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科技创新节李建良老师为经管学子讲授管理的逻辑

2017/12/11

  日前,由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建良主讲的科技创新节教师名家讲坛之“管理的逻辑”在清河校区一教201举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健、党委副书记崔凯,以及经济管理学院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崔凯主持。

 

 

  李建良介绍了管理的起源和任务。他详细讲解了在经纪人假设下的厂商决策应该是怎样的,以及在信息不充分、不对称的条件下,随着交易的不确定性提高,交易内部组织化需求上升,从而引发如何打破原来在信息充分和对称条件下的企业这个“黑箱”、回答企业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整体反应的问题,而管理问题由此而生。

 

 

  李建良指出,管理的任务,就是面对市场价格信号,在企业内部形成整体决策。他指出解决管理问题,首先要从小事做起,从个人过渡到组织,再从组织过渡到社会。同时也需要从逻辑或规律去推断,亦或是尝试拓宽风险边界来化解信息不充分的问题,通过尽职调查,微服私访,收集大数据,近距离减少层级调查,建立对赌机制等措施化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讲座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对管理的概念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启发同学们积极思考,将做学到的专业课知识灵活地运用到生活之中。

  李建良在最后提出,管理是可以运用在方方面面的一门社会科学,希望同学们也能以一种智慧的方式,有逻辑有思考的去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不少同学表示讲座既鞭辟入里,又趣味盎然,讲座中所讲到的研究方法和相关案例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管理的逻辑”不但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专业课兴趣,也激发了大家积极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争做一名新时代下合格的创新型人才。(供稿:经管学院)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