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举办“'疫'起奋斗,筑梦起航”考研经验分享会
来源:光电学院 信息员:xcb_tcz 更新时间:2020年05月21日

  5月19日,光电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了考研经验网络分享会,帮助同学们认清当前考研形势,了解考研资讯,掌握考研技巧和方法。本次分享会是学院“‘疫’起奋斗,筑梦起航”生涯规划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学院副院长娄小平、党委副书记毛江一、辅导员、考研学生代表和60余位本科生参加活动。分享会由辅导员王鹏皓主持。

  王鹏皓分享了我院近年来考研成功人数、考研率、保研率、第二次考研成功率、同学们历年报考学校的情况等多项考研数据。王鹏皓表示,希望同学们能认清形势,结合自身情况,理性对待考研,慎重填写考研志愿,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为帮助同学们全面掌握保研考研经验,学院邀请张镐宇、韩嘉成、王智、黄仕贤四位同学进行经验分享。已成功推免至北京理工大学的张镐宇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保研条件、保研流程及如何为复试做准备等内容;成功考研至北京理工大学的韩嘉成给同学们介绍了考研时间规划、各科复习方法并推荐考研书籍;成功调剂至我院的研究生王智给同学们分享了调剂的方法和技巧;第二次考研成功的黄仕贤给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成功备考,应对压力及自我调节的方法。

  分享会上,娄小平结合今年整体考研形势、我院招生计划变更、专业变化等政策给同学们详细解读了研究生考试与录取的基本问题。她表示,同学们应基于自己的专业兴趣和特长,慎重择校,认真填报志愿,我院有多个交叉学科和专业方向,欢迎同学们踊跃报考。毛江一指出,同学们应基于自己的学习成绩和学习能力,理性分析考研原因,认真做好人生中的每个决定。低年级同学应提前规划,合理制定目标,努力学习;高年级同学要及时查漏补缺,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并付诸行动。他表示,同学们要把握机会、团结协助、互帮互助,在学习过程中互相督促,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有助于同学们共同取得理想成绩,赢得美好未来。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考研方向、学位硕士与专业硕士的区别、跨专业报考、如何申请调剂等方面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加深了对考研的认识,提升了备考的信心,大家会科学规划、认真准备、不负韶华、筑梦远航。

  (供稿/图片:光电学院 贾玉娥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