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勿忘国耻,向抗日老兵致敬!

2015/09/05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行政1401:解萌萌

    2015年9月3,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期间18次提到“和平”两字。是的,中国需要和平,世界也需要和平,每次观看抗日影片时,身为小人物的我也无比庆幸自己生活的是一个和平时期,国家稳步发展,我们可以踏踏实实的上学,肆意的书写青春。

    但是我们在享受着和平年代的种种时,绝对不能忘记曾经为了抗日在战争中挥洒热血,奉献生命的前辈们!

喜欢看小说的我在网上看到不少关于主人公重生穿越时空到红色年代的小说,大概是因为每一个年轻人都有或多或少的热血和激情,我们用这种方式,在虚拟的小说中感受着并不久远的那些人,那些事。但是如果有一天,国家真的需要我们前往真正的战场呢?又有多少人可以挺身而出抛下懦弱与自私呢?!我不想去恶意揣测什么,曾经的前辈们的胜利告诉我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们做到了。我打心眼儿里佩服着所有的抗日老兵们!

在我的家乡,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西石门村,就生活着一位91岁的老兵-----李文仲。

我听爷爷的朋友说,李老讲话至今都带着地道的房山口音!老人身体还算硬朗,走起路来一瘸一拐,据说这是1943年留下的病根,当时腿被子弹打穿了!

李文仲先生在房山的老一辈中也算是名人,房山的微信平台都报道过老人的事迹。于是,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也知道了原来就在自己的身边就有一位抗日老兵!朋友圈的小伙伴们疯狂转发,大概了解到老人平凡又不平凡的抗日生涯。

李先生描述说,由于遭受长期封锁,枪支弹药紧缺,战士身上挂着的子弹带常常空瘪。他们就把秸秆切成小段,插在子弹带里,让敌人以为根据地弹药充足。每场战斗前,每个战士只能得到3珍贵的子弹。每个人只能打两颗。

面对随时可能打响的战斗,战士们精神高度紧张,随时待命。他们每三个人编成一个小组。一旦发现敌人,三名战士彼此照应,共同抗敌。

然而,在1942年冬天的一次扫荡后,他却再也没有机会见到自己的两个伙伴。那一天,200多人,只有3个人活了下来。

当时,九团奉命从平西向平北抗日根据地调派部队。行军途中,有一个班的战士攀上山头放哨,以防敌人偷袭。但是就在当天,日军两面夹击,全体哨兵牺牲。敌人来犯的警报并未及时传递给主力部队。

那次,敌人来得太快了!老人回忆道,好像在转眼之间,他和战友就已经被日军四面包围。来不及拔枪,只有扔手榴弹。在突突的枪声里,不出十分钟,200多名战士都倒在了血泊中。

腿部中枪的他被日军俘获。之后被拖到鬼子据点里扔给狼狗。一路被拖着走,每个日本人都会打,你一下他一下地拳打脚踢,皮肤组织一块块往下掉。在日军据点,手脚被绑的他看到凶猛的狼狗对自己垂涎三尺,把铁链挣得哗哗作响。

得知自己被俘后,九团立即展开营救。冬天日短,傍晚六七点,天就黑透了。挺进军的战士在夜色中向日军据点展开猛烈进攻,很快就成功营救了。

根据地缺医少药,更没有卫生队。伤痕累累的被抬到老百姓家里躺着,伤养了一个多月,之火紧接着又端起枪上战场了。

参军五年,老人已经数不清自己究竟参加过多少战斗,刺杀过多少敌人。在他的头上、胳膊上、腿上都残存着与日军殊死搏斗留下的伤痕。一到阴天还能觉得疼!

20159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分列式阅兵一开始,当老兵方阵坐着敞蓬车通过天安门前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时,坐在天安门城楼上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率先起身向抗战老兵方阵挥手致敬,表达了国家最高领导人对抗战老兵们由衷的敬意。

勿忘国耻,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我们青年人应该向老兵学习,热爱国家,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我仅代表个人,向老兵致敬!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