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专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全面从严治党宣教月活动
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接受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

2023/03/23

  3月23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来到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材料、分组座谈交流、实地检查走访等方式,对学校五年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系统检查考核。

  检查组组长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书记蒋庆哲担任,副组长为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北京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颜吾佴。检查组成员由市教委、市纪委相关处室及高校党政干部组成。

  检查组首先在新校区文理楼A座305听取学校党委工作汇报。汇报会由祁金利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书记出席会议。

  祁金利指出,《基本标准》集中入校检查是北京市委对首都高校一次集中的督查调研,也是一次集中的“问诊把脉”。一方面是为了全面总结五年来首都高校党建工作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未来的工作;另一方面是为了推动首都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王传亮作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汇报。他首先介绍了学校85年的办学历史及取得的发展成就。王传亮指出,十年来,特别近五年,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的领导与关心支持下,学校立足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顺应高等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的发展趋势,聚焦落实根本任务和提升服务贡献能力,始终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个环境建设”,决胜“三大历史任务”。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与搬迁,启用太行路55号新校区;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形成本硕博全覆盖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聚焦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实现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在谈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情况时,王传亮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学校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班子通过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校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先学一步,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转化成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王传亮从六个方面汇报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深化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激发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从严从实抓好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久久为功夯实制度建设,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传亮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经验在于做到了“四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优化顶层设计,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始终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始终坚持依靠师生,推进共建共享。王传亮强调,学校工作中仍存在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的地方,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全力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再上新台阶。

  汇报会后,检查组组长祁金利、蒋庆哲与王传亮进行了座谈。

检查组认真查阅相关材料

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分别召开座谈会

  检查组认真查阅了相关材料,并分别组织召开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与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代表,学院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党员代表,宣传、教师和学生思政、群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学院教师思政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青年教师、团学干部代表座谈交流,听取意见,了解情况。

整体组1组现场走访

整体组2组现场走访

 

党建组现场走访

宣教组1组现场走访

宣教组2组现场走访

  下午,检查组实地查看了新校区体育馆、校史馆、学三公寓、数据中心、语音室、教学主控中心、技防中控室、党校办机要室、组织部和纪委办保密终端等场所。

  检查组走访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听取学院党政负责人汇报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统战工作等情况,与相关人员座谈,查看学生课堂、自习室、实验室,党员之家等有关场所。检查组同时走访了教工之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业辅导室、礼堂、光影剧场等学校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场所。

  经过一整天全面检查和深入了解,检查组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情况进行了集中会商,并酝酿评分。

  (供稿:党委宣传部 田驰正 图片:党委宣传部 苗剑飞、刘涧、张智勇;学生融媒体工作室 刘韧、李天唯;各学院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

相关文章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