翔桥校区组织一个32人的参赛队参加市里比赛,但这边平常爱跳的老人,数来数去不到20人。吴老师就开始琢磨哪位老人身体好有空闲,就想方设法把拽过来,真被她“磨”来了10来位。孙泓老人虽笑称这是“赶骆驼上车”,老人们都还是乖乖地上了这趟“车”,到时到点都来排练,从没耽搁过。孙泓老人开玩笑说:“小吴让我们来,能不来吗?她很有号召力。”

  这号召力根源于平日里热情热心地为老同志服务。单就组织活动而言,老同志们众口一词地表示,吴老师来健翔桥校区工作后,把大家的业余生活安排的丰富多彩:周一跳舞,周二唱歌,周三乒乓球,周四开心聊天,周五书画小组活动。活动多,她的活也多。健翔桥离退休活动室大厅只有20平方米的面积,老同志来唱歌,她提前把凳子擦干净排好;老同志来跳舞,她要将杂七杂八的桌子椅子收拾利落,腾出空间;老同志来打乒乓球,她得先把乒乓球案子支起来,打完后还要收拾好;老同志要打门球,她提前把开水打好,送到球场,还要不时地盯着,看有什么需要。除了这些日常的活动安排,健翔桥的离退休老同志还有在一起聊天的丁香下午茶,还有坚持了八年、每月一次的品牌活动“开心聊天”。她总是很热心为这些活动端茶倒水、张罗服务。

  退休党支部书记甄同树老师也是筷子舞的热心支持者:“筷子舞从排练到现在快一个月了,这一个月小吴没在晚上8点前下过班。5月4日那天,小吴一早5点多把自己80多的母亲送到301医院看牙,自己再坐公共汽车9点赶到学校,组织练习,一天都没耽搁。‘五一’三天啥都没干,都去转商场了,买舞蹈服装,看一套给我发一个微信,前后发了几十条。”吴老师自己说:“让老同志们老有所乐,晚年精彩,是离退休工作人员的本分,他们高兴,我们就高兴。”

  打电话的学问

  “老人在外地,回来一次不容易,最好一次全办了……户口本、身份证,还要学校开什么证明吗?”吴老师边打电话边记录:“别人代办需要什么证件和证明?”

  采访时,恰逢老通信系有位老师来问办理领取老年券的有关手续,吴老师往街道办事处打电话询问。这位老师虽然80多岁了,身体依然硬朗思维敏捷,由于常年和孙女住在外地,医疗报销什么的全权委托给了吴老师,对吴景荣他赞不绝口:“不管份内份外,任何事情都办得很认真、妥帖。她心细着呢,你注意她打电话了没?什么手续都问得仔仔细细的,保准不跑第二趟。这是小吴的工作作风,她把我们揣在心里!”

  吴景荣平素对人说话温言细语,不紧不慢。她一次次的电话,一句句的家长里短,一声声贴心的嘱咐,虽然琐碎,体现的却是耐心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以春游为例,这是老同志们每年期盼的一次团聚。今年聘任工作之前,健翔桥校区离退休办公室只有吴老师和另外一名返聘工作人员。但校区却有200多名老同志,这些人吴老师要亲自打电话通知一遍。200来个电话,不吃饭不喝水不休息,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一整天也未必打完。而实际情况恐怕更复杂些,老人们有人在家,有人出门,有人耳朵好使,有人耳朵不好使。遇到不在家的,就得琢磨着什么时候回来了再打;即便在家的,也要算计着什么时候不打扰老人休息;耳朵灵敏的一遍就过,耳朵不好使的电话这头就得大声喊着反复叮嘱。这些电话,吴老师给自己的要求是电话一定要通知到本人,集合上车的时间、地点、所需物品、注意事项反复嘱咐,她才算过:“老人们年纪大了,路上有个什么事,不是闹着玩的。”

  “春游秋游体检参观,每个活动通知完一遍,常常声音都嘶哑的说不出话。昨天晚上9点多了,我们还接她通知春游的电话,她家在望京,不用说到家肯定11点了。多少年来她都坚持这么做。”李燕、曹珺老师说。

  胜似亲人的关爱

  吴景荣对健翔桥200多名老同志的性格脾气、身体状况、家庭环境,都十分了解,随时随地根据老人们的需要提供服务帮助。一位退休的王姓老师生病住院,爱人身体也不好,女儿远在国外。吴老师知道后,担心老人没人陪,就赶到医院陪着王老师,办各种手续、拿药、陪护,直到病情稳定。前两年,80多岁的唐树艺老人性格要强不服老,不愿意请保姆独自生活,她放心不下,时不时地就去家里看看,或者打个电话问候下。有的老师家庭困难,她拿到报销单绝对不会耽搁,赶紧报销,怕的是人家资金周转困难——在她这里,不管退休前是领导还是普通职工,都是一视同仁,都是自己真情服务的对象。

  甄同树老师目睹了这样一件事情,去年夏天退休教职工到平谷教工疗养院休养,等候办手续的时候,一位老同志想找个座歇会儿,上台阶时腿没抬利索,绊了一下,眼看就要摔倒,对面吴景荣一个健步跨过去直接垫在老同志身下。老同志比较胖,180多斤全压在她身上。事后撩开衣服一看,吴老师大半个身体又青又紫,好长时间才消了肿。纵是如此,吴景荣还庆幸这位老同志没摔着,用她的话来说:“我摔没事,他70多了,摔下可是不得了。”

  老同志走的时候吴老师最难过,她总是尽自己的力量让老人走的安详。许多老人病危时,吴景荣就陪在身边,尽管她不是领导,也不能做什么决定,但是她就是固执地呆在医院,看有什么可帮忙的。碰到家里人手不够的,吴老师就和家属一道陪护病房,办理各种手续,一直到老人去世。遇到老人去世,她总是流着眼泪尽自己所能帮家属处理后事,她知道此时的亲属最悲痛。在她的操持下,老同志去世后的抚恤金发放、安慰家属以及与学校的相关手续等都处理的井井有条。“天天见的人就是这么说没就没了,有说不出来的难过。只希望他们能安详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吴景荣老师说。老同志的亲友说,在最后时刻,吴老师细致体贴的关怀让老人走的很安详,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老同志一辈子工作和贡献的认可,家属感觉很温暖。我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特别强调说:“人这一辈子,重要时刻莫过于生死,生命的完结总是有意义的,在这个时候,吴老师很多事情处理的有情有义,自己受苦受累没任何怨言,让我非常感动。”

  无微不至、情真义切的关怀和关爱,换来的是老人们的信任与依赖。吴老师今年54岁,还有一年就退休了。好多老同志都舍不得她离开,盘算着打听着,吴老师还有多长时间退。采访的时候,老同志们都积极地提供材料,曹珺老师还专门从健翔桥跑到小营将自己知道的事情讲述了一次又一次……

  吴景荣是多年的老党员,原来做的是辅导员工作,2009年合校后第一次全员聘任,就来到了离退办。她对自己的工作定位也很准确:“辅导员工作对象是学生,工作上要注重对学生的引导,而离退办的工作对象是老同志,工作重在服务。”由于她如关心父母一样关爱着离退休老同志,2014年光荣地成为北京市万名孝星中的一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景荣始终用一颗诚挚的心面对每一位离退休老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一步一步走进了老人们的生活,进入了他们的内心。(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