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学人风采】曲立:“逼”着学生回课堂

2015/10/08

  说起曲立教授,经管学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学生说曲老师和颜悦色,也有学生说曲老师温柔细致,还有学生说曲老师宽厚温和,但更多的学生说曲老师很“严厉苛刻”,给分数就像老板发工资一样抠门!那么曲立究竟是位怎样的老师,我们一起来认识她!

 

  使“手段”不做学生眼中家长

  初见曲立是在经管学院资料室,高大的身材,休闲的开衫,利落的短发,配上文雅和蔼的笑容,哪里有丝毫严厉的影子。“为什么学生们都说您是自己碰到过的最‘严厉苛刻’的老师呢?”闻此,曲立老师讲起一件事情。有次她带学生出去参观,碰到个“小楞头青”冷不丁指着一个陈列品说:“帮我拍张照,回去发给我。”当时曲立老师有点生气,心想这孩子真没礼貌!但她还是拍了照片发给学生。哪知后来这个学生有事就往她办公室跑,什么生活学习感情上的不痛快都往她这儿倒,一来二往,她明白了:“这学生把自己当家长了,对自己压根没有距离感。”

  看到学生跟自己亲近,信任认同自己,曲立挺高兴,可是她也觉察到——但凡把她当作家长的孩子,都比较爱迟到早退,更会撒娇,考试前后也会想着法子来套近乎。谙熟了他们的小心理后,曲立决定不再当这帮学生的“家长”。学生们最能察言观色,他们发现曲老师虽然还是那么可亲,但是手段却“狠”了许多,上课迟到她会记录,考的不好老远碰见她就冷个脸不给你套近乎的机会。有门课,曲立要求学生90分钟写两个调研提纲,课下她制定标准逐字逐句改,缺一项扣一分,然后将成绩反馈给学生,让大家自己看扣分是否合理。有的学生拿到成绩不服气,就跑过来理论:“我写的挺好为啥分数这么少?”曲立不温不火地拿出扣分标准:“你就在我办公室找,能在报告里找出来一点就把分补上,找不出来就得扣。”学生也较上劲,在办公室里坐着不走,逐行逐字地找,找了半天没找到,不吭一声自己回去了。

  这还不算,最要命的是,她想方设法把平时课堂成绩算到考试成绩里,逼得想逃课的学生不得不回到课堂。在《现代生产管理方式》这门课上,曲立做了基于过程评价的课改。她设计十几个考核项目,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呈现分组调查报告提纲,让学生自己做上课PPT,学生自己选择调查选题,并要用规范格式呈现出来。平时成绩70%,期末成绩30%。而期末考试题量又特别大,侧重考基本功,很多都来不及思考,更不用说作弊了。这样,本来想逃课,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不得不自己提前预习课程,动手做调研提纲,课堂PPT。由于是课改,不知道学生接受情况如何,她针对这种考核方式做了个问卷调研,没想到大家对这样的考核十分认可。但是这样平时加期末的考核过程,需要老师投入大量的精力。“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把学生拉回课堂,培养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不是真的不爱学习,还需要方法引导。”曲立说。受了几次折磨,学生们对曲立是“又恨又爱”,“恨”是因为她对分数如此苛刻,“爱”是因为跟着她不得不学,学下来也学到不少东西。

  曲立对学生要求的虽然有些“苛刻”,不少学生思来想去还是找上门来要她指导自己毕业设计。金淼同学就是一个,曲立也不会因此就宽容些,论文从格式到内容都是细细地抠。金淼受不了,有回来找她理论,干嘛在论文格式上抠那么紧?曲立不客气地回应:“咱不是985,也不是211高校,你毕业出去跟人拿什么竞争?咱最大竞争力就是严谨认真,我们至少在规范性上不能输给他们。”犟嘴的她讪讪地笑,却也说不出什么。在曲立的严格要求下,学生们的论文格式都非常规范。一名学生在论文致谢里写道:“感谢某某,感谢某某,感谢我邻居大哥,感谢我妈我爸让我住在这里找这么好的邻居。”曲立看了忍俊不禁,但是也没批评学生:“虽然幼稚些,但至少都是他自己写的,没抄袭,也体现了学生的感恩心理。这是一种态度,一种对生活学习严肃认真的态度。这正是我想看到的。”

