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异域学习】在剑桥看世界

2018/11/07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8月12日,经转飞机大巴十多个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踏进了剑桥,这里跟我们印象中的大学不一样,这里没有校门,没有围墙,没有操场……有的是满眼的绿色,古老的建筑,精美的商店,这是一所学校,更是一个城市。

  十四天的学习生活,学校安排的课程劳逸结合,有专业课程,也有参观实践课程,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让这两个星期充实而多彩。

  在剑桥,最宝贵的是时间。有过剑桥的街道,路过各个学院的建筑,会看到各式各样的钟表以各种形式出现在校园里,有的在屋顶上,有的在墙壁上,有的在庭院中,无论是随着太阳转动的日晷,还是被小怪物吞噬的金色大钟,都让我印象深刻。剑桥,一个连教学楼都在督促你学习的地方——“学习吧,时间失不可再得,请珍惜!”

  在剑桥,最美的是学院里的花。一进学院,想必女生先注意到的便是多姿多彩的鲜花。大多我们都叫不上名字,只会连连称赞,这让来自北方院校的我惊喜不已。还记得我们公寓对面的一个院子里,开满了大朵大朵的花,同样不知品种,却心心念念的想进去一睹芳容,与它们近距离接触一下。后来才知道,这栋神秘的私人宅院原来是圣约翰学院院长的私人住宅,闲人免进的。剑桥,鲜花盛开,蝴蝶自来。

  除了人文环境,最让我不能忘记的还是英国的文化和剑桥的教学制度。

  英国是一个古老而传统的国家,有很多地方它是与中国殊途同归的。一样的保守,一样的古老,一样的注重礼仪。英国的老师大多很腼腆,但是人都非常的nice,而我们这次遇到最多的并不是英国当地的老师,而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实习老师们。他们大多是在读博士生,利用暑期的闲暇时间来完成这份工作,认识很多新朋友同时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他们在照顾我们生活起居的同时,也会带领我们完成presentation,这是我第一次用英语完成presentation,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压力很大,想想就觉得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但是当我真的开始查资料,讨论topic,思考整体结构的时候才发现,当你迈出最艰难的第一步的时候,你已经成功了一半,一步一步慢慢推进,目标终会实现。在这些老师中,和我们最密切的就属Kris和Rim了,他们以为是我的supervisor一位是我的好友,Kris作为我们的领队以及我们组的supervisor,对我们的生活和学习都倍加关注,她自己也是为传奇的学霸,大学在剑桥就读,现PHD就读于牛津,每天指导我们的学习之外,还要完成自己supervisor留给自己的任务。可谓八面玲珑,将自己的生活过成了别人梦想中的样子。另一位Rim,是一个法国小美女,现在还是在读的大学生,她为了丰富自己的阅历,报名来参加中英交流的活动,每天与我们学习生活在一起,和我们体验很多她自己也没有体验过的事情,我们一起去伦敦,一起小组讨论,一起吃下午茶,一起shopping,就像同学一样互留微信和ins,这段友情更为这段旅程填上绚烂的一笔,还念不已。

  英国的礼仪,在最后的formal dinner上让我们切实体验了一把,终身难忘。如果不是这次游学经历,我想我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参加正式晚宴,体验高桌晚宴上的礼仪与气氛。当我们换好晚礼服,走进会场的时候,觉得自己的气质都得到了升华。我们互相拍照留念,举起酒杯共饮,站在餐桌旁,第一次如此郑重地拉开椅子,坐下等待开餐。晚宴开始,我小心翼翼的注意每一个动作,仿佛变身一个优雅的公主。在临别时刻,餐桌上的饭菜已经不再重要,我们谈论着这两周的生活,谈论着剑桥的过往,谈论自己的梦想。我从院士的手中接过结业证书,这薄薄的一张纸,承载了太多美好时光与难忘的记忆,我们用各种方式留住美好,将它变成激励我们前进的动力。

  最后,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这次游学机会,我会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张夏菲)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