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赵锐锋:舍小家为大家,一位检验医师的坚定选择
来源:后勤处 信息员:20192302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28日

  他深爱着自己的小家。刚刚迎来二宝的他,在居家办公之余,照顾妻儿、做饭、洗尿布,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却秉持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坚定地选择披挂上阵、投入战疫。他就是赵锐锋,小营校区校医院的一位主管检验师。他说:“在组织需要的时候能冲上去,这是一位共产党员的最基本要求,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事儿。因为校安才能心安啊!”

 

惜别妻儿,走入学校防疫讲堂

  在学校疫情防控一天天收紧的紧张阶段,校医院更是逐步安排、落实各类培训。身为检验医师的赵锐锋也一直为此认真准备着。然而,就在他的二孩儿出生的第二天,还在病房里的赵锐锋就接到了校医院一系列防疫培训马上上线的紧急任务。赵锐锋心里明白,组织需要必须上,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必然选择,自己从来也是这么做的。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赵锐峰于第二天一早便惜别妻儿,披挂上阵。

  核酸检测培训、志愿者服务培训、防疫专员培训、抗原检测培训、消毒培训等一系列安排紧锣密鼓。在校医院副院长黄月仙的带领下,赵锐锋和传染病专业护士王荣、冯欣接连完成了5次培训。期间,赵锐锋各种忙碌。尽管如此,他对每次培训课件都力争做到一丝不苟,针对不同的人群,总要做出一些修改,使之更贴近受众,以便起到更好的指导作用。因为线上授课,赵锐锋担心大家听不清,总是提高音量,几轮讲座下来,嗓子都哑了。刚刚回到家的妻子心疼他,多次提醒他不必那么大声。可他有自己的想法:“我必须得让大家听清楚,如果重点没听清,执行就会有误差,那后果非常严重!”

 

再次离家,加入核酸采样队伍

  5月22日下午,赵锐锋被告知学校决定明天(5月23日)开展校内核酸自采,希望他入校采样。接到电话的他略微停顿没说话,因为一旦入校至少七天,家里的妻儿老小谁来照顾?但是,他还是很快作出了选择。他跟领导说:“现在家里确实需要我,但我知道学校疫情防控更急更难,更需要我,我入校。”赵锐锋的母亲是位老共产党员,老太太非常支持儿子的选择,妻子更是一贯地给予支持态度。于是赵锐锋再次披挂上阵,紧急入校与校医院副院长刘峰、护士王荣和院长才秀芬紧密配合,商讨流程、联系接收、搬运物资等,一直忙到凌晨1点。5月23日,学校第一支核酸采样队伍全力以赴,按时顺利完成了学校六个校区的核酸自采任务。

  在采样过程中,赵锐锋跟团队人员一起克服防护服的闷热,严格开展人员和环境采样,像赶场一样,一个校区结束,立即转场到下一个校区。第一天大家没经验,担心时间来不及,午餐都只匆匆对付了几口。身体一直欠佳的赵锐峰本应该在医生的叮嘱下多喝水,但是穿上防护服后,就只能在转场的时候稍微喝一点。忙碌了一天,赵锐锋和同事们也记不得几身汗湿,只是在一个白天的紧张、奔波、劳碌结束后,又开始为第二天的工作作准备,这一忙又是到深夜。

  工作中,赵锐锋觉得自己是男同志,又是党员,所以总想多干点。一次,他正在小营食堂进行环境采样,当时天气高温炎热,他身着防护服浑身湿透,闷热难耐。当时刚好检到食堂冷库,他刚一迈进冷库的门,突然间的高冷高热交替让身体承受不住,显些晕倒。他稳了一会儿神儿,坚持完成了采样。他回忆说,那时的感觉像浑身浸入了冰水里,滋味儿很难受。

  就这样,赵锐锋和他的队友们连续七天紧张战斗,完成了紧急重要的核酸采样任务,为学校防疫工作又添一道安全屏障。

 

对防疫坚持严谨细微,“侦察兵”上线

  赵锐锋思维缜密,遇事爱分析研究,做事也严谨细致。在做核酸采样培训、抗原检测培训时,他一再强调,采样部位一定要精准,棉签转动圈数、停留时长,必须严格执行要求,这样才能做到标准采样,准确筛查。工作中,他也一直秉持校医院、后勤处“从严从细、用心服务”的工作准则,并把校领导强调的“科学防疫”理念谨记心中,各项工作全力做到一丝不苟。

  针对此次疫情,他从专业的角度呼吁,学校全力以赴采取一系列闭环管理方案和措施,快准严实做到严谨细微,是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必须要求,希望师生员工都能够理解并积极配合。赵锐锋还说,检验医师就是医疗上的“侦察兵”,检测、检验时,要时刻保持警惕,把一切当成可疑人员去对待,这样才能做到严格检测、严格防控同时到位,从而准确筛查、并保证个人安全。正因为如此,赵锐锋和校医院检测团队,在进行核酸采样过程中,总是认真严格对待每一位被检测者,检测、防护同时严谨到位。遇到师生口腔打开程度不足、采样位置暴露不够,难以检测到正确的部位,他会及时沟通,一定要做到准确为止。

  其实,赵锐锋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信息科大的校园里,除了校医院,还有许多全力以赴、顽强抗疫、兢兢业业,奋力推进学校各项建设的师生员工,都是赵锐锋的战友和伙伴。他们把学校、把集体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让我们的防疫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让我们的学校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供稿:后勤处 张丽侠  编辑:张帆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