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基层党建“云会议”
来源:党委组织部 信息员:xcb_tcz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1日

  5月20日上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王秀彦运用企业微信技术,以远程视频的形式主持召开基层党建“云会议”。会议听取了院级党组织书记疫情期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近期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学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鲁雷,16个院级党组织书记及组织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王秀彦对疫情期间院级党组织的工作落实给予充分肯定,尤其院级党组织书记靠前指挥、积极作为,为学校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和积极贡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强调,要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学习党中央和北京市的指示精神和最新要求,特别是做好毕业班返校的相关工作;要做好“两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切实把安全保障的主体责任扛起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落实党建工作任务。

  鲁雷指出,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院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干部切实发挥了应有作用,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到位。下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巡视及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好党建各项制度,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云”模式。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对照党建重点任务清单、2020组织工作要点,抓实抓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常规工作。

  与会人员逐一发言,围绕“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主题,重点聚焦疫情发生以来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的主要做法。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重点,建立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精心组织活动,创新支部生活。自动化学院党委围绕根本任务抓党建,党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研究推进网上教学,扎实推动学院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积极开展线上主题活动,丰富疫情期间师生文化生活,助力学院师生共同抗“疫”,保障师生身心健康。计算机学院党委构建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三级疫情防控体系,建立了各类人员信息台帐。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构建院、党支部、班级三级工作体系,打造深入一线、培育一批党员干部群体、打造一个党员工作组、强化一系列的支部支撑服务“四个一”防疫体系。信息管理学院党委持续抓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积极发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鼓励党员志愿者参加社区和学校值班,筑牢抗疫防线。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进“思政课”与“课思政”示范单位建设。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利用各类工作群,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探索“云”党建模式,做到稳住心、站好岗、护住校。理学院党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党建常规工作同步谋划、同步落实,以党建带团建,各项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出彩。机关党委明确党支部书记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建立机关党委工作群和党支部书记工作群两个网络平台,以支部为单位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离退休党委加强对特殊群体老同志的关心和帮扶,建立和特殊群体老同志的密切联系,及时帮助解决生活和防疫的困难。后勤党总支鼓励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冲在一线,将表现优异的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学习大会和党小组会,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步推进,为广大师生推送线上学习资源。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将保质教学和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精心录制居家健身系列视频,建立体育健身动图资源库。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领导功能、组织功能、发展功能、服务功能。各个院级党组织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供稿\摄影:党委组织部 徐兴豪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