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吴慧芳:无私奉献的人生导师

2019/06/21

  “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如今,有这样一群非常人,他们在大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上勤耕不辍,吴慧芳老师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吴慧芳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德育与法学部副教授,2005年6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时被评为北京师范大学2005届优秀博士毕业生,毕业后来到我校工作至今。吴慧芳现主要教授本科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想政治理论综合实践"和研究生的“社会科学统计分析方法”等课程。

  吴慧芳在教学工作中,坚决贯彻和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吴慧芳表示,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为自己获得的荣誉和成绩而感到高兴,但她更欣慰的是看到自己所教授的学生们在大学这个“小型社会”中的成长和进步。吴慧芳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是可亲、可敬的,她将自己的学识和阅历倾囊相授,也关心学生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吴老师的一举一动都温暖了她的学生,在学生心中吴老师不仅仅是授课老师,也是一位知心朋友。吴慧芳的许多学生在毕业多年以后还时常想再回到大学课堂上听吴老师讲课,还经常在事业、家庭、婚恋问题上咨询吴老师,悉心寻求她的人生指导。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吴慧芳对学生们的用心使得学生们拥有了宝贵的知识和精神财富,而学生对吴老师由衷的认同和喜欢,又何尝不是吴老师在教学中收获的难能可贵的财富呢?

  在授课方面,吴慧芳注重以学生喜欢和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教学,透过知识将价值理念内化到学生心中。吴慧芳表示,教好思政课,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多读书,不断地学习、思考,还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现在学生喜欢的东西,以便在授课时拉进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更好的和他们探讨问题。此外,吴慧芳兴趣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在唱歌、钢琴、摄影、书法等方面都有较高造诣,大大提升了教师的自身人格魅力。这样的授课方式,这样的人文素养无疑能够更好地提高教学感染力,让学生们在课堂上真正的学到知识,提高课堂效率。即便是在休息时间,吴慧芳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更多、了解更多,不断丰富自己拓展自己。

  吴慧芳要求自己的学生们多读书丰富自己,让他们注重榜样的力量,给学生们列举自己身边真实的事件来激励他们,加深他们对理论知识的深度感知,鼓励他们负责任地对待自己身边的每一件事。有时吴慧芳也会举徐颖、季逸超、娄滔这样近距离的优秀学长学姐的例子,引起学生们的共鸣。吴慧芳在思政课教学中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思政理论挖掘透,把思政案例分析活,让学生在思政课上有满满的获得感。

  吴慧芳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思政教育,在学生们前行的人生路上点燃了指路明灯。她爱岗敬业、不断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事迹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供稿:学生记者 李惟漪 图片:吴慧芳 编辑/审核:田驰正)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