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停课不停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力量训练
来源:体育部 信息员:xcb_tcz 更新时间:2020年02月27日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新学期即将开始。体育部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让大家感受全新的体育课模式,全新的体育课体验,全新的体育课内容,带领大家领略体育的魅力。

  注意事项:在防疫的重要阶段,宅在家中可以选择徒手健身来进行力量训练,将多种动作组合,坚持训练,按照动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便可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停课不停学,宅家不长肉,以便在返校时能以一个健康强健的体魄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

  辅助器械的选择:为了更好地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宅家也可以完成锻炼的目的。家中的椅子、皮球、矿泉水瓶这样再普通不过的物品就可以协助我们完成健身的需求。

  让我们与体育部勇刚老师一起行动,科学健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动作名称及方法:

  上肢动作:

  1、俯卧撑+单臂支撑

  目的:胸大肌、核心肌群控制

  要领:双手略宽于肩,腰背挺直,腹部收紧,单臂支撑不稳时可将双脚分开保持身体平衡。

  组数:三组*10-12次

  2、臂屈伸

  目的:肱三头肌、胸大肌

  要领:双手置于臀两侧支撑身体,动作直上直落,双臂屈伸时手肘应向后,肘关节不能外展,不要耸肩,手臂力量不足时两腿屈膝降低难度。

  组数:三组*10-15次

  3、坐姿俯身肩侧举+站姿肩前平举

  目的:三角肌后束、三角肌中束、三角肌前束

  要领:坐姿时上身俯身,肘关节垂直向上运动,举至肘关节过肩即可。

  站立时双脚可与髋同宽,直臂前平举或侧平举时与肩同高,慢起慢放。

  组数:三组*12-15次

  下肢动作:

  1、箱式深蹲

  目的:股四头肌、臀大肌

  要领:上身保持挺直,两脚左右分开与肩同宽,脚尖略向外,深蹲时膝盖与脚尖方向相同,膝盖垂直线不超脚尖,臀部碰到箱子或凳子随即站起保持身体平衡。

  组数:二组*10-15次

  2、保加利亚单腿蹲

  目的:股四头肌、臀大肌

  要领:上身保持挺直,匀速下蹲,蹲至上身与支撑腿大腿呈90度,膝盖尽量不超过脚尖,步距不要太远,否则会导致弓背以及腰、臀部的疼痛,练习过程中可以选择负重或徒手。

  组数:三组*10-12次

  3、台阶提膝蹲

  目的:股四头、臀大肌

  要领:腰背挺直,提膝时大腿与上身呈90度,下蹲时大小腿呈90度,两腿交替进行练习。组数:二组*10-12次

  腰腹动作:

  1、仰卧抬腿

  目的:下腹肌群、髋屈肌、髂腰肌

  要领:平躺后双手置于身体两侧或轻轻托在颈后耳侧, 下腹发力举腿同时尽量不屈膝,力量不足时可屈腿降低难度。腰部与地面不要出现过大缝隙,慢起慢落。 (如腰酸或腰部与地面缝隙过大双手垫于臀下)

  组数:二组*10-12次

  2、坐姿蹬车

  目的:腹直肌、腹横肌

  要领:在练习中上身可稍后仰,但要保持挺直,腹部持续绷紧,腿部匀速运动,脚不着地身体不晃,均匀呼吸,直至力量竭尽。

  组数:二组*10-12次

  3、坐姿收腹钟摆

  目的:腹直肌、腹外斜肌

  要领:腹部保持收紧,双手支撑于臀部两侧,动作中双手不向后挪动,不耸肩,双脚不落地并左右变向明显,不触碰障碍物。

  组数:二组*12-16次

  4、俄罗斯转体

  目的:腹横肌、腹外斜肌

  要领:上身稍保持后仰,左右侧转体时手持物落地,屈腿并保持全身稳定,双脚不可落地,动作过程中发力均匀缓慢流畅。

  组数:二组*12-16次

  5、侧支撑转体

  目的:腹外斜肌、核心肌群控制

  要领:右手臂支撑侧卧,臀部抬起,从脚踝到肩部形成直线。左臂上举,旋转身体左臂触碰身体后再回到初始位置并重复动作,动作中身体保持平稳,减少过多晃动。

  组数:二组*10次/侧

  6、俯卧提膝

  目的:下腹肌群、髂腰肌

  要领:双手略宽于肩,腰背挺直,腹部收紧,提膝时膝盖向对侧胸口方向靠近并保持一秒左右达到彻底收缩状态。

  组数:二组*10-16次

  (供稿/图片:体育部 勇刚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杜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