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端开课宅家实践,创新创业课程这样做好“必答题”
来源:教务处 信息员:xcb_tcz 更新时间:2020年04月30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如何做到在线学习与线下课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是高校疫情防控大考的一道必答题!自动化学院创新创业课程指导教师团队以实际行动回答了“大考必答题”。

  1.“仿真教学平台+实验材料邮寄到家”的教学模式——线上教学着力点

  自动化学院创新实践系列课程指导教师团队采用IAR嵌入式系统仿真开发及Protues专业电路仿真软件平台、已建设的线上学习通课程资源,结合腾讯会议实时专题交互讨论开展线上实践教学。将实验室实物小车开发套件邮寄给全国各地的学生,实现专业引领实战训练课程设计的“线上教学+实际机器人小车操作+课程结业考核+开学后学科竞赛”的教学方式实施,创新实践教学方式模式,保证工程实践教学质量。

图1 IAR和Protues专业仿真软件平台+自建线上课程资源授课

图2 学生宅家学习+邮寄快递信息核对

  2.“分布式居家实践+学习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线上教学落脚点

  课程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理念开展教学设计,研究如何选择不同类型单片机和机器人程序语言去实现机器人的感知、决策与智能行为,以Ardunio语言+单片机小车套件实现循迹机器人为教学案例,使大学一年级学生通过实际设计与制作机器人小车的过程,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一般机器人组成和检测控制系统,探索机器人设计与实现的应用与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图3 学生居家调试课程创新实践成果

图4 学生作品展示

  两个多月来,学校全方位推进线上教学,面对疫情结合实践教学特殊性,学校整体部署和开展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工作,要求各学院紧密结合专业特点“转危为机”,创新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探索在线实践教学的新途径、新模式,从实际情况出发按照“自建与公共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相结合”、“在线实践平台和仿真软件工具相结合”、“虚拟在线实践和套件邮寄居家实践相结合”、“在线参观讲解和企业在线资源平台应用相结合”、“多主体校企协同育人和跨学科科教融合育人相结合”,做好各类实验、实习、实践和毕业设计教学工作,不断探索和深化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全校师生主动应对危机,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每一位教师都保持了积极的教学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体验了紧张到从容的心路历程,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广大教师将以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为契机,加快在线教学由“新鲜感”向“新常态”的转变,迎接传统教学与在线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挑战。通过“亲密接触”自动化学院创新创业课程,体验到知识学习的乐趣,也深深感受到指导教师团队对学生有温度、有力量、有爱的教育!

  (供稿/图片:教务处 白菁、吴迎年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