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报道--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新闻动态

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接诉即办”工作

2021-04-30

  4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传亮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接诉即办”工作。会议传达了北京教育系统“接诉即办”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了优化提升学校“接诉即办”工作的思路和措施。王传亮强调,“接诉即办”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载体,是推进学校治理的有力抓手,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接诉即办”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宗旨意识,优化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把确保“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落实到位。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接诉即办,关键在办。要奔着问题去,对反映集中的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分析,从师生的具体诉求中发现工作短板和不足,从中破解一些带有共性的难题,完善流程和机制,把工作做细、做实。

  二是要坚持主动治理。通过深化“接诉即办”,与学校主动治理相结合,推动学校管理服务中心下移,力量下沉,增强预见性,努力做到“未诉先办”。对师生的诉求不仅要有一办一,要科学研判、统筹考虑各种因素,标本兼治,从源头上为师生解决困难。

  三是要坚持有效反馈。解决问题是“接诉即办”的内在核心要求,有效反馈是关键。要建立问题解决的“正反馈”机制,对于师生提出的诉求和问题,容易解决的即刻办理,复杂问题及时反馈、说明情况,让师生群众诉求件件有反馈,切实感觉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是要坚持畅通渠道。充分畅通学校师生困难的反映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信息化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号、校长信箱等平台,探索建立校内“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把矛盾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党校办汇报了学校“接诉即办”相关工作情况,教务处、教工部、研工部、后勤处、安稳处、离退处、学工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供稿:党校办 于岩 编辑:田驰正 审核:王学文)