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师生回首共话40年】邢济收:16岁上大学,从此再也没离开

2018/11/21

  临近年底,邢济收老师一直忙碌着。听说了主题,邢老师还是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当我们走进办公室时,老师热情地说:“快来!看我在干什么?我在回忆我当年的事呢!”老师的幽默可亲,让紧张的气氛一下子放松了下来,我们的采访就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始了。

高考,改革开放的前奏曲

  王巧玲:邢老师您好!关于您那一年的高考和改革开放,您有什么想说的呢?

  邢济收: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的整体见证人,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我们看着祖国一点点发展强大。从1967年开始,高考就停止了,城市里的青年都开始上山下乡。1977年5月邓小平同志抓住机会,恢复高考,改变了当时全国的人才选拔制度。因此,“77级”“78级”这种改革开放前的高考,已经衍变成一个重要的历史符号,起到为改革开放铺路和试水的作用,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所以我认为77级、78级的高考是非常重要的,是改革开放的前奏和序曲。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与恢复高考培养了大批人才有直接的关系。

三斤粮票,五元钱,进了考场

  王巧玲:是什么动力促使您参加高考,备考期间又有哪些难忘的事情呢?

  邢济收:1977年恢复高考时,我还是一个生活在小山沟里的农村孩子。1977年开始,我们那里高中升学也开始通过考试录取,我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高中学习。第一次听到可以考大学,觉得很新鲜,也觉得离自己很遥远。1977年哥哥姐姐们高考时,我作为一个旁观者,觉得高考与自己完全无关,自己最终还是要回农村种地的。但是等到那一年高考结果出来后,我们高中一个民办教师考上了山东工学院,尽管他是唯一一个,考上的学校也一般,但是给人的希望就不一样了。我那时才明白,原来大学真是可以通过好好学习,参加考试进入的呀!到了1978年春天,学校开始动员学生报名参加1978年高考时,尽管我还是高中一年级学生,但是受另外一个小伙伴的鼓动,就抱着是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随后我就住到了学校,跟应届生一起上课、备考。有些知识还没有学,物理、化学、数学等,都欠很多课,于是我一边做题一边学,那几个月是很辛苦的日子,我至今难忘。

  王巧玲:您还记得您高考那天的情景吗?

  邢济收:那年是文革后第一次全国统一高考。到了高考的那天,我和570万高考大军一起进入了考场。带着三斤粮票,五元钱,乘自行车后座到了县城。时间正值盛夏,乡下的高考生只能在县城找个陈旧的招待所暂且住着,大通铺,一个屋子住几十人,屋里全是汗味、臭鞋味,蚊子成群,至今不忘的是半夜醒来看见一同住的老师一个在喷灭蚊农药,一个在用蒲扇给我扇着。近年来,不时想起,更加感激,这个老师现在应该90多岁了,上大学后老师从原来高中调走,再也没见过,很是内疚。

  王巧玲:您是如何得知自己考上大学的呢?

  邢济收:高考时也没什么压力,一是年龄小,还不懂烦恼;二是觉得当年考不上,第二年接着考,所以就发挥很好。两天半的的高考是在兴奋和快乐中度过的。考试完,又回到原来的高中班学习,也没太大压力。到了8月下旬,高考成绩公布,我的成绩高出当年山东省公布的录取线80多分。我知道自己肯定能上大学了,但是对报什么志愿根本没任何想法。有老师指导说,农村孩子应该学个技术,将来好找工作。所以,我一口气将五个志愿都报成了工科院校的机械或电子专业。到9月28日,农村学校都在放秋假,上午我还在生产队里劳动,中午就接到了信息,要我下午去学校取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都异常兴奋,劳动工具还留在地中,我们也顾不上去取了。那天上午还有一个插曲,上午在队里采摘水果,自己瘦小,就爬到树顶上摘,结果一个树枝突然折断,我从几米高的树上落到地下,幸好中间的树枝层层折断,缓冲了力量,结果毫发无损。队长当时还说,幸好没把大学生摔坏,中午队长的话就说中,果真是大学生了。是不是上午的落树,应该叫“及第”!

16岁上大学,从此再也没离开

  王巧玲:您当时是怎么来上大学的?还记得离家时的情景吗?

