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抗疫攻坚,广大党员以行动彰显先锋本色
来源:党委宣传部 信息员:xcb_tcz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21日

  不忘师者初心,不负青春韶华,诠释党员本色,疫情反复以来,全校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响应,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校园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可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拥抱真正的春暖花开。

宿舍“寻宝”,助力学生顺利就业

  疫情期间,学生无法正常返校。毕业生为了得到工作机会返京实习,但是他们的必需品留在了学校宿舍内。为了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信息管理学院辅导员白云晓变身为 “取件员”“搬运工”,线上及时收集学生们急需的物品清单,然后再进入宿舍为学生们拿取。每到一间宿舍,白云晓都和学生们建立视频通话或语音连线,确认物品位置,确保准确无误。大到几十斤重的行李被褥,小到纸质证明材料,她都耐心细致地帮助学生整理、邮递,为学生顺利就业加油助力!此外,白云晓一直负责学院疫情防控数据的汇总整理报送工作。工作中,她严格控制时间节点,科学运用各种算法,提高数据汇总效率,并对最终汇总表格进行全面排查检验。每日的数据十分繁杂,她经常会因为突发情况而工作到深夜。但是白云晓毫无怨言,始终从细处着手、认真汇总,完成好每项任务,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时效性。

24小时在线,守护学生“不打烊”

  在日常防疫工作中,机电学院辅导员甘长来敢于向疫情“亮剑”,积极配合上级和学校,密切关注有关政策和疫情动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通过微信等渠道,从思想工作角度着手,注重用好党员和学生干部力量,加强正面宣传,同时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疫期间,甘长来所负责的2个班级曾被突然告知要进行隔离,时间紧、任务重,他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往学校,在凌晨五点联系所有同学,紧急收拾行李,确保六点全部上车前往隔离点。在此期间,他通过网格化微信群,了解同学们的诉求及困难,及时将问题进行上报并协调解决,确保疫情期间的反馈渠道畅通,全力守护学生不打烊。此外,甘长来还负责学院每日数据报送工作,他争分夺秒,充分利用主动上报、大数据核对等手段,确保“不漏1人”,实现当日数据准确上报。为此,甘长来经常熬夜加班进行数据比对和逐一电话核实,确保数据的精准性和及时性。

教学与管理“两手抓、两手硬”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兼职辅导员曲雯嘉毫不松懈,运用微信、电话、QQ、邮箱等方式全天候与学生建立联系。她每天监督学生使用金数据,了解学生的身心状况,鼓励居家学生放松心情;时常看望在校学生,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疫情发生以来,她定期给学生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教育学生加强自我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本职工作。曲雯嘉说:“作为防疫一线辅导员之一,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我会坚决服从指挥,全心为学生服务。”作为一线教师,曲雯嘉平时课程任务就已经非常繁重,家里的孩子才满两岁,正是需要照顾的时候。但是曲雯嘉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工作中把责任挑在肩上,把学生放在心上,认真做好每项工作。

本科教学平稳运行,有她在没问题

  何晓琳老师负责教务处实践教学运行管理工作。每学期800多门课程线上教学的背后,不能不提到她。疫情之初,她主动申请加入教务处线上教学服务工作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认真学习了解各个线上教学平台信息,与工作组成员一起每天进行16个小时在线答疑,为全校教师提供微信群教学咨询服务。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她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积极推进实践教学信息化建设,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为便捷的线上实践平台。作为教务处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和疫情防控联络员,何晓琳时时关注学校各项防疫政策,及时转发上级通知要求,准确汇总上报各项数据信息,全面掌握教务处每位教职工、因业务需要长期入校的新教务系统建设的驻校人员、新校区建设人员等不同类型工作人员的各项台账,及时处理相关教职工和校外临时人员的入校申请千人次。在大家都在为疫情的发展焦虑时,她持续关注每一位老师的身心健康,使党员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有效保障本科教学平稳运行。

任务繁多,啃下工作“硬骨头”

  张丽侠老师主要负责后勤处宣传工作。疫情期间,许多涉及防控的宣传文章、微信推送都是她在家里加班完成。在张丽侠笔下有关抗疫的故事里、倡导文章中,还有后勤处各个工作群里,经常能够看见“大家辛苦啦”“真心感谢”这样的文字。字里行间渗透着张丽侠对大家的关爱和感恩。3月中旬以来,因防疫工作需要,张丽侠还干起了组织召开会议,整理会议纪要,协助起草整理相关预案和制度,组织开展各类信息摸排统计和报送,发布或转发疫情防控相关通知和要求等工作。其中,后勤人员各类信息摸排是一项重点难点工作。人数多、类别多,分布在后勤11个部门。而且有些人员年龄偏大,不太会使用手机,信息收集比较困难。为了把这项工作更好地落实下去,她经常在群里给大家作工作,将信息摸排到所负责的每个人。有时,她和同事配合作战,实时盯守相关各群,及时查看学校通知、转发任务、组织摸排填报、搜集相关结果并上报,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经常在家里也要工作到很晚。

  (组稿:党委宣传部 张帆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