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苏芮|戏曲小剧场,青春大舞台,她当仁不让!
来源:党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3年05月18日

  信息科大当仁不让的舞台“大女主”是她!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国戏杯大赛组委会公布了2022年第十三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评审结果。校美育(艺术教育)中心选送的苏芮同学表演的京剧《穆桂英挂帅》荣获第十三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甲组(戏曲表演类京内业余组)大学个人组金奖。

 

  苏芮,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2020级本科生,校志愿者联合会主席,北京市三好学生,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优秀志愿者。曾获新加坡国际戏曲节优秀奖、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金奖、北京市艺术节金奖,荣获“西城区艺术之星”荣誉称号。在校曾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学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社会贡献奖学金,也是学校首届“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

 

  作为京剧的传承人,苏芮曾经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独行者。“我小学四年级开始学习京剧。但当时学西洋乐器是热潮,身边支持我的人也不多。”苏芮说,那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很不服气,京剧是她热爱的艺术,别人无法深入领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代表京剧没有魅力,相反京剧在她看来最能代表中华传统文化,最富有民族特色。因此苏芮当时她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京剧学好,让大家知道京剧是多么美的艺术。

  在学习京剧的过程中,苏芮要每周两次从北京南面赶到北面去参加训练,有时候赶上送戏下乡的演出任务,凌晨就要收拾准备去大兴区的乡县为村民们表演京剧。有时候一天要跑两、三个村子,时间紧头饰不方便摘下来,头发就要一直被紧紧的勒住。“大家可能对勒头没概念,我当时经常演《四郎探母》里的铁镜公主,这个角色要梳旗头,我的脑袋上就顶着小十斤的头饰,在三伏天一勒就是一整天。”和苏芮一同演出的好多师姐妹受不了长时间佩戴沉重的头饰和被勒紧的头皮,都纷纷抱怨。但苏芮一直坚持着。“因为作为京剧表演者,这是我要去克服的困难之一,也是我要练的功。”苏芮说道。

 

  “练京剧真的蛮苦的,老师告诉我,累就对了,不累说明我没用功。”苏芮不仅时刻牢记老师的谆谆教导,在课后也不断重复练习基本功,京剧这行里有句话叫做: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都知道了。“这是我热爱的事情,即使累也能收获快乐,每当我换好服装、梳妆完融入角色、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在发光的,那种获得感是难以用语言去形容的。”

 

  在学戏过程中,苏芮还参与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和演出,不论是送戏下乡、到国家大剧院展演还是被北京电视台、新京报等知名媒体报道,从参加比赛落选再到包揽区、市、全国、国际比赛的金奖,苏芮几乎不在意奖项和结果,她关注的是能否有更多的机会,在每一次排练和演出中积累经验、提升表演水平,以及是否有更大的平台去向他人展现京剧的美。也正是因为苏芮一直踏踏实实地学戏演戏,努力和心态在长期积累中得到的不小的提升,自然而然的获得了优异成绩。“无心插柳柳成荫”是京剧老师对苏芮学戏过程的一个小调侃。与此同时,学戏十几年的累积也对苏芮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它慢慢打磨出了苏芮现在的性格与状态——沉稳、内敛、大气。

 

  投身于京剧艺术之外,苏芮在我校也是一名出色的学生。作为校志联主席,她曾策划并统筹了许多志愿活动,积极投身于社会和学校的志愿工作。苏芮参与了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活动,在信息亭上,苏芮一句句“欢迎来到国家体育馆”并配上自信、积极的微笑,给观众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2022年9月份,苏芮作为学生负责人参加了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志愿活动,近30个日夜里几十次文件接收、近百条通知下发、上千条沟通记录使得五天服贸会志愿圆满结束。苏芮在志愿活动中与他人平等交往、加深感情,在奉献中找寻自我价值。

  每每被问及志愿服务和学京剧是否有必然联系?苏芮都坚定地回答:“当然会有!”她说:“小的时候接触戏曲,压腿下腰真的很疼,没少流眼泪,老师会告诉我劳其筋骨、磨其心智的道理。志愿服务也是一种非常磨炼心态能力的特殊经历。作为志愿者,主动服务、勇于奉献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所热爱的戏曲和志愿服务告诉我,青春需要磨砺才能闪现精彩!” (组稿:党委宣传部 曹含熙 编辑:李萌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