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疫情下的信息科大美育教育:以美聚力 向美而行
来源:教务处 信息员:xcb_tcz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01日

  为促进学校美育工作新发展,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减少疫情防控对美育工作开展影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结合办学特色与美育资源优势对本学期美育工作全面部署,通过精心组织美育研讨会、打造线上精品课、开展线上美育实践等,以艺抗疫,以美育心,在疫情防控中筑牢美育阵地。

谋划顶层设计

  研究和制定美育教育实施方案。由美育(艺术教育)中心牵头,研究美育工作指导性文件,对比学校目前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出符合我校信息特色优势的美育工作方案。

  探索课程建设体系。依托工、管、理、经、文、法六大学科门类,从专业课程中提炼并挖掘涵盖数学之美、智能之美、结构之美、机械之美等美育点,对“专业之美”课程相关负责人进行理念宣贯和工作培训。分析目前美育通识课程现状及存在问题,着手建设优质美育通识课程群,严格新开美育通识课程的申报与审核流程。

  注重美育基础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组织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1项、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1项。

  参与策划办学85周年纪念晚会工作。美育(艺术教育)中心作为纪念导演组,参与晚会整体框架设计、对节目编排、舞美效果、视觉设计等作出构思与统筹, 进一步发挥美育(艺术教育)中心职能,提升校园美育文化育人作用。

强化教育实践

  基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本学期学生艺术实践类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以第二课堂美育实践活动为着力点,联合校团委推出“歌唱祖国·礼赞母校”为主题的“我为母校唱首歌”作品征集活动。作为联席策划团队,参与由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发起的第三届触摸时间工作坊中高校巡回营设计部分,拟策划从主题导入专业课程环节,到邀请名人专家做线上主题讲座,到开展富有信息科大特色和纪念办学为主题的线上作品征集活动,再到覆盖校园内及校际间巡回展览的美育实践形式,大力推动我校美育协同创新。

打造精品公共艺术课程

  以大学生美感力训练为目标的课程《静物素描》,由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姜吉安老师开设,通过对基础绘画技巧理论知识的讲解,让同学们准确领悟物理世界中的形状、体积、空间、透视、光影的美感规律。姜老师把家里变成“画室”,“手把手”教授电脑屏幕另一端的学生用笔技巧,指导学生使用画笔画板等工具同时,将其精准呈现在跨越时空的二维画布之上,让艺术通过虚拟网络变得具体可感。

融合专业教育

  为解决普遍高效存在的专业教育与美育脱节问题,由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安丛老师开设美育实践课程,以学校大创项目为抓手,培养学生“科技美学”跨界认知,掌握跨界方法论,指导学生设计可使用于NFT平台的数字艺术创意作品。安丛老师立足现当代不同风格艺术派经典作品,阐释作品在结构、造型、色彩等方面视觉构成要素,指导学生解构艺术作品,尝试知识跨界整合练习,把2D图形艺术加工化成3D视频形式,通过嵌入数字化音乐,实现声画同步,提升学生创意思维能力。

拓展线上教学

  由郭颖、孙豆豆、肖潇老师开设合唱、舞蹈、器乐鉴赏与实践课,本学期将近150名学生参加。课前精准诊学,灵活运用网络教学平台;课中精准导学,提前录制视频示范演示;课后精准固学,以作品形式点评指导。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荡新时代青春旋律、纪念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办学85周年等主题,开展线上声乐指导、舞蹈教学及器乐展示,拓展了美育场景教学新模式。

  美育相伴,四季皆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以本学期线上教学为契机,充分运用科学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美育课程教学模式。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加快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质量的美育课程体系,推动五位一体的美育教育体系落地。

  (供稿/图片:教务处 冯楠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