  以生为本带动建设“教霸”团队精品课程群

  在上课工作之外,曲立老师还致力于学院的教学团队和精品课建设。她带领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是名副其实的“教霸”团队。这支教学团队主要由博士、副教授组成,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团队除了承担工商管理专业的课程之外,还承担了经管学院管理学、统计学等好几门专业基础课程。曲立老师在教学团队的整合、梯队的建设上付出了很大心血。

  团队黎枫老师骄傲地说:“我们团队最大的特点是坚守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无论是专业调整设置、还是培养方向调整设置,都结合市场需求,结合人才培养长远规划。”曲立对这支教学团队非常有感情,对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感情:“我们团队老师利益面前不计较,大家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从来没出现课程排不了的情况。”

  梯队建设上,曲立的思路非常明确:“希望年轻人入团队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朝什么方向发展,少走弯路;希望中青年老师能够有方向有定位。”2010入职的王莹老师,一直从事服务运营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目前已经成为服务运营领域专业人士,她说起自己刚入职的事情,非常感谢团队中刘宇老师、曲立老师对自己科研方向的指引作用:“每次开会讨论,她们都会问我上课情况,并对我的定位定向规划给予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崔瑜老师2010毕业于复旦大学知识管理方向,他热爱并擅长做科研工作,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做科研,系里特意为他少安排课程。王莹坦言:“团队氛围非常好,气氛非常民主,开新课试讲一定会以研讨的方式进行。老师们都真诚地建言献策,哪些该注意,哪些应该做得更好,都会相互提醒,相互鼓励加油。所有的课程小组实行集体备课,大家谁有比较好的案例,都会拿出来共享。”目前,工商管理教学团队中,每位老师都有2门左右专业主干课程,另外还有2门与自己研究方向有关的选修课。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大家的科研成果都能及时反映在教学中。

  此外,曲立老师负责的《运营管理》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这门课比较早用ERP系统,让学生设计模拟生产过程,在学校支持下建立了生产仿真实验室,对课程做了比较好的支撑。同样,这门课也是在原两校老师努力的基础上建设而成的,刘宇等老师为课程的建设付出了很多心血。”《运营管理》这门课程现在开始了课程群建设,围绕这门课,曲立和她的同事们开发了“生产仿真模拟实验”,“ERP软件应用课程设计”,“供应链管理”,“连锁经营”,“企业经营模拟”等课程。曲立老师坦言:“一门精品课显然不够,用该门课程建设的理论思路方法辐射其他课程,才能发挥更大效应。”据她讲,学院还要以此为延伸,建立跨专业训练平台:“建课程群围绕一个专业也不行,各个专业融合,才能综合训练学生。”

  “我们主要是围绕课程建设团队。无论团队建设还是精品课建设,都与经管学院的学府文化建设相辅相成。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情,所有这些成果都是学院教师们在继承原两校原有好传统的基础上,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曲立老师说:“所有的教学改革、团队建设、精品课程建设都是围绕着培养学生来的,以学生为本,是我们做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学生信任认同,让我觉得责任越来越大。”

  把育人作为最大人生乐趣

  在20多年的唇耕舌耘、传道授业的生涯中,她把育人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乐趣。“教书育人,重在育人,教师其实是育人的事业,有时候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就有可能对学生的未来发展很有帮助。”

  曲立谈起了98级学生毕业十年聚会上给自己带来的意外。那次聚会中碰到一个当年比较羞涩的学生,曲立问他现在做什么。这个学生说:“曲老师,我现在还在做ERP系统。”这句话让曲立有点错愕,随即她想起,自己指导他毕业论文的时候曾对这个学生说:“你先去研究研究ERP系统。”“那时候他喜欢计算机,选题时我让他试着研究下。现在回头看,那论文不是什么很有深度难度的研究。但是不经意的一句话,成就了学生未来的职业。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因为各行各业有成就的学生信赖你,是件令人自豪的事情。也更加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学生把人生规划都交给你了,作为老师你更应该负起责任。”

  曲立老师担任经管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1994年吉林工业大学管理科学工程专业毕业到我校工作,从教20多年来,她始终以满腔热忱对待教书育人的事业:“对于任何人来说,从事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所以只有敬业、乐业,才能在敬业、乐业中获得人生乐趣,才能获得事业感。”对于她来说,热爱是做好工作的基础,也是教书育人的动力;是一种敬业的态度,是一种情感、一种胸怀,更是她对幸福完整人生的诠释。(供稿:党委宣传部)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