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党员教师“疫”不容辞,筑牢防控“红色阵线”
来源:党委宣传部 信息员:xcb_tcz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14日

  新一轮疫情反复以来,信息科大广大党员教师在学校党委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敢打防控之“战”,履行防控之“职”,落实防控之“策”,于平凡之处显光华,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为校园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战“疫”酒仙桥,她冲在前方

  到晚上9时,光电学院防疫工作专项辅导员贾玉娥终于腾出空来吃饭,因为她才将从小营校区校医院领取的防疫物资,辗转送到酒仙桥校区的师生手里。4月8日,酒仙桥街道二街坊因出现阳性病例被紧急封控。酒仙桥校区因为距离较近被划为管控区,校区封闭,人员不得进出。在得知消息后,贾玉娥片刻不停,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领取了紧急配发的防疫物资。在酒仙桥校区将要实施更加严格的交通、物流管制的情况下,她多方联系属地社区、快递公司、酒仙桥校区工作人员,在综合分析研判后,果断选择了当晚最有可能将防疫物资送往酒仙桥校区的同城急送,保障了物资及时发放。

  目前,光电学院是学校留校学生数量最多、人员组成最复杂、分布校区最多的学院。学生防疫工作难度大,贾玉娥结合不同校区不同阶段学生的情况开展不同形式的防疫教育,让每一个学生了解防疫政策,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将在校学生以校区、宿舍、楼层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管理,使得复杂的防疫工作变得规范、高效和有序。她总说:“学生的健康安全比什么都重要。”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她却用自己不普通的细致与热爱,关爱着每一个学生。

尽心、尽责、尽职守护心头的牵挂

  自疫情发生以来,所负责年级的433名学生和所在党支部的16名教职工就成为计算机学院张文兵老师心头的牵挂。作为毕业班辅导员,他在这场战“疫”工作中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累计召开线上疫情防控安全主题班会、毕业生管理教育年级大会20余次,为学生线上修改简历、提供就业指导400余人,寄送就业协议书、成绩单、考研录取学生政审表200余份,邮寄学习材料和生活必需品100余次,用真心守护着每一位学生,做到了留校学生关心关注不间断,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健康打卡百分百,疫情数据排查工作全覆盖。作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他更是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践行初心使命,严格按照学校防疫工作要求,细致摸排支部教职工的健康和位置情况,督促老师们按照学校和社区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组织老师们进行居家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上运动,确保支部老师们的身心健康。防疫任务不间断、不定时,张文兵时刻准备着,每项工作都做到了不遗漏、不拖延、不出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信息科大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成为学生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贴心人

  已经是夜深人静,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康延还在收发信息,这样的状态从学生居家学习的那天起一直持续到现在。康延所负责的大三、大四两个年级共有505名学生,她每天都与学生们保持紧密联系,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每日提醒学生进行健康打卡,准确掌握学生数据;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做好心理疏导,等等。当前,北京疫情处于高位平台期,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京政策。康延所管理的班级中有2名新疆同学已经买好车票准备返乡。得知此事后,康延与他们沟通到深夜,用平实的语言、身边的事例,疏解学生渴望返乡的急切心情。最终两名同学都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克服困难,决定退车票不离京。在了解到学生朱家麟参与了家乡的抗疫志愿服务后,她更是与朱家麟保持微信沟通,字里行间都是对他“做好防护”的叮嘱、“网课学习”的关心和“奉献精神”的赞扬。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开始,康延就深入学生,成为学生们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贴心人,做实、做细高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工作取得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用精准数据护航校园疫情防控

  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教职工工作组的一员,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雷思嘉老师协助领导负责全校43个单位、部门共计2600余名在职教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她克服诸多困难,任劳任怨,主动加班加点,常常工作到凌晨,期间横跨两个春节、三个寒暑假,从未间断。在学校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相关单位、部门的大力配合下,雷思嘉对十余项台账进行及时维护和动态更新,实现了每日信息报送的“零遗漏、无死角”,确保疫情数据收集工作运转畅通、及时有效;参与60余次对涉疫地区和人员迅速开展摸排、流调,并随时跟进最新情况,实现了涉疫情况的“全面排查、应查尽查”,确保疫情风险不入校,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撰写20余篇新媒体平台宣传推文,实现了“防控政策人人知晓、防控行动人人参与”,确保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学校广大教职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她以履职尽责的态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甘于奉献的精神响应冲锋在前号令,以全力以赴的决心彰显共产党员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坚实力量。

“干在前面”的疫情防控领头雁

  制定并落实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部门全员学习防疫知识、掌握抗疫技能,带领团队研究封闭管理医疗保障应急预案并组织推演,按需储备、发放防疫物资……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校医院院长才秀芬紧绷的心弦从没有松下来过。作为校园疫情防控重要部门的带头人,她深知重任在肩,更懂得做好相关工作的重大意义。两年来,才秀芬以“干在前面”的担当和勇气,带领校医院全体工作人员投入抗疫“大考”,甚至大部分事情都亲力亲为。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早发现”的有效手段。对此,她亲自对接学校招标的核酸检测公司,联系安排检测时间、地点,发布检测通知。有几次因为临时下雨,她紧急联系各校区对接人员,电话打到深夜,做好重新布置和安排,保证了第二天检测工作的正常进行。面对疫情反扑,才秀芬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单位,都不忘琢磨哪项工作应该再改进、什么事儿还没有落实好,一旦想起来,当即就办。一天深夜,她就突然打电话给相关负责人,商量推送一期继续严格戴口罩的文章,因为她看到了一则“户外行走未佩戴口罩被传染”的信息,而且还再三叮嘱:“亲,越快越好,早一点提醒就多一份安全!”。

  (组稿:党委宣传部 张帆 编辑:田驰正 审核: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