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信息化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来源:信息网络中心 信息员:xcb_tcz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06日

  疫情反复以来,信息网络中心贯彻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与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主动履职,迅速响应,协同校内多部门,采取多项信息化措施,有效发挥信息化作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对接校园门禁数据,智能助力校园安全

  为了精准管控全校各类人员基础数据和进出校情况,信息网络中心协同人事处、学生处、安稳处、后勤处等部门,完善数据标准,打通系统壁垒,全量抽取各系统数据,汇聚到学校大数据平台,做到数据的共享与交换,实现学工系统“学生出入校审批”数据与校门闸机联动,减轻学生和保安负担,在提高通行率的同时,有效避免各类作弊行为,智能助力校园安全。

协助推广视频会议,全力保障线上办公

  疫情期间,为落实远程办公与交流,信息网络中心积极协助校内相关部门使用腾讯会议平台,提供网络和直播技术支持,为学校疫情防控部署、中层干部大会等重要视频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同时,加强应用系统的日常巡检,保障办公系统、网站群等重要信息系统运行稳定,为学校线上办公提供全力保障。

开发疫情防控应用,掌握师生健康动态

  为更好地掌握和了解广大师生疫情期间的身体健康状况,中心与学校人事处协同开发了“教职工信息日报”轻应用,掌握教职工每日健康状态。为方便居家办公人员远程办理入校手续,信息网络中心开发了“居家办公人员入校申请”轻应用。为掌握校内师生轨迹和时空交集人员情况,中心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发了“师生校内轨迹追踪系统”和“时空交集人员查询系统”,为疫情流调工作提供辅助支持。

立足在线教育教学,积极提供技术保障

  疫情期间,信息网络中心积极调整校园网出口带宽策略,为学校网络教学等各类在线直播平台提供流畅的网络环境。同时,增加VPN系统并发数,方便学生在校外访问校内图书电子资源和教务选课系统,并协同图书馆部署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服务。

提高线上响应速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为保障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信息网络中心不断优化网络,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排除各种网络系统故障。通过校内统一报修平台和师生诉求响应平台,做好校园网络和多媒体教室维护工作,第一时间响应,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封校期间,中心负责人24小时驻校应急值守,与校外同事一起协同处理各类网络问题,确保服务不断线。

  正值毕业生离校之际,为了方便毕业生在线办理离校手续,信息网络中心正在加班加点开发“毕业生离校审批”流程。信息网络中心将继续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多方面整合资源,强化信息化抗击疫情能力,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提供坚强的技术保证。

  (供稿/图片:信息网络中心 王明涛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