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北师大王向远教授讲日本对华文化战与中日关系

2015/06/17

61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向远教授作客“勤·信”文化大讲堂第四十讲,谈日本对华文化战和中日关系。信息管理学院、政治理论教育学院近200名师生听取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军主持。

 

 

讲座中,王向远从学术角度谈了日本与中国的文化渊源、文化差异,日本对华战争的文化根源,明代以来的中日关系。

王向远从文化的角度分析了日本侵略亚洲的原因。他说,日本历史上受汉学、兰学(以荷兰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影响深刻,日本学者早在百年以前就精心对比研究了包括汉学、兰学及日本国学在内的三种文化,在外来文化的参照下,他们反思自己文化的缺陷,研究中国国民性,转而批判东方文化。他们认为以中国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落后了,必须由日本民族带领更新,改弦更张,学习西方文化。所以,日本依此错误思想,要入侵亚洲、侵略中国。

 

 

讲座中,王向远还以详实的史料介绍了中日战争中,日本学者及相关人员对中国进行的深入研究。他认为,日本文学家、宣传家极力炮制侵华文化,煽动民族情绪,为侵略战争强词争辩,并在侵华战争中发挥了极大危害作用。

王向远表示,未来的中日关系不能仅仅是政治交流,更要从学术文化的角度展开交流,我们要从话语、学术、文化的角度真正了解把握日本,才能在精神和气质上影响对方,从而使得自己的文化更有感召力。

王向远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东方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抗战史学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他是我国有名的著作家、翻译家,著有《日本对中国的文化侵略》《“笔部队”和侵华战争》《日本右翼言论批判》《中国国难百年文学史》等24种著作,发表论文200余篇。(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