  邢济收: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接下来的几天,我就开始准备出发的行李等,那时家里穷,也没什么好准备,几件衣服,包成个包袱就算行囊,主要去众亲戚家告个别,蹭饭吃,也好吃点儿肉。长期的挨饿,营养不良,那时候以为肉是最美味的,体重41公斤的我,一顿吃两斤猪头肉还觉得不饱。到了10月6日,在大哥的陪同下,到烟台乘船去大连工学院上学,就是现在的大连理工大学。第一次离家出门,第一次坐汽车,第一次乘轮船,年龄也只有16岁,所以,父母是完全不放心的。我妈一直说,好好学习,没事往家写信;我爸也说,没事好好学习,有事就写信,家里再困难也要供你上大学。所以以后的几年,尽管家徒四壁,家里还是尽量给我一些零花钱。后来哥哥、弟弟陆续出门上学,家里更加拮据,父母为此还把家里土改时分得的一个青花瓷坛卖了60元钱,贴补我们上学,那时60元可是一笔大钱!这种经济的窘迫,直到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农村政策变灵活才开始好转,父亲承包了队里的养猪场,每年可以多挣一些工分,年底可以多分一点钱,家里生活开始好转,但是沉重的劳动,把年龄已经60岁的父亲彻底累垮了。

  王巧玲:能否谈谈您在大学期间印象深刻的事?

  邢济收:在大学学习的我年纪尚小,没有理解当时家里的困境,还是无忧无虑。当时的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异常高。每天白天上课,几乎没有一个人旷课,晚自习需要到教室抢占座位,作业几乎不用催,期末考试也很少有不及格的同学。大家的积极性都是源于对大学的对知识的渴望,知道那时上大学的机会有多么的来之不易呀。至于大学的业余生活,那时可不比现在,几乎没什么娱乐项目,顶多看看小说,进城逛街,海边游泳,那时也不觉得枯燥,觉得就应该那样。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每天去食堂“抢饭”。虽然大学生活比农村好,但是还每天都很饿,所以一下了课同学们就往食堂跑。第二件事就是我当时曾在海边游泳时救过人。那个人是另一个专业的同学,当时我们几个朋友一起把他从海里救上岸就离开了,但我却差一点被淹没了。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个同学还不知道是我们救的他。今年的同学会我们还聊起过这些事情,都是很难忘的回忆。

  王巧玲:大学毕业以后您的去向是什么?

  邢济收:大学毕业以后我就去了山东的一个大学当老师,后来就考上了研究生,期间又当过一阵大学老师,接着又读了博士,直到现在我依旧在大学里工作。从大连到淄博,从济南到北京,其实这40年来,我自从进了大学除了老师我就再也没尝试过其他职业,我身处大学中,一直没有离开过大学,只不过是学校不同而已。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王巧玲:如果没有高考和改革开放,您估计现在我们的社会是怎样的呢?

  邢济收:首先我从国家层面来讲,如果没有改革开放,那我们现在的经济状况肯定依旧萧条。从我个人来讲,显然是回老家当农民。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就相当于把国门关上了,把我们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圈了起来,我们无法和其他国家交流,我们也就没办法向人家学习科技创新和制度改革,就不会有我们现在一系列的发明,包括高铁、共享单车、支付宝这些统统都不会有。所以说,我们现在衣食无忧、健康快乐的生活乃至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全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

  王巧玲:邓小平同志曾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多年来,我校科技工作也在深化改革中砥砺奋进。请您结合实际,谈谈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的发展和成就。

  邢济收:“科技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近几年来,我们学校的科技工作稳步开展,发展速度也十分迅速。根据当前国家高等教育和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的新特点和新形势,学校在“五个环境建设”的引领下,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一个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以前我们只是一个单纯的教学型大学,老师教、学生学即可,大家都没有过多地搞科研。这几年,我们在科技工作和科研项目上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科研经费也以每年20%的增速在上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也非常高涨,各类科研成果和高水平论文纷纷涌现,众多项目都获得了市级、国家级奖项,科研基地也在努力建设当中。总之,信息科大正在朝着信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方向发展,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实现这个目标。

独立思考、存疑求解

  王巧玲:请谈谈对2018级大学生的期待?

  邢济收:独立思考、存疑求解是我给当代大学生的建议。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所以我希望大家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管是对于任何人任何事,我都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听别人说什么,更要学会辨析和思考。其次是要按照“立德树人”的培养理念打造更加优秀的自己,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全面的计划,珍惜青春、珍惜机会。现在的思想很开放、十分多元化,社会发展也处于一个很好的时代,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抓住机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采访手记

  “独立思考,存疑求解。”在我提出最后一个问题之后,邢老师不假思索,脱口而出。这句话映射了改革开放对于一代人思想的影响——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而如今,四十年的时光沉淀,年过半百的他归来仍是少年。谈起曾经的岁月,老师有千言万语,道不尽对往事的追忆。老师在回忆时所流露的对于改革开放的真挚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令我们感同身受。改革开放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更改变了我们的国家。没有改革开放,我想就没有你我今天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生活。提及老师所从事的机械研究,他说40年来国家的科技创新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还不够,在某些科研领域中我们只是大国,还不是强国,许多高精尖领域的问题还没能解决。我想,这是他们这一代的遗憾,更是对我们这一代的希望和要求。(供稿:大学生记者 向川子 王巧玲)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