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 电子邮件 / 分享

“淡定哥”胡曦勇救落水儿童

2013/03/13

  胡曦是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0903班的学生,今年216日(正月初七)其在家乡浙江丽水勇救落水儿童。此事在当地一时热议。时过一月,我在计算机学院狭小的会议室内见到并采访了胡曦。这个1988年出生的大男孩身着运动装牛仔裤,腼腆的笑容,微黑的面庞,淡淡的胡须,看上去内敛含蓄、波澜不惊。 

 

  胡曦的家乡在浙江丽水市莲都区,正月初七,他和十几名高中同学在当地的风景区大港头古堰画乡烧烤聚会。玩得正HIGH时,突然听到不远处江面传来的呼救声。一群孩子顾不得烧烤,赶紧就往江边冲。胡曦边跑边打110,并和一名叫钟震民的同学不顾江水寒冷跳入水中将10岁的小女孩潘美月救起。一起援救的还有当地村官50多岁的徐时海。216日浙江日报也以《村官勇救落水儿童》为题对该事件给予报道。但报道这样写:“徐时海曾当过警察,担任村干部已18年。事发时,附近有一群学生正在游玩,徐时海救人时,数名学生已经下水,合力救助。”与小女孩同时落水的还有另外一个女子,但当时已经淹没不见,最后证实遇难。据了解,当日气温只有8度,而江水更是寒冷。被救儿童家属发给学校的感谢信中说:“小女孩被抱上岸时脸色非常难看,嘴唇发紫,口吐泡沫。胡曦和同学急忙给予排除体内积水、进行人工呼吸,换回了我们女儿的性命,体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你会游泳吗?当时的水冷不冷?脱衣服了吗?”相互介绍后,我就开始问胡曦。“会游泳,水挺冷的,没有脱衣服。”他微笑着简单回答了几个字。面对不是很善于言谈的他,我只好追问:“你害怕吗?有没有担心过自己?”这个问题其实我是极其不愿意问的,因为容易给读者带来有点程式化的回答,但是事实确实如此,危难的瞬间是容不得人去细细权衡定夺的,胡曦亦如此。当日,把潘美月救上来后,胡曦随赶来的110一起将小孩送到了医院,确认脱离危险后才离开。本以为此事悄悄过去,可感恩戴德的家长多方查找,通过110的当事人笔录找到了胡曦的家。而此时胡曦早已过完寒假返回校园。 

   胡曦的父母都是当地公务员,父亲胡太顺供职于丽水市政法委,我通过电话对老胡进行了采访。他说,自己接到潘美月家长的电话时,事情已经过去多日,当地媒体都报道了几天自己懵然不知。老胡说着一口浙江味的普通话:“开始我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后来才知道是胡曦和大家一起救了那小孩。小孩家长很是感激,本来还说要敲锣打鼓,放鞭炮。我跟他们说你来家里坐坐欢迎,千万不要搞这些,小区里也不让放鞭炮啊!后来,小女孩家长和亲戚朋友包了两辆大车从松江农村过来。我很过意不去,人家日子也挺苦的。我就给了小孩包了1000块钱的压岁钱。”老胡就胡曦这么一个独生子,可他对于儿子见义勇为的行为却是很支持:“我希望把儿子培养成为一个有正义感,能够见义勇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老胡说儿子从小就很善良,经常把节省下来的零花钱资助给家庭困难的学生。上大学期间,得知自己同班同学的妹妹家庭贫困上不起学,还恳求父母帮助其上学。为此,老胡夫妇专门跑到这个学生家里进行了调研,这个学生父亲残疾,母亲长年卧病在床,确实很困难。于是他们给予了每年5000元的资助,迄今已经三年。采访胡曦时,他坚决要求不报道此事,理由是怕伤同学自尊。故此不提姓名。 

  学校收到落水儿童家长发来的感谢信已是312日,此时胡曦正在紧张地准备毕业设计。问找到工作没有,他居然不紧不慢说还没找到。“那还不赶紧找,6月就毕业了。”我都有点着急,人家却说:“不着急,先把毕业设计做好再说,上半年考研耽误了。不过我们专业好找,想找总能找到。”当前的就业环境下说出这样的话,我突然想送给他一个称呼“淡定哥”。“淡定哥”的确很淡定,危急的救人瞬间,还能边冲边打110,的确让我佩服。问他想做什么工作,“淡定哥”回答:“做计算机网络吧,回江浙那边找找什么公司的。”这个回答出乎我的意料,现在的孩子不都热衷公务员吗?何况他父母都是公务员呢?人家说:“年轻的时候出去闯闯,等我觉得自己有点老了再去考公务员吧。不然我觉得会有遗憾!”“有没有想创业呢?”我继续问,“淡定哥”有点稍微不“淡定”了:“本来我有个想法,可是被同学打消了。”什么想法被同学打消了呢?胡曦一脸的遗憾:“你知道‘桌游’吗?”我一脸懵懂。“‘桌游’是现代大学生都爱玩的游戏!”他这么一说,让我立刻觉得自己很老了,居然都不知道什么是‘桌游’!他接着说:“我本来想以学校为单位建立个‘桌游’平台,通过网络把这些都联系起来。这个想法准备考研时候就产生了,结果等我考完,市场上就有这个平台了……” 

  对胡曦的采访结束后,我又走访了计算机学院,从老师和同学那里了解到,大家给胡曦同学八个字的评价——“学习稳定,诚实可信”。他的辅导员说,胡曦是班上的组织委员,平常工作认真负责。计算机学院领导也表示,学院将会胡曦进行表彰,并将把感谢信及随信附来的照片做成展板进行展示,在全院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精神…… (供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杨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商标

Copyright © 2012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任何技术问题请联系webmaster@bistu.edu.cn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