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图书馆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26日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

  高度重视,准确把握要求,加强主题教育的动员部署。一是认真部署,明确任务。4月24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108会议室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由直属党支部书记杨孔雨主持,明确了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根本任务和总体要求,要求全体党员严格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各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果;二是制定详细活动实施方案。图书馆直属党支部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此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来抓,制定了《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图书馆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方案》,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按照“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月有重点、周有安排”的思路,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进行了详尽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坚持目标导向,丰富形式内容,做到知行合一、学用贯通。5月8日—5月11日,为进一步优化馆藏结构,更好地服务我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满足读者对中文图书的阅读需求,图书馆在新校区成功举办了“你荐购 馆买单”——春季校园书展及电子工业出版社纸电同步书展活动,拓宽了师生荐购图书的渠道,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也使图书采购更具针对性。 5月10日,图书馆在太行路校区二食堂北侧举办图书现场借阅、数据库线下推广活动,为师生发放《图书馆参考咨询常见问题分类汇编》,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利用图书馆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法。5月12日,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杨孔雨以“不忘历史旋律,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现场讲授党课,要求大家把主题教育同三馆工作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动三馆高质量发展。5月16日晚,第一场数据素养教育讲座——用数据认知世界在太行路校区开讲,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130余位同学参加讲座,大家踊跃提问、积极互动,收获满满。5月17日下午,第二期“共读一本书”:共读经典,碰撞思维——再读《三体》读书沙龙活动在太行路校区图书驿站举办,吸引大量同学参与,通过在成员间共同阅读一本书,引导读者深度阅读,思考交流,自我提升。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学思践悟,联系实际,把阅读推广、讲座科普、读书活动等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

 

  突出问题导向,将查找解决问题作为重要教育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活动。5月17日,图书馆技术部杨伟兵主任带领新校区图书馆建设小组成员一行7人赴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就新校区智慧图书馆建设思路和实践经验进行考察调研,围绕新校区建设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为科学建设我校新校区图书馆理清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立足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加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引领馆员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时刻对标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赓续对党忠诚红色基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破解难题、推动落实的强大动力,为全力推动三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供稿:图书馆 孙继超 编辑:李萌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