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钟秉林作客“勤•信”文化大讲堂第57讲

2018/11/28

  11月28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应邀作客“勤•信”文化大讲堂第57讲,在小营校区报告厅作“高教改革发展与大学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是我校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内容。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联合主办。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此次的勤信大讲堂。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筱毅主持。 

  报告会上,钟秉林从教育事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重点、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教育事业的规律性、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办好教育事业的责任落实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他从教育方式的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国际化发展大趋势下的高等教育现状等四个方面分析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所面临的新挑战。钟秉林强调指出,我们应当跳出学校看学校,跳出教育看教育,拓展办学视野,精心科学策划,从而应对严峻挑战抓住时代机遇。钟秉林还结合自己多年教育研究的理论成果和工作经验,从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规格、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重视学生能力和素质养成、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等十个方面,精细深入地讲解了当前高等教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多样化途径。

  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分析鞭辟入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报告会最后,刘筱毅要求全校结合钟秉林教授的报告内容,继续深入学习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并将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学校2020年建设发展目标的实现,努力建设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为国家的发展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