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程立军:“疫”无反顾,防疫搬迁两不误
来源:新校区管委办 信息员:20192302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27日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这场政治大考、党性大考、忠诚大考面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广大党员干部危机关头不避险,使命在肩不畏难,迎“疫”而上,踏“疫”前行,用共产党人拥有的信仰和担当书写战“疫”答卷!在“七一”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党委宣传部特推出系列报道,展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榜样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校区全封闭管理首批进驻人员有他,组织召开搬迁工作专题汇报会上有他,协调统筹新校区各项管理中有他,检查安全生产的路上有他……他就是新校区管委办副主任程立军,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自本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程立军充分彰显党员本色,在管委办主任的带领下,始终坚持一手抓抗疫工作,一手抓搬迁工作。他说:“当前重中之重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是搬迁工作也是学校当前重点工作,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两样工作都不能掉队。”

 

先行者,“疫”无反顾,打牢抗疫基础是关键

  5月18日,新校区实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静态管理方案,校区封闭管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启动,程立军首批报名进驻新校区封闭区,负责新校区封闭期间统筹整体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有义务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本着这样的初心,程立军当天即告别家人,第一时间进驻封闭区开展工作,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梳理住校人员信息,协调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为日后的封闭管理和信息上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与新校区专班的工作指导下,程立军与新校区住校同志们按照“快、严、准、实”的要求,坚持启用区、施工区、临时办公区各自为战与校地协同,注重抓紧抓细抓实人、物、环境同防。严格新校区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疫苗应接尽接、提升应急能力等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配合动态清零行动。工作中靠前指挥、主动作为,细化《新校区启用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六稿,《新冠疫情下各类人员大规模转运工作预案——新校区启用区转运工作方案》五稿,督促新校区各单位各部门排查风险、堵塞漏洞、严防死守,带领大家以最强担当、最硬措施、最严作风,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程立军表示,要打赢本次“战疫”,夯实抗疫基础是关键。这就要求必须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应对措施。在新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的带领下,每一个新校区人都上下一条心,严格执行各项防控举措。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

行动派,“疫”往无前,摸清家底做好检查工作

  为了认真落实“校自为战”“校区为战”“校地协同”的工作要求,程立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主动对接党校办,开展新校区信息统计上报工作,组织摸清新校区启用区、施工区、临时指挥部、临时办公区人员与性质类别底数,时时更新人员信息台帐,强化闭环管理。与建设办同志沟通协调,明晰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每日上报党校办新校区施工总人数及各总包单位人数,上报各总包单位住启用区、施工区、校外人数、总包单位核酸检测人数,助力精准疫情防控;组织编制新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周报5期,涵盖管委办、建设办、后勤处、安稳处等单位每周相关工作内容,便于学校全面了解和掌控新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也便于驻新校区各单位及时调整工作;对接高教园管委会,组织完成驻昌平高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检查3次;对接学校,完成每日新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自查,整理上报自查报告3份。管委办负责人表示,新校区进入封闭管理以来,程立军同志带领各工作组仔细摸清家底,新校区启用区人员每天都有变动,每一个人变动都及时统计,准确向上级上报。

不退缩,“疫”不容辞,安全生产是基础

  程立军深知校园安全是开展其它各项工作的前提,当前防疫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也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必须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新校区封闭管理期间安全工作统筹,进一步压紧压实新校区各单位工作责任,做好新校区日常管控、封闭管理工作。到位第一天,他立即安排专班工作组、网格化管理小组各负其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全、人员安全、物资安全检查。安排专人每天监督检查人员、车辆、物品出入情况;监督制止人员聚集、保障防疫物资、做好环境消杀;及时科学处置突发情况,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更紧、更细、更密、更严地落到实处。协调完成新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员参加,不漏一人。时刻关注学校动态和校内、外言论,协调安排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党员的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确保新校区校园与施工区安全。管委办负责安全工作的同志对程立军的工作表示满意,说安全工作是基础,到目前新校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同时还兼顾了搬迁工作,这是很不容易的。

守初心,“疫”战到底,在抗疫中抓好搬迁工作

  今年学校要实现行政办公和4个学院的主体搬迁,同时要实现龙岗路和小营校区南区的腾退与搬迁,工作任务重,形势复杂多变。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程立军牵头制定了党政管理机构搬迁工作计划,组织搬迁办同志扎实有序推进行政搬迁、学院教学实验室搬迁、科研实验室普通搬迁、科研实验室专业搬迁、为实现学校主体搬迁争取宝贵的时间。程立军对一直以来给予支持的部门和同事表示感谢。他说这段时间新校区能平稳度过疫情高发期,同时还能兼顾开展搬迁工作,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疫情总会过去,搬迁工作还要继续,相信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带领下,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定能顺利完成今年的搬迁任务。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在疫情防控这场政治大考、党性大考、忠诚大考面前,程立军同志危机关头不避险,使命在肩不畏难,迎“疫”而上,踏“疫”前行,用共产党人拥有的信仰和担当书写新校区战“疫”答卷!(组稿/编辑:党委宣传部 张帆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