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校园文化艺术节:书法之美,尽在纸笔摩挲之间

2017/06/07

  6月7日下午,通信学院部分师生、健翔桥离退休老师共同参加了在健翔桥离退办活动室举办的书法课堂活动。本次活动是通信学院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通信学院党支部联合体之“互动课堂”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本次活动中,授课的刘老师先讲授了书法书写的方式方法,讲述了不同的字的构造、笔画以及写字的整体结构。随后,刘老师结合自己学习书法的经验和人生阅历,强调书法要勤学多练,避免浮躁风气,练字没有窍门和捷径,不要盲从。刘老师提到,书法学习的过程要遵循“一看、二读、三临”字帖的原则,选择自己最喜欢并且最适合的字体,认真研究,按照先章法,后结构,再笔画,最后看细节的方式,循序渐进,就能练出一笔好字来。 

 

 

  刘老师还结合我校的一些文字进行了细化讲解。其中讲到了欧阳中石先生书写的校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米南阳先生书写的校训“勤以为学,信以立身”,都为大家之作,需要细细体会其中之美。同时还讲到了刘炳森先生书写的健翔桥校区的“图书馆”三个字,敦实好看,让人感觉踏实不浮躁,非常适合我校的图书馆。 

 

 

  活动过程中,通信学院师生和离退休老教师们认真聆听了刘老师的讲解,还进行了书法练习,同学们表示,参加了此次书法学习,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感觉自己的心真的安静了下来,观老师的耐心讲解,看老教师们于书法的热爱,悟什么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感浓浓的中华文化。在这喧嚣的生活中,若能经常像今天这样,静心养性,才能体会安静带来的舒心与畅快!

  活动结束后,我校退休的王芳老师还高度评价了学生学习书法的热情,并对通信学院组织学生学习书法提出赞扬。王老师表示,随着计算机的应用和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有很多人渐渐对于中华书法这一传统文化失去了兴趣,我们应该继续加强对于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让优秀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供稿:通信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